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德库里差一个顺位成勇士双枪!谢开拓者没让NBA大结局上演

如果告诉你,“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在他的新秀赛季都没能获得最佳新秀,你一定会问——是哪路神仙,何德何能,把这位风吹草动就惹得联盟半数球队不得安宁的天才给比下去了?

2013年NBA最佳新秀得主正是达米安·利拉德。2012届新秀中的首轮第六顺位获得这一荣誉,应该来说并算不得意外,虽然“浓眉哥”是毫无疑问的状元。

你能想象吗?2013年的最佳新秀不是“浓眉哥”而是利拉德!

时光倒回7年前的6月,波特兰开拓者队用首轮第六顺位选中这位来自名不见经传的韦伯州立大学的四年级“大龄新秀”,在情理之中,但也在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是因为,此前开拓者队阵中虽然已经有多名过去几年的高顺位新秀,包括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2006年榜眼)、布兰顿·罗伊(2006年第七顺位)、格雷格·奥登(2007年状元)等,但是除了阿德之外,罗伊和奥登都常年受到伤病困扰,基本无法正常打完完整的赛季。

所以当时刚刚上任的新帅特里·斯托茨,急切地想要找到一个能替代罗伊的后场核心。

当时罗伊其实已经是退役状态,而开拓者将利拉德视为他的替代者。

意料之外是因为,2012年是公认的选秀大年,而高位新秀中包括像来自肯塔基大学的“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来自堪萨斯大学的托马斯罗宾逊这样的大个子,也包括像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布拉德利·比尔、来自锡拉丘兹大学的迪昂·威特斯等和利拉德位置相近的后场精英。

相比起这些出身篮球名校的年轻俊才,利拉德刚刚毕业的韦伯州立大学历史上只培养出了8名NBA球员,还从来没有人进入首轮。

谁曾想,名校生林立的2012年选秀,居然让一个韦伯州大的大四学生抢尽风头?

2012年的选秀大会,来自韦伯州大的利拉德就这样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地变成了一匹黑马。

利拉德为韦伯州大征战了4个赛季,却从来没有进入过全国锦标赛的64强。

在大四那年,他场均能贡献24.5分、5.0篮板和4.0次助攻,其中场均得分在整个NCAA排名第二。

根据球探报告,利拉德的中远投能力非常出色,三分命中率达到40.9%,场均投进2.9个三分球。

2012年6月中旬,利拉德单独参加了开拓者的一次试训。试训结束后,开拓者对利拉德的表现非常满意。

“我发誓,在整个试训过程中,他只投丢了两个球,”一名知情人士对利拉德的投篮能力赞不绝口。而另外一人对利拉德的凭借更为夸张:“这是自凯文·杜兰特以来,我们所见过的最佳试训表现。”

那年选秀,开拓者拥有第六和第十一两个首轮选秀权,按照当时的风声,很可能用其中一个挑选利拉德。作为那年选秀的头号控卫人选(前面说到的比尔、威特斯更偏分位),利拉德吸引了众多球队的目光。

除了参加开拓者试训外,利拉德也参加了骑士的试训。

骑士在2012年选秀大会上拥有首轮第四顺位选秀权,而他们在2011年已经用状元签收获了凯利·欧文,不过骑士当时也并不排斥再多挑选一名优质控卫,打欧文的替补,担当球队第六人。

如果利拉德和欧文成为了骑士的后场搭档,还会有詹姆斯“回家”的决定吗?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骑士用这个首轮第四顺位挑中了场外麻烦挺多的威特斯。

除此之外,勇士也邀请利拉德进行了试训。

勇士队有意利拉德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2011-12赛季中期送走了蒙塔·埃利斯,从密尔沃基雄鹿队交易得到中锋安德鲁·博古特。不过那几个赛季史蒂芬·库里的脚踝时常受伤,他们也希望补强控卫位置。

2012年的勇士队拥有首轮第七顺位选秀权,他们对利拉德非常满意;如果利拉德被挑中的话,他有望和库里组成后场搭档。现在你想想这画面,算不算NBA大结局了?

库里和利拉德只差一个顺位就成为队友了,你能想象吗?

最终开拓者在勇士队之前一位将利拉德“截胡”,而勇士最终选择了来自名校北卡的“黑鹰”哈里森·巴恩斯。

除了上述几支球队之外,拥有首轮第八顺位选秀权猛龙也有意挑选利拉德,不过后来他们选到了“扣篮王”泰伦斯·罗斯。

历史不能倒转,选秀没有“如果”。在利拉德之前用1-5号签挑中了其他球员的新奥尔良鹈鹕、夏洛特黄蜂、华盛顿奇才、克利夫兰骑士队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在当时也都有自己的道理,犯不上扼腕痛惜。

利拉德的大学恩师,韦伯州大主帅兰迪·拉赫在那年夏天全程陪伴利拉德参加各支球队的试训。每到一处,他都积极推销自己的得意门生。

“达米安(利拉德)最难得的是,每年都能变得更强大,他不断补强弱项,他永远不会满足,”拉赫说。

拉赫还表示,利拉德刚进大学时,进攻能力并不突出,首个赛季场均只得11.5分。

当时有不少人劝利拉德转投其他学校,但利拉德继续留在韦伯州大,不断磨练球技。

虽然韦伯州大在利拉德效力的4年都没能杀进NCAA全国锦标赛的64强,但利拉德依然兢兢业业地为球队效力,而且球技不断进步。

“无论处于什么处境,达米安都会专心训练和打球,他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拉赫说。

拉赫预测他的弟子有望在前十顺位进入NBA,如果如愿,利拉德将成为韦伯州大史上进入NBA顺位最高的球员。

结果比他预期得更好,而利拉德进入NBA这7个赛季里的进步和成就,足以成为拉赫和韦伯州大的骄傲了。

姓名:达米安·利拉德

大学:韦伯州大

出生:1990.07.15

身高:1米91

体重:86.5公斤

大学数据:24.5分、5.0篮板、4.0助攻(大四)

预测顺位:前十

模板:莫·威廉姆斯

优势:利拉德虽然是控卫,但却是今年选秀选秀大会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他的中远投能力精准,善于利用挡拆配合中投得分。此外,他身体素质出众,杀入到内线得分的能力也不差。

劣势:并非纯正控卫,偏重于自己得分,组织进攻能力一般。此外,他大学四年都征战于小联盟,没有和强队较量的经验,整体实力有待考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