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传奇代伊:亚洲杯+国家队第一射手 单场4球打哭韩国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亚洲杯风云再起,阿联酋波澜重生。在前辈不断摸索开拓的道路上,这一亚洲足坛盛事才有了今日的辉煌。那些足球英雄的故事,也值得长久铭记。亚洲杯传奇系列,重温他们风起云涌的足球人生。

在90-00年代之交,代亚耶亚往往被视作亚洲足坛第一门将。而作为足球场上光环最耀眼的位置,在那个年代的亚洲前锋也涌现了不少英雄豪杰,但这亚洲足坛“万王之王”的位置,也只有一个人配得上,那就是伊朗锋霸阿里-代伊(Ali Daei)。

伊朗足球真正传奇

1969年生人的代伊在1988年于家乡阿尔达比勒的传统强队埃斯特格拉尔(Esteghlal Ardabil)出道,在效力泰贾拉特银行(Bank Tejarat)俱乐部期间,他在伊朗联赛贡献了75场49球的精彩表现,这也让他在1993年入选了伊朗国家队,并且在出战的5场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打进4球,显示了作为高效中锋的潜力。

当时有如神助的代伊

1996年亚洲杯是代伊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征战洲际大赛,27岁的年纪才达成这一成就似乎是大器晚成,但好饭不怕晚,伊朗人随即用表现征服了整个亚洲。那届大赛代伊便是球队当仁不让的主力中锋,球队首战历史死敌伊拉克意外地1-2败北,90分钟为球队打进挽回颜面一球的正是点球破门的代伊,这也让他开启了连续破门的狂潮;次战泰国,身高192cm的代伊碾压对方防线并打进一球帮球队锁定胜局;出线生死战对阵沙特,又是代伊开场12分钟闪电破门让伊朗取得领先,最终3-0完胜的结果也让沙特门神代亚耶亚脸上无光,伊朗就此反超对手小组头名出线。

四个进球惊为天人

淘汰赛首轮对阵韩国,代伊直接贡献了天神下凡般的表现,他在第66、76、83、89分钟碾压对方连进四球,直接把2-2的比分改写为令人震惊的6-2,送给了韩国队亚洲杯历史上最耻辱的一场败仗,伊朗就此昂首晋级四强;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为韩国破门的队员中,有如今的球队主帅申台龙,恐怕他的韩国队欲借这次亚洲杯的东风把这几个球还回去吧。话说晋级半决赛的伊朗再度遇到了小组赛手下败将沙特,但这一次沙特人选择稳扎稳打,0-0的比分保持了120分钟,点球大战中代伊毫不犹豫第一个出阵主罚,这球却被代亚耶亚拒之门外,而头号射手的失手不可避免影响了全队,3次罚丢的伊朗最终3-4不敌沙特无缘决赛,代伊从英雄变成了罪人。终结连续4场破门势头的他在三四名决赛重整旗鼓,在第40分钟破门帮助伊朗在120分钟与科威特打成1-1,而这次点球大战代伊没有第一个出场,队友们4罚3中而科威特连续罚丢3球把第三名拱手相让。就此,阿里-代伊本届赛事6场比赛5场破门,共计打进8球以2球优势加冕赛事金靴,而8球也是亚洲杯历史上单届金靴进球的纪录。不过,代伊没能拿到这届赛事的最佳球员奖项,他的中场队友阿齐兹则捧走了这个奖杯,但这无损于代伊这届赛事的神奇表现。

荣膺亚洲足球先生

效力拜仁的代伊

此后的伊朗人职业生涯步入快车道,有过留洋德甲先后辗转比勒菲尔德、拜仁慕尼黑和柏林赫塔的经历,从1997年到2002年在德甲留下了19个进球,并随拜仁拿到了德甲和德国联赛杯双料冠军,还坐在板凳上目睹了1999年曼联与拜仁的欧冠巅峰对决。而在国家队层面,代伊继续进球如麻,在2000年还创造了代表国家队单年度19场进20球的足坛历史纪录,还见证了1998年球队时隔20年再度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并摘得亚运会男足金牌,个人也在1999年获评亚洲足球先生,可以说是达到了人生巅峰。

2004年亚洲杯的代伊

到了2000年亚洲杯,代伊已经荣升伊朗国家队队长,是球队绝对的领袖。伊朗锋霸也是勇猛不减当年,小组赛首战东道主黎巴嫩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一球助球队4-0取得完胜,次战泰国则是依靠他73分钟的破门才1-1艰难战平泰国,末战再遇死敌伊拉克还是代伊77分钟打进准绝杀帮球队全取三分;只是跻身1/4决赛和四年前一样再遇韩国,这次代伊没能破门,反倒是1-1进入加时后被李同国打进金球绝杀一击致命,年事渐长的代伊不可避免遭遇英雄气短的时刻,韩国也算报了此前四球惨败的一箭之仇。2002年卫冕亚运会男足冠军成为代伊在国家队拿到的最后的荣誉,2004年亚洲杯还在出战的代伊效率已经下滑不少,小组赛对泰国打进点球后他一度破门乏术,伊朗也在半决赛苦战东道主中国队,代伊在点球大战中首先出场并命中,却由于队友连失两球遗憾出局,捧起亚洲杯的梦想最终未竟;三四名决赛对阵巴林,代伊用梅开二度助伊朗4-2取得季军,为自己的亚洲杯之旅留下一个精彩的尾声。3届赛事打进14球的表现让代伊荣膺亚洲杯历史第一射手,并且毫无疑问成为亚洲杯历史最佳十一人的一员,这是对他成就的最大认可。

执教波斯波利斯时的代伊

2006年代伊继续以队长身份带队出征德国世界杯,但37岁的他已经受到不少诸如压制年轻人机会的批评,没能打进个人世界杯首球的他也跟随伊朗在小组赛1平2负出局,这位亚洲传奇的职业生涯接近了尾声。退出伊朗国家队的他留下的纪录是恐怖的,他在代表国家队出战的149场比赛里打进了惊人的109球,至今仍然是世界各国国脚代表国家队进球数量的历史纪录,目前距离他最接近的则是葡萄牙人C罗的85球。说代伊在亚洲“虐菜”固然轻松,但任何一支球队都不会把进球白送给前锋,如果进球真的那么容易,为何后辈还没有打破这个“菜”的纪录呢。2007年代伊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今的他转型成为教练,带过伊朗国内多支球队,拿过伊朗联赛最佳教练,甚至在2008年一度代班国家队主帅,传奇锋霸的传说其实还没有结束。

代伊的神迹与当时伊朗强大的整体实力密不可分,几乎与他同时代的国家队搭档马达维基亚同样留下了辉煌的职业生涯,一个左后卫的传奇故事且待下回分解。

(尼可夫)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