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展望2019中东局势:叙利亚也门和平曙光初现 新乱局或在酝酿

1月2日报道 据美联社2018年12月18日报道称,在中东迎来2019年之际,10年来发生在叙利亚、也门、利比亚和伊拉克的灾难性冲突在造成惨痛代价后似乎正走向尾声。在这些冲突中,成千上万的人们已经丧生,数以百万的人口背井离乡,一座座城市完全沦为废墟。

然而动乱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包括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避免了内战发生的国家,如约旦、黎巴嫩和埃及。由于许多中东国家政府未能解决年轻人失业率上升和其他深层次问题,该地区数以百万的年轻人仍然被排除在经济和政治的受益者之列。

约旦的分析人士阿米尔·萨拜利赫说:“我认为2019年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约旦反对政府现行经济政策的每周集会在今年让一位总理下了台,现在又矛头对准了他的继任者。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东强国沙特阿拉伯为伍、对抗其主要对手伊朗的政策已经进一步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在一个暴力冲突已导致数十万人死亡的地区,沙特情报人员对一名沙特作家——《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迈勒·卡舒吉的杀害成为2018年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这迫使人们对沙特卷入也门内战作出重新判断,并重新审视美国与沙特的关系。

美媒称,在进入2019年之际,让我们对中东作一番观察。

冲突渐趋平息

在沙特领导的联盟的支持下,也门政府与受到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就最终达成一项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和平协议取得了一定进展,这是在延续4年的战争导致至少6万人死亡、并将该国推向饥荒边缘之后的首次。新一轮的会谈定于明年1月举行,人们期望美国对海湾地区阿拉伯盟友的压力可能会导致局势进一步缓解。

在叙利亚,叙利亚政府在俄罗斯和伊朗的帮助下,使得历时7年的内战走向尾声。内战还没有结束,被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北部地区未来仍将面临激战。叙利亚政府和与其结盟的企业家将从事重建工作,即使由于未达成政治和解,西方不会对战后重建作出贡献。

图为1座经历战火的伊拉克城市

在伊拉克,政府宣布取得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胜利已有1年,但挑战依然存在,包括重建被毁坏的城市。南部石油资源丰富的巴士拉地区爆发的抗议腐败和政府治理缺失的抗议活动表明了解决该国经济问题的紧迫性。

在利比亚,分别占据东部和西部地区且互相敌对的政治力量已同意在2019年初的全国性会议上会面,以便为大选铺平道路。石油产量仍低于2011年之前的水平,安全的缺乏仍然将阻碍大规模外国投资或经济的增长。

未来的经济麻烦

报道称,在受到美国恢复制裁沉重打击的伊朗,货币剧烈波动,但并未出现年初那样大范围的抗议活动。

虽然美国退出核协议让飞机和汽车制造商的数以十亿计美元的生意泡汤,但美国允许许多国家暂时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这导致了油价暴跌,对海湾国家的石油美元经济造成重压。

报道还认为,巴林、埃及、沙特和阿联酋对卡塔尔的抵制似乎并未接近尾声,尤其是在卡塔尔最后一刻意外宣布该国退出沙特主导的石油垄断组织欧佩克的情况下。

在拥有1亿人口的阿拉伯人口大国埃及,新增就业数量远远跟不上每年200多万的爆炸性人口增长。虽然投资者信心正在改善,但通胀水平超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定的目标。

而在政治陷入瘫痪的黎巴嫩,几十年的政府管理不善和腐败终于开始产生恶果,840亿美元的债务正在加剧人们对迫在眉睫的经济崩溃的担忧。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乔恩·奥尔特曼说:“我想知道随着广大民众越来越感觉到绝望,会发生什么事情。人们会低下头接受悲惨的现状吗?或者,没有公开发泄途径的感觉会导致某种爆发吗,即便不是专门朝向变革。”

