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秋月 惠若琪 徐云丽和杨方旭都不在 谁来顶替她们位置

2016年巴西奥运会,中国女排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低谷期之后终于再次赢来了辉煌。在郎平教练的带领之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先是在半决赛里奇迹般地战胜了东道主巴西女排,又在决赛中与塞尔维亚女排正面交锋。这场比赛完全可以用“激动人心”四个字来形容,它从一开始便牵动了大洋彼岸中国人民的心,它在结束时候更是用最好的结果把中国这片神州大地点燃。

可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成绩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女排运动员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有些人没有等到这一刻便离开了排球赛场;而有的人在中国女排重新走上巅峰之后,就好像完成了毕生夙愿一般,功成身退。一个时代的结束,意味着另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启。一批队员的退役,意味着新的球员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机会。一支球队想要长久得将胜利延续下去,就必须经历新老交替的困境期,而只有成功地完成了新老交替的任务,这支队伍才能在结束一个时代之后,又继续在另一个时代创造辉煌。就如中国女排训练场上的标语说的那样“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完成新老交替,才是从零开始的开始。

巴西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便不得不接受魏秋月、惠若琪、徐云丽和杨方旭退役的事实。二传魏秋月,主攻惠若琪,副攻徐云丽,接应杨方旭,她们四位主力队员的离开让一支球队的一下空出了四个位置。虽然说老将的离开给了新兵顶上的机会,可我们仔细分析四个位置上的现状和17年之后的大赛状况就知道,新的球员补上来之后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技术实力上都还是存在问题,中国女排在17年的新老交替并不顺利。

正如郎导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那样,17年之后,中国女排在不少位置上都出现了人员空缺的问题,成为了队伍的短板。首先是主攻,主攻位置上虽然有我们的大队长朱婷在顶着,但谁能打朱婷烦人对角也同样是一个问题。惠若琪退役之后,李盈莹的出现令大家欣喜万分。可她毕竟年龄还小,但一传实力实在是不突出,甚至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在江苏女排接任惠若琪队长职位的张常宁则在2018年饱受伤病的困扰,实力多有起伏。而魏秋月、徐云丽和杨方旭的离开,则让中国女排在防守端上面临巨大的危机。对于二传、副攻和接应三个位置,要么是新球员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要么是甚至连能顶上来的新球员都没有。这样的困境让中国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中取得了铜牌,可这个奖牌赢得也同样并不轻松。

对手突飞猛进,强队不断涌现,中国女排的新老交替却并未完成。不破不立,面对东京奥运周期激烈地竞争,中国女排要想成功卫冕,只有不断突破自我,下更多的苦功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