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是如何成为“印钞联赛”的?大家低估了英超球队的团结力

纯粹从联赛的名字上来说,“英超”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年轻的,然而它却是世界主流的足球职业联赛里最赚钱的,甚至被称为了“印钞联赛”。不过在04年阿布入驻切尔西之前,英超的球队还是那么单纯的踢着球。但是当我们回看英超球队在过去十几年的现金流量表、以及这些俱乐部的资金来源和支出情况,大家可能会看出一点端倪。没错,04年石油大亨入驻切尔西的确是英超历史上的转折点,那个时候所有和切尔西竞争买球员的俱乐部高层都会这么说:“我们想要XX,但是阿布家里仿佛是印钞票的。”

那么英超是如何成为“印钞联赛”的?04年的切尔西因为“有了钱”而崛起的确是引发了其他俱乐部的纷纷仿效,虽然皇马早在21世纪初期就开始了“银行战舰”,但是第一个实现“金元足球”的联赛就是英超。切尔西用了“金钱模式”让英超不再只是阿森纳和曼联、具体点说是弗格森和温格的两强争霸了。在2008年和2017年这十年之间,利物浦、曼城、甚至是老牌劲旅热刺都效仿起了切尔西,让英超球队拥有了总共加起来超过80亿英镑左右的可用现金,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43亿)十从球队自己的经营活动中产生,并不是比赛的奖金和球票的出售。笔者认为如果英超俱乐部也实行皇马这样“会员制”的话,也许这个经营活动产生的资金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在这十几年间,任何一家英超球队都不需要通过球员的买入卖出来产生现金、也不需要动用现有的现金余额,只需要搞点活动就能够维持俱乐部的全部开销了,他们当然有理由向更高的层面进发了。相比于西甲的主要流动资金集中在皇马和巴萨、德甲只有拜仁“肯掏钱”、法甲的大巴黎和其他球队的经济不在一个层面上,英超六强享受着最多的现金。处在英超的资金“第一集团”的球队上欧洲五大联赛中最多的,而且剩余的球队与“big6”相差并不大,这种合理的差距能够带动英超向金元化足球发展。

而处于英超食物链顶层的俱乐部有着不同的商业模式,更加有利的是他们还能够形成经济链上的互补:例如曼联其中的13亿来自经营活动、而曼城的其中13亿来自俱乐部所有者。“big6”中的三家俱乐部是由经营运作产生的大比重现金——阿森纳是100%、热刺是81%、曼联是80%。其他的俱乐部则相反,他们更加依赖所有者的融资:曼城90%的资金来源以及切尔西的86%收益都说来自于融资。利物浦就是典型的平衡模式了:经营者占了53%、所有者占了40%。

这么看来,英超的球队们看似在明面上争得“你死我活”,在背地里为了“搞平衡“实施了互补的手段,大家都低估了英超球队的团结力了!英超球队在具有出色的产生现金流能力的同时,也可以看到他们过去十几年仅仅是通过经营运作获得了其他联赛望尘莫及的流动资金。其中曼城是最高的13亿现金流、排在第二位的阿森纳是7.54亿,大多数英超俱乐部通过经营获得的现金流在6千万到1.5亿之间。这些惊人的数据是不可能凭借着俱乐部自己“闷声发大财”,而是要通过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协作能力的。整个联赛的球队都在相互流动资金,“印钞联赛”也就由此而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