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克鲁伊夫谈来中超执教:“这将是一条很长的路”

2018年8月8日,重庆斯威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荷兰人约尔迪·克鲁伊夫担任球队主教练。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外媒称,中超联赛迎来新赛季,上赛季后期加盟重庆斯威的“救火”主帅约尔迪·克鲁伊夫(下文称:小克鲁伊夫)在最后时刻帮助球队保级成功。战火重燃前夕,小克鲁伊夫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的采访,谈到许多在中国执教的点点滴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3月2日报道,从足球的角度来讲,小克鲁伊夫的职业旅程十分顺利。现年45岁的小克鲁伊夫是已故荷兰足球巨星约翰·克鲁伊夫之子。球员时代,他先后效力巴萨、曼联等足球俱乐部。退役后,小克鲁伊夫先后在塞浦路斯联赛的拉纳卡AEK足球俱乐部、以色列特拉维夫马卡俱乐部任体育总监。

“中国?哇!”小克鲁伊夫回忆说,接到来自中国的电话时感到惊讶,“我应该期待什么?很多事情都使我充满好奇心,不过也有很多事情表明这是一条很长的路。”

小克鲁伊夫(左)与北京国安队主教练施密特在比赛前致意。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几乎没人说英语

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退役后的职业生涯,小克鲁伊夫的工作环境并没让他感到沟通上的障碍,而在中国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尤其是工作的球队,除了3名巴西人其他全部是中国人。

小克鲁伊夫说:“几乎没人说英语,所以真的很艰难。”

他说:“与4名翻译合作,所以信息需要尽量简短且明确。如果情况复杂的话,(你需要)用到视觉辅助装置,这样球员就能准确接收到你试图向他们解释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听到。”

小克鲁伊夫表示:“在欧洲的联赛中,你可以在球场上对着球员大喊大叫,甚至可以用强硬的方式纠正对方。而中国则有更‘礼貌恭敬’的文化特色。”小克鲁伊夫认为最好设法将精力花在组织球队上,这样就不用谈论太多,另外不要将时间浪费在球员思考你说了什么,“直接下发任务,就是这样”。

比利时球员费莱尼转会山东鲁能引起轰动。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大名鼎鼎的费莱尼

2月20日,前埃弗顿后卫泰亚斯·布朗宁签约广州恒大队。今年1月,登贝莱在一笔1100万英镑的转会费策动下离开热刺前往广州富力。但比利时球员费莱尼转会山东鲁能的举动产生的影响最大。这名31岁的球员已经和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三年的合同。山东鲁能去年在中超排名第三位,比冠军上海上港队落后10分。

小克鲁伊夫期待比利时人能有所发挥,“中超俱乐部们喜欢在中国名声很响的球员,他们希望自己的比赛获得关注。”小克鲁伊夫表示:“如果有人给我费莱尼——我们可以负担得起的话,我也会要的。”

他说:“从身体素质上讲,他优于大多数球员。我敢肯定费莱尼将会很享受比赛,并且有很多进球。”

中国足球的未来

报道称,中国与足球这项全球最受欢迎的团队运动之间关系是“相爱相杀”的。

国足曾在2002年获得过一次世界杯参赛资格。然而自从2004年作为东道主获得亚洲杯亚军以来,国足就未能再次进入过亚洲杯的决赛。

资料图:参加趣味足球游戏的幼儿园小朋友们。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报道称,中国聘请了很多外国教练来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小克鲁伊夫表示:“如果中国在接下来的10年或者15年内继续重视对青训的投资,那么就不再需要引援足球人才了。”

他说:“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需要在8岁的时候培养球员,而不是在他们15岁的时候。”

生活的“调味品”

报道称,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小克鲁伊夫还没有足够的时间“探索”这个“新世界”,不过出去吃饭就算是体验了。

小克鲁伊夫说:“我住在中国最能吃辣的地方——而且真的很辣!我有时甚至怕吃他们的小点心!”

小克鲁伊夫认为,尽管有诸多不适应,但必须习惯,“你不能走捷径,你要保持开放的心态。如果你一生只吃苹果,那你就永远不会知道香蕉的味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