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购买导弹垂直发射器 美专家:不仅没用还浪费钱

1月30日报道 台当局海军最近获得了2套MK41垂直导弹发射器,这是台当局海军推动所谓“导弹升级案”的一部分,试图借此提高战舰的火力。对此,美国《国家利益》引用美国军事专家的话指出,新的导弹发射器不会拯救台海军,对海军的升级是在浪费钱。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8日报道,台海军拥有至少14艘可与MK41兼容的战舰,垂直导弹发射器搭配“迅联系统”,可以让台海军快速攻击远程飞机和导弹。但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认为,台军将宝贵的军事资源投入到MK41之类的武器系统中,实非明智的选择,而且会犯下极大错误。

霍姆斯指出,冷战期间,由于台当局依靠美国军援因而装备较好,还可以勉强维持所谓“优势”。现在中国大陆经济快速增长,外交和军事力量骤增,两岸实力对比已今非昔比,而台军却刚开始在几艘旧船上加装垂直发射器。解放军海军对比台海军具有绝对性的优势,即使台海军对舰艇进行大规模火力升级,也是一项错误的投资。

霍姆斯还指出,如今现代化的解放军不仅有足够的装备与技术,更有充足的信心。

霍姆斯认为,台军不应该把资源投入到与大陆相较之下数量极少的大型战舰上。

霍姆斯最后总结称,台军在这些舰船上加装导弹垂直发射器,对解放军庞大的海军舰队实在产生不了什么影响,而且这种做法让台军的海上战略显得太过落伍。

这位美国专家的说法引起了岛内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台湾应该少花钱买武器,还有网友讽刺称,“回扣最重要,管你买什么”,更有网友表示,“台湾的军备是美军的垃圾桶!买垃圾换保护罢了!”

有舆论指出,两岸的军力对比悬殊,台当局却指望依靠军购弥补差距,显然于事无补。台当局应该将军购的资金用于促进岛内经济、改善民生,而不是让岛内民众继续背负沉重的经济负担。

而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地区与美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借口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他还强调,任何挟洋自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径,都必将自食恶果。(编译/卫嘉)

【延伸阅读】京沪人均GDP直逼台湾 台媒感叹:30年河东,30年河西

1月29日报道 台媒称,上海市1月27日召开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上海常住人口人均生产总值(GDP)突破2万美元。大陆“北上广深”四大“超一线”城市人均GDP已全数超越2万美元。除广州、深圳早就跑赢台湾外,另两大城市人均GDP增长超过台湾(约2.5万美元)恐怕不会太久。

大陆进步神速 台湾原地踏步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28日报道,从人均GDP表现来看,依上海公布资料推算2018年的人均GDP约为2.44万美元,除首次突破2万美元,北京也预料同在2018年超越2万美元大关。而深圳、广州的人均GDP早已超过2万美元,这让大陆四大“超一线”城市全数越过2万美元。

报道称,面对内外经济逆风袭来,上海仍有信心将今年GDP增长维持在6%以上水位,等同让人均GDP持续稳定增长。

另据台湾《旺报》1月28日报道,当大陆经济增长率还维持6.5%以上,台湾多年都在1%至3%徘徊,一来一回之下,包括上海等大城市的追赶很正常,“甚至上海超过台湾只是迟早的事”。

资深台商说,这是台湾必须检讨的地方。台湾这些年的GDP表现大家心知肚明,景气差一定跟着差;景气好也不见得多亮眼。

报道称,近年上海人均GDP逐步提升,直到2018年突破2万美元。上海市台协副会长蔡世明认为,从台商看来,主要感受到上海消费不断增长。

观察两岸经济增长速度,蔡世明认为,台湾人均GDP金额被追上很正常,因为有经济增长才能带动企业获利、进一步达到薪资增长。台湾如果速度较慢,这块空间自然受限。

政治内斗消耗竞争“本钱”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28日刊文称,或许30年前,台湾的所谓“经济奇迹”傲世全球,很多人谈到台湾都伸出大拇指。可是30年后,却有更多人对大陆改革与开放点赞。谚语说得好,“30年河东,30年河西”。

文章认为,这正好呈现出两岸经济发展强烈对比。以往台湾大幅领先态势正被大陆迎头赶上,目前虽然只有几座城市人均GDP跑赢台湾,但是未来将有更多大陆城市跑在台湾前头,未来台湾还有什么本钱拿出来与大陆比拼呢?

