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菏泽好护士”候选人周慧敏

日期: 来源:菏泽卫生计生收集编辑:患者

大凡医院给人留下的印象,都是白色的墙、白色的床、穿着白大衣的医务人员,但当你来到单县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你会有与众不同的感觉。这里温馨的候诊区、理疗室、播放着轻柔的音乐,阳光温馨的壁画,桌上摆着栩栩如生的花卉,治疗床上铺着淡粉素雅的床单,医务人员亲切而温馨的问候,使人感到温暖而放松。这个不一样的产后康复中心,有着不一样的护理理念,有着一个待患若亲的掌舵人——单县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周慧敏。

周慧敏从1997年毕业后就分配到单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二十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在一线临床护理患者。从妇产科到新生儿科,从门诊注射室到产后康复中心,护理妊高症患者到抢救急重症的新生儿患者,从门诊小儿各种多发病的护理治疗工作到需要耐性进行产后女性身心健康康复的治疗工作……

一个寒冬的一天,当周慧敏为一名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完成治疗,到学校接女儿时,已是晚上7时,女儿忍不住地抱怨:“妈妈,你什么时候才能正点下班啊。”她只是摇摇头:“还有更多宝贝需要妈妈的帮忙啊,你最最懂事了,应该会明白的。妈妈很快就会做好饭,今天可是有你喜欢吃的菜呢。”

周慧敏匆匆忙忙做完一顿饭,端起碗刚扒两口,电话铃突然响起:“刚转来一名早产儿,呼吸浅促,体温不升循环差,情况危急,请立即回医院帮助值班护士扎上静脉留置针……”那时保暖、建立静脉通道对孩子是最重要的。

患者的需要就是命令,周慧敏马上给还在外面工作的先生打了个电话,叫他尽快赶回来照顾孩子。女儿还小,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着实担心,但病情变化是不等人的,早一步治疗,就多一分希望。她没有等先生回到家,嘱咐完女儿注意事项后就骑上车子,顶着晚冬刺骨的寒风赶回医院,马上投入到抢救的工作中。

当为患儿扎上留置针放进暖箱,看到患儿面色转红润,她才稍松一口气。抬头看一下墙上的钟,时间已是晚上11点多了。踏着浓浓的夜色走上归家的路途。一路上,回想起患者那开始转红润的肤色,她心里拥起了一份踏实、一丝欣慰,有一种成就感涌上心头,这就是职责所使,价值所在吧。

周慧敏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同事、领导的肯定,多次荣获市、县优秀护士,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称号。2006年,当时门诊注射室是护患关系紧张的科室,经常因为患儿多扎了一针,家长暴跳如雷,出言不逊,甚至有过激行为,医院也委以重任,聘任了她担任门诊注射室护士长。

周慧敏率先垂范,积极热情工作,用实际行动带领全科人员优化工作流程,技术练兵,注重沟通交流,成立了“巧针护理组”。她告诉护士们:“有难题找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巧针护理组”得到了全县人民的认可,注射患儿日益增多。她任注射室护士长5年内做到了零投诉、零纠纷,连续多次荣获“先进科室”荣誉。

2010年,周慧敏任命为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她带领全科人员积极学习相关业务,不断拓展产后康复项目:产后乳腺理疗、产后形体恢复、产后子宫复旧、哺乳期乳腺炎治疗、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产后疼痛理疗”……

多次参加产后康复学习,2015年率先开展了“盆底障碍性疾病”的检测与治疗工作,至今仍属全县首家,也走在了全市前列,盆底工作3年来共检测近万人次,治疗3100人次,疗效显著,解决了广大女性的难言之隐(漏尿、性生活障碍、脏器脱垂、盆腔疼痛等),提高了生活质量,得到了认可。

为了方便患者,避免患者来回奔波,周慧敏与科室同事商量后决定主动、无偿延长服务时间,待患者完成余下的项目才下班离开。从早上8点至下午6点,不间断为患者提供康复治疗,方便了许多利用休息时间来治疗的门诊康复患者,让所有患者及时接受治疗,满意离去。

