收藏 | 明清那些巧夺天工的美杯 只可欣赏不舍得用

功能上可盛酒又可盛水、茶 , 材质上可可金属也可由玻璃、陶瓷甚至木质制成 , 杯这一最常用的器皿 , 在古代受到异常重视。随着雕刻、绘画、制陶等技术的日益娴熟 , 古代很多美杯干脆被做成艺术品 , 供人欣赏。我们从离我们最近的明清时期留下来的美杯就能欣赏到很多巧夺天工的艺术品。

■收藏周刊记者 曾贵真

黄地绿彩云龙纹方斗杯

●明

●陈设品

器呈斗形 , 故称方斗杯。杯撇口 , 斜壁 , 方圈足。器内、外以黄釉为地 , 纹饰先刻画后施绿彩 , 外壁饰云龙纹 , 内心篆书 " 寿 " 字 , 内口沿为折枝桃纹和灵芝纹相间排列。外底白釉地青花书 " 大明嘉靖年制 " 六字双行楷书款。

嘉靖时期 , 黄釉绿彩器烧制较多 , 常见器物有方斗杯、盘、碗、高足碗、圆盒、罐等。黄釉质地不匀净 , 且多含杂质 , 方斗杯是明代嘉靖时期流行的杯式之一 , 造型别致 , 因成型时将坯泥制成片状粘接而成 , 制作工艺较圆器复杂 , 器形多不规整。

琥珀透雕龙纹杯

●明

红色 , 杯撇口 , 弧腹 , 里壁光素无纹 , 外壁透雕双龙纹、云纹和枝干纹。龙纹盘旋于杯壁两侧 , 发向前飘 , 双叉角。双目外凸 , 大鼻 , 两根长胡须从鼻两侧分向外伸 , 嘴微闭。龙身满饰龙麟纹 , 杯一侧透雕枝干纹 , 并延续至杯底部。

琥珀为树脂化石 , 色泽纯净 , 剔透明亮 , 最早的琥珀制品在东汉墓中有出土。元、明、清时期 , 龙纹渐渐被皇家所垄断 , 此杯应为明代宫廷用器。

玉透雕三螭杯

●明

玉为青白色 , 局部有褐色斑。直口 , 弧腹 , 圈足。立体圆雕 , 内壁光素无纹 , 杯外壁两侧各镂雕一螭做耳 , 两螭中间还镂空一螭纹。杯腹一侧刻双圈寿字文 , 三螭造型神态相同 , 螭头部及前足攀附于杯口 , 一螭有角 , 一螭有发 , 双耳呈卷云状 , 或高耸 , 或外侈 , 圆眼大鼻 , 张口露齿。

螭作为古代传说中的动物 , 从战国开始 , 成为古玉器中的装饰图案 , 汉代玉器中 , 螭纹的使用 , 更是多见。经过唐、宋、元 , 一直延续到明、清各个时期。根据此器的造型及雕刻技法 , 此杯为明代中期的器物。

斗彩婴戏纹杯

●明

●陈设品

杯直口 , 深腹 , 圈足。外壁饰斗彩婴戏图 , 分为二组 , 一组为放风筝 , 一童奔跑拉拽风筝 , 一童在旁观望 ; 另一组三童做斗草游戏 , 画面衬以流云、柱石、棕榈、芭蕉、青草等。外底青花双方框内书 " 大明成化年制 " 六字双行楷书款。

斗草、放风筝是古代孩童传统游戏。明成化年间 , 皇帝及万贵妃喜欢珍宝及精美器物 , 宫廷对瓷器需求猛增 , 制作精益求精。斗彩瓷是成化时期的精细之作。

成化斗彩瓷器取得很高的艺术成就 , 深得后世敬仰。此杯明代嘉靖、万历和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 , 均竭力仿效制作。尤以明代嘉靖仿品制作较精。

玉螭耳三足匜式杯

●明

玉为绿色 , 口部呈长椭圆形 , 口一侧较窄 , 另一侧较宽 , 口沿透雕螭纹 , 口衔杯沿 , 双手攀附于杯口 , 弓身 , 双腿蹬于杯壁 , 长尾 , 尾端为三歧式 , 分向两侧勾卷 , 口沿另两侧各透雕一小螭 , 横向 , 攀附于杯口外壁 , 口沿外侧刻一周回纹。杯壁浅浮雕刻两条螭纹 , 三兽足。里壁光素无纹 , 外底平滑。此器原为清宫旧藏。