文章称,台湾经济成就的确有过风光日子,可是近年来每况愈下,不仅经济成长维持缓慢步调,连工资都已倒退17年。反观大陆近几年成长速度虽放缓,却依然保持6%以上的GDP增速,估计未来数年应当还是持这个增长速度,而台湾仅有1%至3%增长率,已愈来愈没有本钱与大陆竞争。

文章认为,台湾近年来最大问题在于内斗,消耗大多资源在政治上,对经济发展几乎毫无建树,即使蔡英文当局提出五大产业创新计划,誓言重返台湾经济荣耀,可是台湾的“五缺”让台湾抬不起头来,不仅外资不想来,本土投资也是停滞不前,即使蔡英文当局怀有雄心壮志,却也是有志难伸。

文章称,台湾这几年经济表现虽有短暂好转,但难以翻转整个大格局。尤其台湾是以外贸起家的经济体,面对全球不景气冲击,更难有翻身能力。

文章认为,台湾竞争力正一步步流失,大陆则在快速崛起,30年前或许台湾打遍大陆无敌手,30年后,台湾从领先者变成落后者,随着大陆的经济实力增强,台湾愈来愈没有竞争优势了。

这是晨光中的上海陆家嘴(2018年6月2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延伸阅读】外媒:美鼓动台当局用“豪猪战略”对付大陆

1月28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正鼓动台当局采取“豪猪战略”来对付大陆。它希望台当局获得更小、更便宜、更机动的武器,而不要使用大型、笨重和昂贵的装备。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月26日报道,从1996年台海危机至今,两岸实力对比已今非昔比,这使得台当局匆忙反思他们所谓的防务政策。

美国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的易思安说,台湾岛“到处都是地堡”。坦克隐藏在台北繁华的街区里。修建中山高速公路不仅是为了缓解繁忙时段的交通,也是为了供战斗机使用。

报道称,美国正敦促台当局进一步采取“豪猪战略”。它希望台当局获得更小、更便宜、更机动的武器,而不要使用大型、笨重和昂贵的装备,以削弱靠近台湾海岸的解放军。

报道称,台当局的决策者记住了这一点。2017年,台当局军方高层提出了所谓“整体防卫构想”。这一策略符合“豪猪战略”的原则,得到了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支持。

优先重点之一是智能水雷,可以四处移动,从而避开扫雷。

另一个重点是无人平台,比如用来守卫离岛的遥控哨戒炮和用来巡逻海岸线的武装无人机。

第三个重点是导弹。台当局正在制造数百枚“雄风”巡航导弹。这些导弹不仅可以部署在小型快艇上,还可以部署在卡车上。一位官员说,这种装有火箭弹的车辆隐藏在“你想象不到的地方”。而且它们比战斗机便宜得多。

报道称,然而,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抛弃传统的战争方式。新的防务政策之所以吸引了台当局高层,不仅因为其军事价值,也是因为它更青睐台当局能够自行建造的较小系统。

但是,除了虚荣心之外,台当局军方高层捍卫其“光辉目标”也是出于其他理由。

他们承认,与大陆发生正面冲突时,重型坦克、大型舰艇和尖端战机可能会被摧毁,但它们起到了威慑和鼓舞士气的作用。

问题在于,大型武器成本很高。就连台当局自制潜艇,每艘的成本都超过10亿美元;全年的防务预算也只有110亿美元。由于台当局正在废除征兵制度,转向募兵制,所以资金更加紧张。况且任何恢复征兵制的行为都将是选举上的自杀行为。

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2018年12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上曾表示:“台‘防务部门’称解放军的实战能力进步飞速,问我有什么评价,我的评价是我同意。”他还指出:“台‘防务部门’还表示这种动向“值得警惕”。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以武拒统只有死路一条。”

【延伸阅读】台媒称解放军军机三天两度飞经台湾南部 护航编队通过台湾东部外海

1月25日报道 台媒称,台当局防务机构1月24日表示,解放军轰-6等多架军机,当天上午由大陆南部陆续出海,飞经巴士海峡航向西太平洋,进行远海长航训练活动后,循原航线飞返驻地。台当局防务机构宣称,解放军军机活动全程,均在掌握中。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4日报道,解放军军机才于1月22日在台湾附近实施2019年首次远海长航任务,隔了一天就再度实施,创下其行动间隔最短的纪录,也是新年的第二次。

