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首轮空战解析:印度曾透露两个信号 巴基斯坦却视而不见

利刃/TONE

在印度对巴控克什米尔一侧"武装分子营地"进行了空袭之后,出于印、巴两国军消息的暂时滞塞和动态不透明,外界一度认为这是一场印巴"互有胜负"的空中力量浅度交锋。

但随着更多的消息被挖掘和报道出来,拼凑成一张完整的流程图,就足以说明此次印度空军的突袭已经完全具备了"外科手术式打击"的特征和轮廓,反倒是巴基斯坦方面从战略到战术层面都"输得透彻",紧急升空的JF-17"枭龙"战斗机吃瘪"一点都不冤"。

图为印度空军的"苍鹭"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机,该机在事前准备阶段的情报工作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事情还得从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内的"血色情人节"说起。在准军事部队乘坐大巴遭袭击,44名印度安全警察部队成员阵亡之后的次日,也就是2月15日,印度空军高层就于内阁会议上表明要用"外科手术式打击"作为对巴基斯坦"对等报复"的手段,这一意见最终得到认同并开始推行。

而在随后,印度空军先后有意或无意透露了至少两个将要进行空袭的明确信号。但遗憾的是,直至炸弹降临在巴控克什米尔土地上的前一刻,巴基斯坦高层和空军都对这些迹象"视而不见"。

图为vayu-Shakti-2019演习中向记者展示1971年印巴战争空袭战果照片的印度空军高官。

首先,从袭击过后的第二天开始,印度空军的"苍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就开始频繁地贴着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进行"隔墙"式的侦察;其次,在随后举行的印度空军最大规模火力演习中,两名印度空军高层向记者展示了印巴战争中对巴基斯坦目标的打击效果照片——从现在往回看,这两张照片几乎和"勿谓言之不预"异曲同工,就是最为明确的打击宣言。

图为印度空军A-50I预警机,该机在电磁层面上的欺骗很可能于最后一刻成功蒙骗了巴基斯坦。

当然,埋扣子归埋扣子,一旦空袭不成功这些手段都将化为泡影。

而可能是为了让已经提高警惕的巴基斯坦空军放松,继而达到乘人不备的战役目的,印度空军并未选定接近克什米尔前线的空军部队执行这项任务,而是选定了驻地在印度中东部的两个"幻影-2000"战斗机中队,由中队内部选派了共12架战机参加此次空袭任务。

图为接受伊尔-78加油的印度幻影-2000战斗机,正是这种"接力"方式保证了巴基斯坦方面对空袭一无所知。

在空袭前两日和加油机、预警机进行了接近实战的预演之后,这个高度保密的12机编队最终在凌晨于印度中部的机场起飞后低空飞行,用意是躲开巴基斯坦的早期警戒雷达和可能存在的预警机,从起飞到空袭目的地的航程超过1000公里,所以称其是"千里奔袭"也一点都不为过。

而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巴基斯坦方面察觉到异动并令JF-17"枭龙"紧急起飞时,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失去了阻止印度人投弹的机会。

图为同框的"爱丽眼"和ZDK-03预警机,再先进的装备也不能弥补人的懈怠和大意。

更为"过分"的是,除却执行实际空袭投弹的2架幻影-2000之外,其余的10架飞机不仅执行了目标指示任务,更可能已经准备好了护卫空战。而这或许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在加力状态紧急起飞之后就急匆匆地丢下诱饵弹:即便是"枭龙"战机的起飞迎击都在印度人的计算之内,错过无数个机会的巴基斯坦人只能默默咽下前人无数次品尝过的苦果,败局已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