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四位将军,他们用忠义和战绩诠释了自己的一生

第一位、精忠岳飞

他是南宋军事家、战略家,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精通韬略,并长于诗词、书法,其高尚品格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历代的人民群众所敬仰、爱戴,千百年来一直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困苦,自强不息的精忠报国情怀。岳飞的义举,已经化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可贵精神。这种精神集中表现为爱国主义。岳飞廉洁奉公、行若明镜、事母至孝、严以律子、厚以待人、令出如山、赏罚分明、身先士卒、骁勇善战等优良品质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仍然符合我们当代人的道德标准,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所必需的重要元素。

政治眼光不够高远,过于刚直。岳飞的政治眼光的缺乏直接导致了他的悲剧,如立太子一事。还有以辞官要挟赵构,都是构成赵构杀他的原因。韩世忠就做的很好,才可以晚年善终。总的说,岳飞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英雄人物。但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并不能称为“民族英雄”,在多民族统一下的中国,女真族(现在的满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并非异族侵略,所以只能叫“抗金英雄”。其文治武功,都是历史长河中首屈一指的人物。

第二位、封狼居胥霍去病

霍去病生为奴子,长于绮罗,却从来不曾沉溺于富贵豪华,他将国家安危和建功立业放在一切之前。汉武帝曾经为霍去病修建过一座豪华的府第,霍去病却拒绝收下,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短短的八个字,因为出自霍去病之口而言之有物、震撼人心,刻在历朝历代保家卫国将士们的心里。霍去病少言多行,从不说空话。汉武帝曾经想亲自教他孙武兵法,他回答道:“打仗应该随机应变,而且时势变易,古代的兵法已不合适了。”

霍去病进京见到汉武帝,并说出心中平灭匈奴之志。元朔六年,霍去病不满十八岁便主动请缨,武帝封他为嫖姚校尉随军出征。他带领八百骑兵,驰骋大漠,斩敌二千零二十八人,被封为冠军侯。元狩二年,霍去病被任命为骠骑将军,独自率精兵一万出征匈奴,即河西大战。斩敌八千九百六十,匈奴休屠祭天金人也成了汉军的战利品。同年河西二战,斩敌三万余人,俘虏匈奴王爷五人,及匈奴大小阙氏等六十三人。

元狩四年,汉武帝发起“漠北大战”。霍去病阴差阳错遇上西离王部,这一站也成为他的巅峰之战。深入漠北寻找匈奴主力的过程中,霍率部奔袭两千里,损兵一万五,歼敌七万,一路追杀,来到了蒙古肯特山一带,并举行了祭天地的典礼,祭天封礼于狼居胥山。之后,又深入追击匈奴,一路奔袭至贝加尔湖。

经此一役,“匈奴远遁,漠南无王庭”。霍去病和他的“封狼居胥”,从此成为中国历代兵家的最高追求。霍去病年仅二十四岁就因病去世,但他确实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不谙兵法,骁勇善战的少年奇将!

第三位、收复台湾的郑成功

功:郑成功率领中国军民收复了被荷兰殖民者霸占了38年之久的台湾,维护了祖国的领土完整,避免了台湾百姓沦为殖民者的奴役。是真正的民族英雄。过:公然的对抗清廷,当时的中国,清朝统一中国的历史趋势已然明朗,但他仍要尽为南明腐朽小朝廷的“愚忠”,阻碍了中国统一的步伐,而且他收复台湾,客观上讲,是为了作为他反清复明的基地。但是,在历史发展的角度来总体看,郑成功是远功大于过的。

公然的对抗清廷主观上不是过错,我是从历史发展的客观角度来理解的,清朝比之明朝,算是个不错的朝代了,出了几位贤明君王,“康乾盛世”。至于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确是暴行,该受到谴责和唾骂!但这都是民族内部矛盾,你怎么不讲讲魏晋南北朝时期,汉族地主是如何残酷虐待内迁的少数民族?再至于后来的闭关锁国,那是拜郑成功所赐,不得已而为之。近代清朝腐朽落后,被列强欺凌,沦为二半社会。只能说是朝代更迭的自然规律和“生不逢时”,赶上封建社会的末期,换了大唐盛世也不行了。反观之明朝,除了太祖、成祖,鲜有明君,且这2位也不是什么治世好皇帝,只是相对于其他更垃圾的明朝皇帝而言。(推荐看下《正说明朝300年》)甚至我可以说句不太客观的话:中国近代前期,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若是换做明朝,可能中国就是完全的殖民地了(我知道历史是不能假设的,只是大胆猜想,一家之言,欢迎批驳)。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从后来中国历史走向讲,郑成功与其对腐朽不堪、苟延残喘的南明小朝廷死心塌地(其实他和南明其他将领之间为了争夺明朝正统地位,内耗不少吧?一度出现了3个南明皇帝并存,明军内部互相残杀的也不在少数。),倒不如跟施琅学学(不是吴三桂,性质不一样),顺者昌,逆者亡。

第四位、抗倭的戚继光

戚继光为保卫大明王朝的边疆奋斗了 40多年,南征北战、出生人死,被称为中国“古 来少有的一位常胜将军”。他智勇兼备,多谋善断,练兵有方。

戚继光是我国明朝时期著名的抗倭民族英雄。他一生抗战无数,多次打退倭寇,保证了沿海以及内陆老百姓的安全。不仅仅是打赢敌人,而是在我方牺牲人数很少甚至零牺牲的情况下杀敌无数,这是一般战争中很难做到的。很多时候敌我双方的牺牲人数有数十倍的差距,其中牛田一战,我方无一伤亡,战果颇丰--击败上万倭寇,其中包含一些沿海的土匪。

明朝的军队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最顶尖的军队,对外的战争从未败下阵来。海上军队也同样威武,在当时可以说是没有任何对手。而戚继光是百年一遇的军事天才,在他的带领下,戚家军所参与的不论是陆战还是海战,都是所向披靡。在戚继光驻守海防的十年间,所有的倭寇都是闻风丧胆,光是听见戚继光的大名就先自乱阵脚,这在我国的军事战争史是前无古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