报道认为,“阿拉伯之春”的破坏性后果可能对一些人起到威慑作用。

巴以冲突

在2018年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收到了来自特朗普的礼物,后者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然后在5月将美国大使馆迁至该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随即冻结了与美国政府的关系,指责美国政府在巴以冲突最敏感的问题上偏袒以色列。

以色列继续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哈马斯组织领导了大规模边界游行,以反对对加沙地带实施的长达10年的封锁,巴勒斯坦袭击者对以色列人发动零星的袭击。在2018年有数十人被打死,其中绝大多数是巴勒斯坦人。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承诺的美国和平方案至今仍未实现。这让阿巴斯松了一口气,他担心任何提议充其量也只会提出蜗居加沙的巴勒斯坦袖珍国方案,它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拥有很少的地盘。

鉴于以色列的选举将在2019年的某个时候举行,哪怕是要求做出最低程度让步的和平计划都可能导致内塔尼亚胡的右翼联盟的破裂。在警方建议对内塔尼亚胡提起指控之后,如果2起腐败诉讼继续推进,他可能参与谋求连任的竞选。

美国因素

尽管发生了沙特记者遇害事件,但特朗普政府对沙特的坚定支持可望得以继续,部分原因是与沙特的联盟可以作为向伊朗施压的一种手段。

然而,美国缺乏明确的叙利亚政策。特朗普的政策主张摇摆不定,并似乎满足于向俄罗斯让步。

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政府任命了一位就和平退出美国历史上最漫长战争进行谈判的特使,但尚未出现明确的路径。历任总统都试图逐步削减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但都无济于事。(编译/曹卫国)

【延伸阅读】雄霸天空陆地!中东成无人战争试验场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称,2014年12月,俄军“洋槐”自行火炮、6台“平台”-M地面作战机器人和4台“阿尔戈”机器人在“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的指挥下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某山区顺利完成作战任务。据说,叙利亚军队在俄专家和机器人的帮助下向754.5高地发起了攻击。 图为俄军“平台”-M无人战车与步兵协同作战演练资料图。

俄罗斯新闻网援引社交网站的消息说:“指挥官即时指挥了战斗,位于莫斯科的战斗机器人操作员发动了进攻,每个人既监视自己的战区,又纵观整个战局。”如果事实确是如此,那么这是俄军首次在叙利亚试用全新的高科技作战手段。图为“平台“-M无人战车,虽尺寸不大,但配有重机枪和四联装火箭筒发射器,火力远强于美军同类作战机器人。1

图为“平台-M”与BTR轮式装甲车的尺寸对比,可见“平台-M”的尺寸之小。

与美军同类产品相似,”平台“-M的操纵控制系统主要由一台军用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改装过的XBOX游戏机手柄组合而成,十分易于士兵操纵。

消息称:“机器人逼近到距武装分子工事100-120米处吸引火力,然后自行火炮向被发现的火力点实施打击。叙利亚步兵跟在机器人后150-200米清除高地的武装分子。战斗持续了20分钟,武装分子留下死伤者仓皇逃窜。”图为俄军2S5“洋槐”(又称“风信子”)152毫米自行火炮开火射击资料图。

“平台-M”无人战车对外展示。

图为俄军步兵与“平台”M无人战车一同在潜艇基地执行警备任务。

图为俄军此次参战的另一种“阿尔戈”轮式无人战车。

图为俄军“阿尔戈”轮式无人战车即将入水。

与“平台”M不同,“阿尔戈”还具有较强的两栖横渡能力,而且还能在水上开火。

除了这两种小型无人战车外,俄军还研发了更大尺寸的 “天王星9”多功能无人战车。图中可见炮塔上搭载的30毫米机关炮以及反坦克导弹发射筒。

该无人战车还使用了可升降式武器平台设计,使其可以躲在隐蔽物(树丛、砖墙等)后方发动攻击。

除上述三种无人战车外,俄军还装备有无人工程车。图为演习中的俄军“乌兰”6无人工程车和操作员。

10 除了多用途推土铲外,乌兰还配备了可伸缩式的消防水炮。

“乌兰-14”在危险区用水炮灭火。

图为俄军“乌兰”(URAN)无人工程机器人和MRTK-R无人扫雷车。

小型无人扫雷车为“乌兰-14”工程车在雷场开辟道路。

图为俄媒公布的“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图片,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科幻,系统集成度还算较强,由多台大型军用PC和笔记本电脑组成,一个军用帐篷就可装下,适合前线部署。

