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0-3不敌伊朗,止步八强:中国队在亚洲杯的那些年

4天前,国足2-1逆转泰国闯入八强带来的喜悦还没有消散,今早中国0-3不敌伊朗,亚洲杯止步八强就上了热搜。

一早醒来,就看到朋友凌晨时看完比赛吐槽的动态。

朋友是我们大学时期学院足球队的主力之一,从小就踢足球。

可能这就是典型的中国人对足球的态度吧,热爱却无奈,像父母对待孩子,总是恨铁不成钢。

“亚洲杯”的全称是亚足联亚洲杯(AFC Asian Cup),是由亚足联举办的国际性成年男子足球队比赛,每四年举办一届。

除了美洲杯以外,亚洲杯是历史最悠久的洲际国家队比赛,比第一届欧洲杯还要早四年创办。

2008年的亚洲杯为了避免与欧洲杯、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赛期冲突,被亚足联提前一年至2007年举办,往后仍四年举行一届,该届赛事也是自亚洲杯开办以来首次由多国承办的比赛。今年的亚洲杯在阿联酋举行,本届亚洲杯季军赛被取消,三四名决赛成为历史,赛制与欧洲杯相同。

1、1976伊朗亚洲杯(季军)

这是中国队首次参加亚洲杯。

1956年,中国由于政治上的原因退出了亚足联。直到1974年,亚足联才通过决议正式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

这次亚洲杯只有6支球队参加,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科威特队分在了A组。

小组赛,中国队1-1战平马来西亚队,0-1不敌科威特队,以小组第二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0-1不敌东道主伊朗队;三四名决赛,中国队依靠何佳的进球1-0战胜伊拉克队,最终获得季军。

在参加这届亚洲杯前,中国男足基本上没参加过世界级的比赛,直到1974年才参加了亚运会,结果却连男足小组赛都没有冲出去。所以这次亚洲杯对中国队来说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足球名宿年维泗曾感慨道,“76年亚洲杯拿第三,这也是在亚洲锦标赛里面升起的中国五星红旗,这也算是第一次。”

2 、1980科威特亚洲杯(小组赛出局)

第七届亚洲杯共有10支球队参加,分两个小组开打,每个小组5支球队,每组前2名晋级半决赛。

结果中国队1胜1平2负排名小组第

4早早出局,未能出线。

这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在小组赛就惨遭淘汰。

3、 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亚军)

第八届亚洲杯,共有21支球队参加了预选赛比赛,最后有10支球队入选决赛。

小组赛,中国队先后以6-0、6-0、2-0和1-0胜阿富汗、约旦、香港和卡塔尔队,获第1名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凭借李华筠在加时赛阶段第108分钟长驱直入几十米后打入致胜入球助球队1-0绝杀科威特首次晋级亚洲杯决赛。可惜的是,在决赛上,球队最终0-2遗憾输给沙特,无奈屈居亚军。

迄今为止,这届亚洲杯依然是国足在亚洲杯的历史最佳战绩之一,当时国足的主帅是新任的曾雪麟,也就是后来5.19事件的主角。

此外,这届亚洲杯上中国队的阵容堪称豪华,古广明、左树声、赵达裕、贾秀全、沈祥福等,都是亚洲级别的球星。贾秀全则凭借小组赛连续三场破门,荣获金靴奖的同时,成功当选这届亚洲杯的MVP。

4 、1988年卡塔尔亚洲杯(第四名)

第九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陷入“西亚包围圈”,和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科威特和巴林四支西亚球队同组,最后以2胜1平1负的战绩以小组第2的成绩成功突围。

半决赛,中国队和韩国队狭路相逢,最后在加时赛中以1-2遗憾负于对手。三四名决赛,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0-3负于伊朗队,取得赛事第四名的成绩。

这场比赛也显示出了中国队与亚洲顶级强队的差距。

5 、1992年日本亚洲杯(季军)

第十届亚洲杯决赛圈仅有8支球队参加,国足由施拉普纳挂帅,阵中由高洪波、贾秀全、郝海东、古广明等名将领衔。

小组赛,中国队以1胜2平小组第2的成绩出线。半决赛,中国队2-3遗憾负于后来的冠军日本队。三四名决赛,中国队通过点球大战以4-3战胜阿联酋队,获得季军。

这一时期中国足球的实力与日本相差无几,但就是从这一年开始,日本足球开始超越中国足球,并且差距越来越大,也几乎成为中韩足球的分界点。

6 、1996年阿联酋亚洲杯(八强)