周慧敏对产后康复中心全体人员,提出新的护理管理理念:护理人员的工作理念要与时俱进,要变以往被动服务为“主动出击”,注重和患者的交流,触摸患者的心理,了解症结所在,然后做到有的放矢,护理工作方能取得最大的成效。

为了促使康复科的优质服务更进一步,周慧敏积极组织开展康复知识技能现场讲座,为医医间、医患间、患患间提供一个康复知识学习、交流、咨询的平台,受到患者、家属的欢迎,成为医院服务的新亮点。

有个产后42天的二胎妈妈,来复查时情绪非常低落,导致乳汁也很少,她就主动轻声与这位妈妈交流,了解到这个妈妈在生完二胎后,感觉身心疲惫,体型走样,阴道壁膨出,腰背疼痛,每天心情糟糕透了,就给她进行心理疏导,告诉她树立信心,配合治疗,一切都会好的。

这位妈妈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积极配合做了盆底肌治疗、形体恢复理疗、催乳,使其重新振作,并在她们的精心护理下,取得良好康复效果。像这种产后妈妈还真不是少数,周慧敏在上班治疗期间,常常主动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疾病表现及治疗情况,以亲切、和谐、乐观、积极、随和的形象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交流,既做好技术治疗,更做好心理治疗。

“工作着快乐着,我可能给不了工作百分之一百的生命时间,但在工作时,我将会百分之一百的投入。”这是周慧敏人生工作的态度。为了进一步给患者营造一个家庭社会支持的全方面的康复环境,促进患者的身心康复,她更在全科人员的支持配合下,对已出院的康复患者进行电话随访,跟踪患者在家中进行自我康复功能训练情况。看到患者正在进一步康复,她就感到有一份收获。

在周慧敏担任产后康复中心主任期间,科室从未发生过一例医患纠纷及投诉,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除了做好科室的管理者角色,她更是出色做好科室的技术骨干及学科带头人的角色,努力开展科研创新,平时善于积累经验,积极撰写论文。2016年被评选为“第十九届市人大代表”,2018年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

从医二十多年,周慧敏正是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工作着,播洒片片爱心,点缀长路,扶持着无数患者一道走向康复的路途。路上虽有荆棘满布,路上却也有花香相伴,奔向前方的希望。

相关阅读

  • 蹲点“疫”线丨县级医院如何迎战疫情高峰

  • 浙江新闻客户端监制 解亮 策划 应忠彭 记者 谢甜泉 通讯员 邵小红 共享联盟·永嘉 施良达 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中,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在少数。作为“长寿之乡”的永嘉
  • 医院组建“趴趴队” 督导患者“新冠趴”

  •   记者 郑勤 通讯员 吴亚楠   1月5日上午8点,台胞医院医健集团心内科医生、“趴趴队”成员田苗苗在查房时发现,患者杨大妈和张大爷正自觉地趴在各自的床位上进行俯卧位通
  • 中医药深度介入助力患者康复

  • 近段时间,市民的就医需求持续增长,为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济宁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坚定贯彻落实“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防控
  • 中医药 深度介入 助力患者康复

  • 掌上济宁讯(记者 王艳茹 通讯员 王碧辉)近段时间,市民的就医需求持续增长,为做好医疗救治,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济宁市中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牢记医者初心使命,坚定
  • 北京:新冠病毒感染门急诊费用报销90%

  • 昨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通知》,通知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期,本市对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其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张文宏最新研判!

  • 我国新冠疫情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怎样挽救更多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生命?7日举行的第二届光华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作了主
  • 年终发布:2022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

  • 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和文博头条统计发布的「中博热搜榜」2023年1月7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榜单暨2022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105家受到网友高频搜索的博物
  • 渭南三人获“陕西好青年”称号

  • 渭南日报 记者 姚琼1月6日,记者从共青团渭南市委了解到,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