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接力被取消亚锦赛金牌 插曲不断更引期待

资料图:中国女子接力队。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4日电(李赫)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田径亚锦赛争夺继续。第三比赛日中国队依旧保持着日入两金的节奏。女子撑杆跳选手李玲和女子4x100米接力队不负众望,分别以巨大优势夺冠。不过第三比赛日的重头戏男子4x100米却出现了意外,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中国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无缘金牌。

不过这样的小插曲却让人更加期待——他们在接下来世界接力锦标赛和田径世锦赛上,会有怎样的表现。

女子撑杆跳的这枚金牌,早就在中国队的计划之中。出征之前李玲曾表示,比赛中会先保名次,如果天气和身体状况合适,还会冲击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言下之意,这块撑杆跳金牌已经几乎是囊中之物。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队在女子撑杆跳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无人可动。一点即可证明:两名中国选手李玲和徐惠琴登场比赛时,其他选手已经全部完成了比赛。最终,李玲凭借4米61的成绩毫无悬念的收获冠军,徐惠琴跃过4米36,收获一枚银牌。

资料图:轻松夺冠的李玲。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而第三日的压轴大戏自然是男女4x100米接力项目的比赛。这两个项目比赛之前,巴林队的非洲归化选手在女子3000米障碍跑比赛中险胜中国运动员许双双,让巴林队在金牌榜上依旧与中国代表团并驾齐驱。

女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梁小静、韦永丽、孔令微和葛曼棋组成的中国队,以42秒87获得女子4x100米冠军,这一成绩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也是今年目前为止的世界最好成绩。

女队赢得毫无悬念,可男队这边出了“差头”。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派出吴智强,谢震业,梁劲生和江亨南的新组合出战。凭借本赛季首次出现在100米赛场的谢震业在第二棒的出色发挥,中国队以38秒88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

不过比赛结束后,裁判认定中国队在比赛中踩线犯规,被取消了成绩。第二个冲过终点线的泰国队递补获得金牌。

就这样,中国队原本的三金变两金。而巴林队则在当日最后两个比赛项目,男女混合4x400米接力和女子10000米决赛中连续收获金牌,从而在金牌榜上实现反超。

资料图:中国接力男队。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其实意外并非不可接受。首先这次的比赛成绩并不与世锦赛名额挂钩,同时中国男子接力在过去一段时间并没有系统的训练,苏炳添以赛代练,重心放在了冲击亚洲百米纪录上,而谢震业则一直在恢复中,配合问题一直是中国男子接力队最担心的。

而且随着第二比赛日许周政在100米半决赛比赛中的受伤,决赛中中国接力队使用的是一套全新的组合,而且很大可能以后不会再使用,说白了是临时拼凑起的阵容。出现差错也就不足为奇。

反倒是“临时”阵容的出色表现,让人对接下来的比赛产生了不小期待。吴志强在苏炳添缺战的情况下为中国男子百米拼下一枚奖牌,而他在决赛中跑出的10秒18,也让他成为了中国男子百米现役第三个突破了10秒20大关的运动员。

谢震业在决赛中的表现也堪称强势。再加上张培萌弟子江亨南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潜力,都让人对苏炳添回归后的中国男子接力队充满了想象。

实际上,女队同样有提升的余地。从赛程来看,中国女子接力队实际上有些“吃亏”。梁小静和韦永丽都出战了前一日的女子百米决赛并分获银、铜,中国队也是女子百米项目中唯一有两名队员跻身决赛的队伍。

同时,第四棒葛曼棋在接力比赛前刚刚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完成了女子200米半决赛的比赛,这都对运动员的体能有着影响,由此看来,刚刚创造了赛季最佳成绩的中国女子接力队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就如韦永丽所说:“中国女子短跑会为大家带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

资料图:女队也有上升的空间。中新社记者 李霈韵 摄

不止男女短跑接力的比赛,中国队包揽了冠亚军的女子撑杆跳比赛中也有一点小失误。

“我今天表现得其实还可以,但我后面出现了一个失误。因为我今天在试跳时,我选择皮筋高度是4米80,上下幅度在7级左右,我试跳时感觉今天有信心可以跳70以上的高度。但在冲击4米71时,我用的胶用了好多次,有点厚了,但我没有及时去换胶布,自己的一个小失误导致推手没有推出来,所以我就在拍自己手。”

没能打破自己创造的亚洲纪录,李玲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有些失落的说到了比赛当中的失误。她说,如果这些细节处理好了,她一定可以冲击4米71的高度。

资料图:因为一些小失误,没能创造新亚洲纪录的李玲。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但尽管这个夜晚意外频发,好在最终的结果并不赖。这也让人对接下来的田径世锦赛甚至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多了一份期待。

不过这之前,中国队还要打好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金牌榜上再度被巴林队领先,可中国队仍占有先机。第四比赛日中,女子铁饼、男子跳远、男子110米栏,男女200米都是有望夺金的项目,经历了第三日的意外频发之后,中国田径队应该也再努着一股劲,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掀起高潮,高调收官。(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