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出售穆帅爱将令一位置陷替补真空!今夏买人至少花5000万

根据权威的英国BBC(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曼联已经与中超的山东鲁能泰山达成协议,将比利时中场费莱尼卖给对方。昔日的蓬蓬头已经通过体检,转会不日即将完成。

周四,费莱尼通过Instagram发出自己和弟弟曼苏尔费莱尼、经纪人卡里姆梅伊和另一名顾问的合影,他们身处曼彻斯特机场。出发!费莱尼写道,他们已经动身前往济南。

费莱尼上一次在曼联成为主角,已经是穆里尼奥下课前的红色德比。在安菲尔德半场1-1平利物浦的时候,穆帅没有选择替补席上的8900万镑先生,而是换上费莱尼,希望遏制红军的进攻。当时博格巴状态正差,这是可以理解的选择,但足球是唯结果论的比赛,利物浦替补边锋沙奇里两记折射入球,宣告了鸟叔的死刑。

费莱尼在曼联的命运,也因此急转直下。他去年夏天才跟曼联续约两年,附带一年优先续约权,但在索尔斯克亚手下9场比赛只打了31分钟,连足总杯主场对雷丁都没份先发。英国《曼彻斯特晚报》戏称,如果费莱尼曾经支持过队友让穆帅下课的立场,那么他现在应该后悔。当然,费莱尼恐怕从来没有希望鸟叔离开,他是穆帅的头号爱将之一。

上个月,索尔斯克亚曾公开宣称费莱尼拥有X因素,但他这一点似乎学到了恩师弗格森。2008年将路易萨哈卖给埃弗顿前,弗爵也曾公开赞扬他。此外,当年曼联球员如果发现比赛前弗爵对他们态度特别好,就知道自己将在这场比赛中被弃用……

曼联出售费莱尼,据说转会费是700~1100万镑,在当今市道,这笔钱几乎没有任何意义。要买一个费莱尼的替代者,就如蓬蓬头续约前所言,至少需要5000万镑。

在曼联队中,索尔斯克亚看似拥有许多中场中球员,然而他们都无法替代费莱尼的作用。比利时国脚一个人就是一套攻防的B计划,队里体型最接近他的中场,是22岁小将麦克托米内。但两人风格迥异:费莱尼特点和缺点都很鲜明,胸部以上世界级,但身材太高动作迟缓;小麦虽然高度也超过一米九,但他的特点是没特点,所有环节都中规中矩,可能100次传球里都未必有一记威胁球。

在索尔斯克亚上任后,麦克托米内同样被边缘化,虽然续签了新合同,但他落选了最近两场比赛曼联的比赛大名单,甚至被降入U23打比赛。费莱尼曾为曼联在足总杯和欧联杯3次半决赛攻入关键球,而麦克托米内,除非有翻天覆地的进步,否则都不可能做到。

曼联出售费莱尼的一个作用,据说是降低工资开支。曼联11月公布的财报显示,俱乐部每周的工资已经提高710万镑(10.2%),需要开源节流。出售费莱尼有助于降低工资开销,他的周薪在12万镑左右。但要靠出售费莱尼降低工资,最多只是暂时现象,曼联正在续约许多球员,德赫亚、马夏尔、拉什福德等人的周薪都直奔20万镑而去。

而且,曼联卖掉费莱尼,能不引进新的中场吗?如果不想英超争冠,满足于争四混欧冠,那么还是可以的。但若要保持竞争力,不买新中场替代费莱尼,万万不能!新球员不仅需要转会费,工资恐怕也不会比费莱尼低。

曼联如今看似中场扎堆,但多数都是进攻型,没有人能像费莱尼一样甘于防守,而又兼具巨大进攻威胁。放眼现有的中场中球员,如果博格巴、安德尔埃雷拉或者马蒂奇三位主力中有一人甚至两三人受伤,曼联能否找到替代者?