图为俄军士兵使用“仙女座-D”系统资料图。

中国在近年来也已在无人战车领域取得一定成果,图为2014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国“利爪”无人战车,可搭载一挺重机枪或榴弹发射器,与美军“魔爪”无人战车属同一级别,但与俄军同类产品还有一定差距。

除俄军外,美军无人机实际很早就已进入叙利亚执行作战监视任务。图为2015年10月,俄空军苏-30SM战斗机飞行员在叙境内空域拍摄到的美军MQ-9“死神”无人机。

图为美军MQ-9“死神”攻击型无人机资料图

图为伊拉克政府军装备的某国攻击型无人机。

与美军同类产品相似,”平台“-M的操纵控制系统主要由一台军用笔记本电脑和一个改装过的XBOX游戏机手柄组合而成,十分易于士兵操纵。1

图为另一种“平台-M”无人战车,只搭载了12.7毫米重机枪。

【延伸阅读】六日战争祭:以色列打垮中东3大强国

2017年6月5日是第三次中东战争(又称六日战争)爆发50周年纪念日。1967年6月5日,为应对持续数月的安全危机和封锁,以色列对埃及发动了先发制人的战略突袭和地面进攻。图为1967年6月5日清晨飞越西奈半岛对埃及发动空袭的3架以色列空军幻影III战斗机。

在6月5日战争爆发后的6天时间里,以色列国防军连续击败了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国军队,并夺取了埃及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叙利亚戈兰高地和约旦控制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图为1辆以军坦克正在向部署在戈兰高地的叙利亚军队开火。

图为在1967年6月10日,2辆以军装备的谢尔曼改进型坦克穿过1辆被击毁的黎巴嫩军装备的法制AMX13坦克,在复杂地形区域向戈兰高地纵深推进。

图为在1967年6月8日,以军击败部署在约旦河西岸的约旦陆军后,一群以军指挥官走入耶路撒冷旧城。前排右起第三人为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摩西·达扬将军。

图为以军士兵和犹太教徒在耶路撒冷旧城的哭墙前祷告。哭墙是犹太教的宗教圣地。以军对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占领在此后数十年引发了巴勒斯坦民族运动与以色列的持续对立。

图为以军的轻装摩托化部队正在向戈兰高地纵深地区推进。

图为在以军和约旦军队的交战后,以军士兵正在耶路撒冷旧城的1条街道上检查建筑物在巷战中受损情况。

图为在1967年6月5日清晨,以色列空军对埃及发动的空袭中被摧毁在机场上的2架埃及空军“猎人”战机。以色列空军向埃及发动的空袭在数小时内就摧毁了埃及空军的大部分力量。

图为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战事结束后,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达扬将军正在和1位耶路撒冷当地的宗教领袖交谈。

图为在耶路撒冷旧城的巷战结束后,以军士兵正在搜查约旦战俘以确保安全。

图为以色列装甲部队在向部署在西奈半岛的埃及陆军部队进攻。以军的装甲攻势直接导致了埃及陆军的溃败。

图为在1967年6月8日以军攻占加沙地带后抓获的埃及战俘。

图为以色列空军正在向1支以军装甲步兵部队空投弹药。这支以军装甲部队装备了美军在二战中广泛使用的装甲半履带车。

图为在以色列空军的空袭中被击毁在地面的1架埃及空军战机。

图为1名以军士兵正在看守一群在西奈半岛交战中被以军俘虏的埃军官兵。

图为在通向叙以边界的公路上1辆被以军击毁的叙利亚坦克。

图为在西奈半岛的激烈交战结束后,以军官兵们正在庆祝胜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