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赛程密集,郎平多名大将受伤,国家队明年将成伤兵集中营

由于2019赛季有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两项重要任务,中国排协对于2018-2019排球联赛进行了赛制改革,牺牲地方队利益而压缩联赛赛程,为国家队节省集训时间。在这样的基础目标之上,第一阶段各队7天内打完六场比赛,决出八强,然后八强各队循环赛主客场一周双赛。赛程安排非常密集,而且虽然缩短了时间却让每支球队都在很短周期内处于高压状态,一刻不得懈怠,这也使各支队伍在短期内动员所有球员迅速看录像、做战术分析、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和研究,队员们从10月下旬就开启了“高考模式”的生活,时刻处于紧张状态。浙江女排的一位朋友说她梦里都在打联赛,可见队员压力之大。

精神上的时刻高压状态和密集赛程,对于国家队成员来说更是极大的挑战和考验。由于国家队在2018年赛程密集,尤其是7-10月份,国家女排联赛、亚运会、亚洲杯、瑞士赛、世锦赛,中间还要抽空参与一些国家队层面上的商业活动,导致张常宁、刁琳宇、杨方旭、曾春蕾、颜妮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老伤新病。而刘晓彤、龚翔宇则全年无休,全勤参赛,世锦赛21天打完13场激烈比赛,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参加联赛备战,联赛第一阶段7天就得打完6场比赛决出八强,如此高压令国手在精神状态和身体方面都疲惫不堪。如今联赛第二阶段到了白热化竞争阶段,不出意外,四强席位在津京沪苏辽之间产生,而这五支球队也是国手最多的队伍,所以目前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

江苏女排的队长张常宁,在亚运会前受伤,目前一直戴着护具参赛。此外龚翔宇膝盖也有问题,但相对而言不严重;辽宁老将颜妮,用徐云丽的话说,在世锦赛之前就“浑身疼”,世锦赛结束后去医院检查治疗,但是辽宁女排八强争夺处于下风,颜妮只得披挂上阵。国手二传丁霞在对阵上海队比赛中崴脚下场,目前也轻伤不下火线复出救急。小将胡铭媛在第九轮对恒大的比赛中腰伤复发,坐在地上好久都起不来;天津女排的李盈莹被过度透支使用,上赛季就胳膊疼的抬不起来,而与北汽女排的比赛结束后躺在地上,队医一直给她的胳膊进行治疗和按摩,据现场球友透露李盈莹伤势不乐观;北汽女排的队长刘晓彤同样未能幸免,在第八轮比赛中手肘内侧韧带损伤,目前处于调休阶段;此外山东女排的杨涵玉已经连续三轮比赛休战,据山东球友透露是手臂韧带损伤。至此,世锦赛14名参赛队员,有8名参赛球员已在高压高密度的联赛中负伤。此外,宋美丽、李静、杨舟、张倩、郁佳睿等国字号球员也在联赛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伤病,这还是不完全统计的国字号球员的情况。

由于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双重高压,双方的共同“透支”行为,使张常宁、龚翔宇、颜妮、丁霞、刘晓彤、胡铭媛、杨涵玉、李盈莹等8位世锦赛参赛国手在身体方面出现了问题,这急需警惕。排协原本是为了国家队集训时间考虑,而压缩了联赛赛程,却不曾料到高密度的比赛和短期内的高压状态,让队员们身心疲惫而出现了问题。到时候国家队集训时间或许是长了,但是基本都到国家队养病康复治疗去了,也是得不偿失啊。所以张弛有度,让联赛和国家队彼此唇齿相依,而不是为了一方而对另一方采取杀鸡取卵式的态度,人为造成联赛和国家队呈现对立面,这对中国排球健康长远的发展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

21岁的前国青队球员张倩在比赛中右脚受伤

19岁新星杨涵玉右手臂伤势严重已休战三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