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认为卡塔尔没资格举办世界杯的我,现在心服口服!

摘要:卡塔尔已经向世界证明,自己既有举办世界杯的经济实力,也同样具备征战世界杯的足球实力,他们不是要依靠东道主身份,到世界杯打个酱油,而是有更大的梦想。

8年前,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在这之后,中国球迷对这件事始终抱有看法——凭什么,卡塔尔比我们(中国)更早举办世界杯?

北京时间2月1日晚,当首次杀入亚洲杯4强的卡塔尔队,以3比1完胜曾4次闯入亚洲杯决赛并4次夺冠的日本队;当这支平均年龄仅23岁,以7场全胜,仅失1球、攻入19球的完美表现,征服韩国、沙特、伊拉克等队亚洲豪强,历史首次登上亚洲之巅时。

笔者只好心服口服地道一声:好吧!祝你们2022年世界杯好运!

图说:阿里连续用左脚和右脚两次挑球将球勾起,闪开角度随后直接一脚技惊四座的倒挂金钩,将皮球挑入球门远角,这也是阿里在本届亚洲杯攻入的第9球。

图说:哈特姆大禁区前拿球,直接一脚惊世骇俗的世界波远射,皮球直挂死角,卡塔尔将场上比分扩大为2比0。

图说:南野拓实为日本将比分追成1比2,这也是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首个丢球。

第78分钟卡塔尔获得角球,皮球主罚到禁区内,哈桑头球攻门,顶在了吉田麻也的手臂上,主裁起初并没有发现,但在VAR的提醒下判罚点球。阿菲夫点球破门,卡塔尔将比分扩大为3比1。

当初世界杯牵手卡塔尔,各路媒体分析总结出许多原因:比如卡塔尔财力雄厚,软硬件保障均无忧;世界杯首次去西亚意义重大,对于西亚足球发展至关重要;自2002年世界杯推向全世界之后,中国就从未申办过这一重大赛事,自己不申请怨不得别人……

但这些理由丝毫说服不了中国球迷,因为在所有人看来,一支比国足水平还差的亚洲三流球队,根本没有资格举办世界杯。“国足好歹还进过一次决赛圈,而卡塔尔从来没有进入过一届世界杯决赛圈,水平比国足还差,为啥人家照样申办并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当时有球迷这样说。尤其是在后来爆出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贿选的丑闻之后,球迷们更加觉得卡塔尔办世界杯,名不正言不顺。

图说:两年前,卡塔尔男足的世界排名还低于国足。

足球是圆的,短短几年时间里,中国足球全程见证了卡塔尔足球大步流星地提升实力,实现反超。这种反差让人甚至让有些忠实的国足球迷看得愤懑不已,“怎么人家足球说起来就起来了,咱们只有倒退的份儿,只有输球的份儿?”

卡塔尔崛起,看起来的确有点突然。笔者犹记得,两年前的世预赛12强赛时,卡塔尔在A组1胜7平8负积7分垫底,整个12强赛仅仅比泰国队成绩要好。面对中国队的两场比赛,卡塔尔队1平1负,其中在客场虽然0比0战平中国队,但是里皮上任的那场首秀,中国队距离胜利只差运气。到了12强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客场2比1击败卡塔尔。

而一年前双方再次交锋,情况就已经完全不同,在那场国际A级赛中,当时拿出所有主力的“最强国足”,差点被平均年龄小他们5岁的卡塔尔队打成筛子。尽管最后只是0比1输球,但对手全场占尽优势,浪费了多次必进球机会。而是会上,当时他们压根没有派出全部主力,阵中还有多名1995年龄段的球员,练兵意图十分明显。

图说:去年与卡塔尔一役,若不是颜骏凌的神勇发挥,国足绝对不止输一个球。

当时熬夜守候中国队这场比赛的球迷,大多看出一肚子气,更多是因为不服气。那场难堪的败北,不少人责怪当时里皮“撞上对方枪口”的排兵布阵,以及众国足将士消极的比赛态度。对于第二点,有人还如此总结了原因:“其一,刚刚结束中超一番拼杀,又经历长途飞行,国脚在体能方面不如以逸待劳的东道主;其二,中超已踢到下半程,争冠形势扑朔迷离、竞争相当激烈,谁都不想在这个时候受伤。”

图说:去年与卡塔尔一役后,于海那句“跑一跑”火了。但国足与对手的实力差距已经不是用态度能解决的。

现在看来,当初这些说辞真像是笑话,因为刚刚在亚洲杯捧冠创造历史的,就是去年国足遭遇的那批小将。可以这么说,里皮的战术策略也好,国脚的态度也好,都改变不了一个事实,两支队已不在同一个水平。

卡塔尔的崛起,其实一点也不突然。

2004年,卡塔尔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惨败出局后,卡塔尔的最高领导人直接签署了“国王令”,正式启动一项长期的卡塔尔足球振兴计划。该计划以举国之力,在首都多哈打造了一家“阿斯拜尔足球精英中心”,聘请了一名德国奥运项目管理的专家和一名巴萨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作为总设计师,展开了漫长的足球精英青训计划,至今从未停止且方向始终如一。

十年磨一剑,终将出鞘,出鞘剑杀气荡。如今参加亚洲杯的23名卡塔尔国脚中,超过一半正是出自阿斯拜尔青训体系。凭借发展足球的举国之力,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获得成功,同时在欧洲持续输出强大的足球资本,令足球成为卡塔尔的一张世界名片。

有人说,卡塔尔足球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归化”政策下的“雇佣军”。事实上,卡塔尔当初是因为本土人口极少,才不得不采取“归化”的手段去补充青训体系,从而助推本土青训人才的产能和质量。而且在国际足联对归化政策日益严苛的情况下,一个国家要想归化成名巨星难度太大,只能从年轻的苗子里选拔,这考验的是球探的眼光。卡塔尔阿斯拜尔青训中心的球探系统,用7年时间在整个非洲考察了350万人,甚至超过了卡塔尔的全国人口。在庞大的考察人群中,卡塔尔每年只归化24名出类拔萃者,这些归化球员还要经过长年的持续考察,最终才有机会进入国字号体系。目前的主力前锋阿里和阿费夫,一位是苏丹后裔,一位是也门后裔。阿里是本届亚洲杯的头号射手,凭借9个进球,打破23年前由阿里·代伊创造的单届8球的亚洲杯纪录。

图说:卡塔尔队球员阿尔莫伊兹·阿里(右二)在比赛中带球突破。

说白了,青训也好,归化也好,最后能够开花结果,都缘于两个字——坚持。 反观国足,缺的不是别的,正是坚持。

过去20年间,中国男足换了多少任主帅?有哪个主帅的风格是可以延续的?中国足协换了多少任掌门?每个掌门有自己的“足球遗产”留下吗?“中国足改”已经进入了第5个年头,但第1阶段的近期目标已经达到了吗……

看到这支以20岁小伙子为班底的卡塔尔,笔者打心底里羡慕,到2022年世界杯,这批球员普遍25岁都不到,届时球技、球风、身体素质,以及互相之间的配合默契度,都至少还会上一个台阶。

卡塔尔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既有举办世界杯的经济实力,也同样具备征战世界杯的足球实力,他们不是要依靠东道主身份,到世界杯打个酱油,而是有更大的梦想。

相信卡塔尔球迷已经看到了自己的国家队冲击本土世界杯的希望。而中国足球的希望,仍然遥不可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