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步兵的上下车是非常有讲究的, 不然就得吃枪子

就战术环境来说,每名装甲步兵(机步兵)的上下车均有严格的动作规范和位置要求。

对我们来说,我们应该把握住的是为什么战术环境里要做这个规范呢?

这是因为出于如下两点考虑:

一是出于速度的考虑。

二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相比起刻板要求登载顺序来说,真正应该考虑的是围绕着上述核心来适应战术环境。

上车

个人的看法,以一个M2A3九人制步兵班的上车来说,通常只有如下两种情况:

总体态势安全:由班长发出指令,全体自由快速登车,班长最后上车;

安全态势不明:由班长发出指令,部分队员先行登车,然后班长偕剩余队员登车。

应特别注意的是,在第二种条件下,班长需根据哪边接敌可能性大来安排最后的登车事宜。

下车

相比上车来说,装甲步兵(机步兵)的下车顺序其实也没有特别的讲究,但下车好不好却非常影响接下来的战斗。

怎么说呢?

首先,装甲步兵(机步兵)的下车一般分为几种情况:

在车辆两翼展开(并排);

在车辆后方展开(尾部);

在车辆左前方展开(车左前);

在车辆右前方展开(车右前)。

注意:步兵的上下车均不能挡在车辆正前方!

单个步兵与战车横纵间距最少应保有10米以上距离(现实25米~50米)。

*若下车时没有班长的明确命令,则下车后靠近车左即在左前方展开,反之亦然。

通常,一个班组的下车位置涉及我们前面提到的几种作战样式,但实际的战斗过程中却更多是由各班班长自行予以把握的。

怎么说呢?

譬如我们看下图:

如图,蓝军的机步一班、机步二班正欲对目标点发起进攻,在预期攻击展开点中,A点右翼为一片林区,而B点正前方有土墙掩体。很明显,为避免在下车时遭到杀伤,一班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命令步兵在车辆右前方展开,而二班则应命令步兵占领车辆前方土坎位置作为依托。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影响最大的往往是下车点的周边情况。在一般交火密度比较大的前提下,从车长到驾驶员应注意选择附近不远处有掩体的地方进行步兵卸载,毕竟这总比下车后光秃秃的吃枪子好嘛。

本文作者:雪之痕,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