第十一届亚洲杯决赛圈共有12支球队参加,中国队由戚务生挂帅。

小组赛中,中国队1胜2负积3分,通过净胜球的优势以小组第2出线。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沙特阿拉伯,中国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四球,最后以3-4的比分输给沙特,止步八强。

7 、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第四名)

第十二届亚洲杯,中国队主帅换成了神奇教练米卢,主力郝海东被亚足联禁赛。

小组赛,中国队1胜2平积5分以小组第1的成绩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3-1战胜卡塔尔队顺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一度2-1领先日本队,后来日本队绝地反击连扳两球,中国队以2-3惜败于对手。三四名决赛,中国仍以0-1负于韩国队,获得第四名。

这次比赛中值得一提的是中韩小组赛中,中国队2-2战平对手,尤其是宿茂臻力压韩国后卫打进的一粒头球。

8、 2004年中国亚洲杯(亚军)

第十三届亚洲杯共有16支球队参加,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参赛,球队由阿里汉挂帅,阵中包括在英超曼城踢主力的孙继海,在德甲慕尼黑1860效力的邵佳一,连34岁的郝海东身披国足战袍最后一次为国征战。

小组赛,中国队战胜卡塔尔和印尼,战平巴林,以小组第1的成绩出线。四分之一决赛,3-0轻取伊拉克,半决赛点球大战淘汰伊朗。决赛,中国队一度1-1战平日本,然而在第66分钟,日本队中田浩二用手将球打入中国队球门,却遭到裁判无视。最后,中国队以1-3负于日本队,屈居亚军。

这是国足继1984年新加坡亚洲杯上第二次打进决赛,也是史上拿到的第二个亚军。

然而悲催的是,在接下来的世预赛上,中国队虽然在最后一轮7-0大胜中国香港队,但在小组赛中仍然遭到淘汰,无缘八强赛。其后十年成为中国足球最悲惨的十年,连续三届世预赛小组赛就遭到淘汰。

9 、2007年亚洲杯足球赛(小组赛淘汰)

第十四届亚洲杯,中国队由朱广沪挂帅,阵中包括在英超谢菲尔德联效力的李铁,查尔顿效力的郑智,曼城效力的孙继海,曼联效力的董方卓,德乙科特布斯效力的邵佳一,荷甲埃因霍温效力的孙祥。

结果,中国队以1胜1平1负的成绩折戟小组赛。

这也是国足27年来首次无缘亚洲杯淘汰赛。

10 、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小组赛淘汰)

第十五届亚洲杯,中国队由高洪波挂帅。

当时,中国队的平均年龄24岁不到,高洪波偏爱年轻队员,说要亚洲杯练兵,郑智、李玮锋等人都被他弃用,最终在小组赛中,以1胜1平1负排名第3的成绩,再度无缘淘汰赛。

11 、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八强)

第十六届亚洲杯可以说是国足的高光时刻了。

小组赛,中国队1-0战胜沙特、2-1战胜乌兹别克斯坦、2-1战胜朝鲜,三战全胜,提前一轮小组第一出线,创造了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最好成绩;八分之一决赛,0-2不敌澳大利亚队,惨遭淘汰。

12 、2019阿联酋亚洲杯(八强)

第十七届亚洲杯由“银狐”里皮挂帅。

小组赛,中国队2胜1负,排名小组第二晋级。淘汰赛首轮逆转泰国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国足后防三次失误导致丢球,以0-3的比分不敌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止步八强。

赛后,郑智痛哭失声。他说:“比赛可以输,但这种方式很不甘,我们自己失误太多了,希望这是年轻球员成长的代价,在后面的比赛不犯同样的错误”。的确,虽然国足和亚洲其他强国的差距不容忽视,但是这次输的实在难看。

这次比赛后,主帅里皮将结束他的执教生涯,正式告别国足。

从1976-2019,43年里国足总共参加了12次亚洲杯,2次夺得亚军、2次第三名、2次第四名、3次八强、3次小组未出线,有过辉煌也一度沉入泥潭。

前几天逆转泰国挺进八强后,一片振奋的同时也有人在感叹国足终于突破了15年国际大赛淘汰赛不胜的魔咒。

而这次亚洲杯以如此失误结束,实在令人唏嘘。

欢迎收听蜻蜓fm节目大话体育(足球-中国),一起聊聊国足的那些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