另据台当局官员称,解放军亚丁湾护航第30批编队返航,1月24日也通过台湾东部外海,取道日本海域,由宫古海峡返回大陆。

针对解放军军机在台湾附近执行远海长航任务,有岛内网友表示欢迎,称“台湾人不要成为美国奴”,还有网友称赞“祖国强大”,也有网友对台当局防务机构进行了讽刺,称台当局防务机构一定会说“全程侦监”。

又据台媒此前报道,解放军军机2018年12月曾进行远海长航行动,台媒当时报道称,轰-6K“有挂弹”。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此前曾表示,空军开展远海远洋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这是空军的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担当所在,合法、合理、合情,今后还要按照既定计划一如既往,飞得更远更深。

【延伸阅读】台军高调公开无人机曾“偷窥”大陆军舰 但台媒质疑其战力

1月25日报道 台媒称,台军于1月24日实施所谓“春节加强战备演训”,在战情简报时,主动曝光台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所属“锐鸢”无人机,曾在台湾东部海域拍摄到解放军电子侦察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4日报道,台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1月24日上午派遣一架“锐鸢”无人机自屏东“神鸥基地”升空,至南部巴士海峡海域3000米高空示范侦查作业,这是“锐鸢”无人机系统2013年成军战备后,首次公开作业实况。

当天战情简报时,台军主动公布了“锐鸢”无人机拍摄解放军电子侦察舰的影像画面。台军方表示,这是2017年11月,“锐鸢”无人机在台湾东部外海100公里外所拍摄。台军“海上战术侦搜大队”自2017年开始接装“锐鸢”无人机,2018年完成系统整合,接装至今侦获目标计军舰、商船等730艘次。

台军“舰指部”副指挥官李世强表示,台军目前拥有的27架“锐鸢”无人机,总飞行时数已超1100多个小时,大部分都是在台湾东部、南部海域进行演练。台湾海峡海域因民航机来往频繁,台军只能进行夜间起降演练,但已巡航过台湾海峡海域,金门、马祖、澎湖海域都已实地飞过。

台军方宣称,“掌握情资,才能掌握战场主控权。”“锐鸢”无人机大幅提升指挥官战场用兵弹性,加速了指令下达速度。台“海军副司令”陈子凤强调,“锐鸢”、“红雀”无人机是台当局“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发设计之侦查利器,为所谓“防务自主”的重要指标。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1月24日报道,台军2010年至今,共生产32架“锐鸢”无人机,但已有五架坠毁,其战力遭外界质疑。

【延伸阅读】台当局“发明”充气坦克 称一颗气球换一枚导弹“超划算”

1月24日报道 台媒近日报道称,台军为了欺骗“敌方”的空中侦查,由台当局“中科院”按照1:1比例制造了充气M60A3坦克模型。

台湾联合新闻网指出,这种模型从折收状态到充饱气,只要10分钟时间。除了充气式坦克,还有用合板制作的M41坦克、云豹装甲车、火炮等所谓“欺敌模型”。

台湾三立新闻网此前报道曾提到,台军近日演练所谓“反登陆演习”,还启动了所谓“欺敌大作战”,拿充气坦克伪装真的坦克。

台媒宣称,这些“气球坦克”远看几可乱真,就算用卫星侦查,从上往下看根本分不出真假。如果能让“敌人”轰到假目标,拿一颗气球换一枚导弹,“超级划算”。

报道称,台军还做出1:1大小的木头坦克,而真的坦克也做了伪装,装甲贴满稻草树枝,完美融入地景,躲在野外根本看不出来。

台军一名军官说:“这么做主要是达到‘敌人’空中侦察的时候,能够消耗他的弹药。”

有舆论指出,被台媒吹捧式报道的这款“装备”其实早已过时,面对新型侦查手段和反装甲打击手段的不断进步,光凭一套充气设备进行伪装很容易被识别出是假目标。而且根据公布的照片,台军展示的这款充气坦克也是相当简陋,在外形上的逼真程度也很一般,充其量只是个“充气玩具”。在现代化条件下的战场环境,基本起不到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