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老皇帝妃子的5种办法,新皇帝最讨厌第3种,最喜欢第1种

朝代更替,新旧交接,这是历史的进程,也是时间的车轮,无法阻挡。

所谓朝代的更替,就是老皇帝驾崩或者选择退位,新皇帝登基主持朝政。在这种时候,总是新皇大赦天下,威震朝纲的时候。如果这时没有将场面控制住,会留下众多的隐患。但是,在后宫之中,还有件棘手的事情,等待着新皇帝出面处理。

这件事,就是如何处理老皇帝退位后留下来的众多妃子。皇帝人人都想做,因为坐在这个位置代表着全天下最高的权力,也代表着可以为自己挑选许许多多的妃子。后宫佳丽三千并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仅仅是清朝开展太平天国运动的洪秀全,其宫里都有两千四百多女子。

当然,并非是所有的皇帝都有三千嫔妃,但是为了遵循礼制: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还是要有的。新皇帝登基后,大致有五种方式来应对这些老皇帝留下来的妃子。

第五:赡养宫中

这种方法多在那些极为恪守礼制的朝代出现,因为养活这些女人,需要耗费极其巨大的资源。不仅她们需要养活,还要按照其位分为其安排宫女和太监,这是一笔极大的开支。但是在清朝做的很好,这些老去的妃子都在寿康宫中颐养天年。

第四:遣送出宫

这些嫔妃,有儿子的去到儿子的王府中,没有儿子的则送到某个地方,封一片土地作为供养她们的封地。唐朝选择将她们送到感业寺出家,这也是一种不错的办法,能够极大程度上减少宫中的开支。

第三:侍奉新皇

这种方法在旁人看起来十分羡慕,因为这毕竟是数量极大的女人,谁不想自己的女人多一些?历史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李世民死后,武则天就嫁给了儿子李治。但是站在男人的角度想想,谁会想要和别人同床过的女人?更何况这个男人还是自己的亲爹,这种感觉太怪异了,是皇帝们都恶心的一种选择。

第二:统一追封

对于新皇帝而言,这些女人都是老爹的妻子,也就是他名义上的“母亲”。为了遵从礼制和孝道,数量少的话,皇帝会选择将其封为皇太后。数量多的话,会为其随便封个尊位,差人按照礼制侍奉就好了。

第一:全部殉葬

虽然听起来残忍,但是这种从周朝传下来的方法,深得许多皇帝的心。那些女人已经年华不再,如果将其留在宫中,说不定会出现以位压制皇帝夺权的情况。试想一下,如果慈禧当年被拉到帝陵殉葬,也就不会出现晚清被遏制发展的情况了。所以,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力,皇帝最喜欢这种方法。

看了这么多,你是否还想着做皇帝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