埃雷拉或许可以代替马蒂奇,弗雷德如果适应了英超,可以替换博格巴,但如果发生严重伤病,马蒂奇和埃雷拉都出现问题,曼联就没有靠谱的防守型中场可以使用了。唯一有潜力打好这个位置的,只有麦克托米内,但如上文所言,他受限于平庸。

安德烈斯佩雷拉在曼联球迷中比费莱尼更受欢迎,然而,对伯恩利的失误显示,他对球队的贡献,远远不如遭人嫌弃的比利时悍将。如果没有蓬蓬头的绝杀,曼联根本没法在欧冠小组赛提前晋级,联赛杯第三轮也会在90分钟被德比郡直接击败……再做个直接对比,在曼联客场2-0完胜伯恩利的比赛里,费莱尼先发为取胜做出了重大贡献,是获胜功臣。

而佩雷拉在主场对伯恩利取代埃雷拉先发,则打出全队最差的水平。被换下场后,他愤怒地将手套和外套都砸在自己面前。如果换成费莱尼出现这样的失误,就像两年前他对埃弗顿替补上场送出点球一样,他是会被嘘的。但小佩并未受到这样的待遇,从这个意义上,球迷并不公平。

在费莱尼离队前夕,英国天空体育态度明确:你们批评穆帅没有错,但费莱尼理应得到应有的尊重。

在许多环节上,费莱尼甚至是全曼联最索尔斯克亚的一名球员。他在曼联177次出场只打入22球,但其中许多都是替补救主的入球。他的替补出场,有时哪怕不能进球助攻,也可以改变比赛走势。就如曼联主场0-2落后纽卡斯尔之际,博格巴甚至像穆帅提出:我打中卫,费莱尼位置前移。最终,曼联3-2逆转取胜。

前曼联队长韦恩鲁尼也这样描述爆炸头:在他的优势上,他是世界最佳。

有些曼联球迷已经将成功标准降到了很低的水平,只满足于球队打进攻足球。但那本身就背离了曼联应有的雄心壮志,曼联需要争冠。以此为目标的话,出售费莱尼无可厚非:他有实力而且有斗志,但毕竟年过三十,只是B计划。

从费莱尼个人角度,31岁能拿到税前36.5万镑的周薪,这次转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然而卖掉了费莱尼却没有引进他的替代者,则必然是错误的选择。这样一来,曼联的第四中场选择,是弗雷德、佩雷拉或者麦克托米内……球迷只好祈求博格巴、马蒂奇或埃雷拉不要出现任何伤停,而且保持充沛体能。否则,曼联会遇到严重问题。

在曼联2-2战平伯恩利的比赛中,博格巴腹股沟轻微拉伤,赛后离开老特拉福德时一瘸一拐。索尔斯克亚虽然取得执教曼联开局8胜1平的佳绩,但前面的挑战更大。2月和3月曼联需要度过魔鬼赛程,而球队的板凳深度不够,尤其是中后场。

如今曼联需要转会加强的位置已经再明显不过:右边锋、中场中、中卫甚至边后卫(达米安和安东尼奥瓦伦西亚今夏都可能离队)。夏窗129天后就会开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现在就需要开始筹划。

以曼联过去数年的转会投入,2016/17赛季的1.456亿镑,2017/18赛季的1.607亿,2018/19赛季的6750万镑,别期望曼联今夏会有大换血,阿什利扬、马塔、埃雷拉等人都会续约。

埃德伍德沃德一直渴望买到合适的球员,就算身价上亿也没关系,这是无可厚非的逻辑。问题在于他没找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是不是买不到心目中最好的1亿镑巨星,就可以什么都不做,维持现状?

从这个意义上说,曼联解雇穆帅是个果断的决策,但配套的俱乐部内部结构改革尚未跟上,三德子还没有交出他并不擅长的转会权力。而且,传闻中的足球总监人选始终悬而未决,在经历了蒙奇、保罗米切尔等一群名人的传闻后,英国《每日星报》称三德子又想在效法聘请索尔斯克亚的模式,在内部挖潜,他相中的两人是现在自己的助手约翰穆塔夫(John Murtagh)和青训体系的高层之一托尼惠兰(Tony Whelan)。

如果曼联果真这么做,那么无异于换汤不换药,毛病无法根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