明代玉杯的形制较多 , 有桃形杯、葵花形杯、竹节形杯、玉角杯、" 英雄 " 杯、高足杯、爵杯、天鸡形杯、斗方形杯和菊瓣形杯等等。纹饰也较为丰富 , 其中透雕螭纹最为多见。纹饰中还有龙、凤、鹤、鹿、寿字以及人物纹等 , 最为常见植物纹有桃、梅、兰、竹、菊、莲、灵芝等 , 雕成寓意吉祥的图案。此杯造型别致 , 采用透雕、浮雕和阴刻等雕刻技法 , 纹饰流畅自如。有玻璃光泽 , 玉器光亮且显刚硬 , 是明代玉雕中的精品。

玉镂雕荷花鹭鸶纹莲瓣杯

●明

玉为青绿色。杯为圆形 , 口为八瓣莲花口 , 内壁亦雕有隐起莲瓣 , 杯内底部雕一凸起花蕊纹 , 杯外壁镂雕鹭鸶纹、荷花纹与莲瓣纹 , 花卉纹缠绕于杯外壁四周及底部。枝叶花卉缠绕相连 , 杯一侧枝叶纹雕刻稍少 , 露出杯口 , 杯底部镂空花卉纹为杯足。杯外侧雕三只鹭鸶纹 , 姿态各异 , 或站立 , 或飞翔 , 尖喙圆眼 , 头顶有椭圆形斜方格纹 , 身及翅膀雕刻羽毛纹。杯外侧还刻饰三朵盛开的花朵纹 , 雕三层花瓣 , 立体感强。此器原为清宫旧藏。

鹭鸶鸟常与莲花、芦草组成图画 , 鹭与 " 路 " 谐音 , 莲与 " 连 " 同音 , 芦草连棵生长 , 连棵与 " 连科 " 同音双关 , 有 " 一路连科 " 之意 , 寓意科举连连及第 , 仕途得意。此杯造型别致 , 代表了明代雕刻水平 , 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青花三羊开泰纹仰钟式杯

●明

●陈设品

仰钟式杯 , 陈浏《陶雅》中称 :" 谓如钟之倒置几上者也。" 杯撇口 , 弧壁 , 深腹 , 矮圈足。器绘青花纹饰 , 内心为麒麟纹 , 外壁绘 " 三羊开泰图 ", 三羊神态各异 , 一羊正面伫立 , 一羊作行走状 , 一羊回首观望 , 其间衬以松竹梅、杨柳、芭蕉纹 , 画面生机盎然。外底青花双圈内书 " 大明嘉靖年制 " 六字二行楷书款。

中国古时 " 羊 " 与 " 祥 " 通 ," 吉祥 " 多写为 " 吉羊 "。三羊开泰图为传统吉祥装饰纹样 , 取其否极泰来 , 冬去春来 , 阴消阳长 , 万象更新之意 , 多用作岁首称颂之辞。

此碗造型规整 , 青花鲜丽 , 蓝中泛紫 , 绘制细腻 , 纹饰祥瑞 , 布局严谨 , 为嘉靖青花瓷中的珍品。

玛瑙花口灵芝耳杯盘

●清

玛瑙为灰白色 , 透明 , 有少量黄色斑纹。杯菱花形口 , 弧腹 , 圈足。通体光素无纹 , 杯两侧雕刻双灵芝形耳。盘呈长方倭角状 , 盘底部阴刻双竖行 " 雍正年制 " 四字楷书款。灵芝纹雕刻较精 , 以灵芝纹做耳 , 使杯更显秀美。杯、盘整体造型规整 , 琢刻精致。

此器原为清宫旧藏 , 是雍正时期玉雕上品。雍正时期玉器流传下来的不是很多 , 有款玉器很少。雍正时期的玉器制作多光素无纹 , 即使有纹饰 , 也非常简洁、疏朗和精致。重在表现玉质之美 , 器型之美。

水晶双耳杯

●清

无色透明。侈口 , 直腹 , 腹下近足处渐收 , 高圈足。内外壁光素无纹 , 杯外侧有对称把柄 , 底部有 " 乾隆年制 " 四字篆书款。此器原为清宫旧藏。

我国盛产水晶 , 自古以来 , 水晶就成为玉雕业中的传统用料。清代是水晶制品的高峰时期 , 造型多样。

( 本版文图根据国家博物馆官网 )

(编辑 / 陈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