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王建华用爱温暖病妻的10年

日期: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站收集编辑:妻子

中国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陈海燕 实习生唐卓报道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因为爱情,简单的生长,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退伍老兵王建华唱着婉转动听的歌,表达着对卧病在床的妻子深沉的爱。

王建华夫妻

在妻子卧床的四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王建华无怨无悔每周两次背着妻子去医院治疗,每晚抱妻子出门散步,一日三餐给妻子做饭,还要打工挣钱给妻子看病,他以一个丈夫的厚实脊梁,肩负起一家之主的责任,用爱延续着妻子的生命。

王建华说,他和妻子颇有缘分,不但两人同年同月同日生,且在读高中时就已情定终生。后来王建华参军去部队,刘彭英在家边打工边等他,退伍归来即完婚,过起了幸福的日子。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刘彭英突然双腿无力,到医院一检查,确诊为内风湿引起的双骨坏死,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自妻子卧床后,王建华就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他既当两个孩子的爹、妈,又要当刘彭英的保姆兼保健医生,整天忙得脚打后脑勺。王建华坚持每天6点起床,给妻子洗漱、做早餐,接着还要去打工。为防止妻子肌肉萎缩,王建华每天帮她翻身、按摩、还要洗澡、做家务,一双手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

沉甸甸几大袋,是刘彭英每天要吃的各种药

2009年到2011年,是他们最难熬的三年。刘彭英的腿积液严重,整个人膨胀到一百八十多斤,她曾经想过跳楼轻生,“痛呀,吃止痛药都受不了,想死了一了百了。”是丈夫和儿子让她对这个人间还有一丝眷恋,选择活了下来。“一想到我有那么好的儿子和老公还在外面为我辛苦操劳,我就还想多看看他们,舍不得走。”王建华听罢,安慰妻子:“以后我就做你的轮椅,和你共度风雨。”

王建华的妻子每月吃药要花费一千多元,这些年为给刘彭英治病,累计花了30余万,都是亲朋好友大帮小助,在附一医院住院都住了6次。王建华告诉记者,为了筹措资金给妻子看病,他从2012年开始便打三份工了,白天当保安,晚上用电动车载客,休息时做水电工。一次,他去别人家做水电工,因没休息好而太困了,差点从梯子上摔下来,幸好被那家主人发现。6年的辛劳,现在王建华也落了一身的病,2015年,王建华被检查出长了肿瘤,前段时间又出了车祸,手脚都出了些问题。而他最大的顾虑就是担心哪天走在刘彭英前面,妻子没人照顾。他说道:“我一直不敢去体检,要是我去体检了,指不定病比她还严重呢。”

记者问王建华,11年来牺牲了自己所有的时间,花费这么多心力对妻子如此照顾,有没有怨言。王建华坚定的对记者说:“我们感情这么深厚,哪会有什么怨言,她是无辜的,如果我不对她好,我良心过不去,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要延续她的生命”。年前的一天夜晚,为了多挣点钱,他摩托载客至深夜,因劳累过度,差点与小车相撞,至今想起来还后怕。算下来,他一天工作长达17个小时,一年2900个小时,这么大的工作量落在一个年近半百的男人身上,压弯了他的腰,催白了他的发,只为完成他“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平凡而真诚的诺言。

最让这对夫妻引以为傲的,是他们的两个儿子,大儿子入伍考上了军校,懂事的他在部队从不乱用一分钱,每月一发津贴,第一时间打到妈妈卡号上。小儿子成绩也十分优异,目前就读于海洋大学,学习任务重,但一直惦记着家里,定期给父母打电话,询问母亲身体情况。儿子们对妈妈都特别关爱,常打电话鼓励妈妈要端正心态,战胜病魔。刘彭英幸福地笑道:“我要坚强地活下来,以后沾儿子更多的光。”

当记者问道,医药费这么贵,怎么不让儿子搞轻松筹,王建华回答:“儿子工作忙,学业重啊,原来小儿子考上了一中,但是因为负担不起学费,自己主动去了另外一所学校。”他揉了揉眼角:“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对不起他们,太懂事了,不想他们因为我们的事情再分神,我想着,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尽量不去打扰他们。”

邻居刘阿姨告诉记者,王建华每天上班回来就给妻子做饭,前几年妻子还能下床,现在只能躺在床上,他任劳任怨,几层高的楼,背上背下,从不怨言。说这些话的时候,她有些哽咽:“这些年,我们一直看在眼里,太不容易了,看着心疼。”

邻居刘阿姨讲述王建华的为人

“老王对他妻子的情谊,对家庭负责任的态度,感染了我们整个院子,对我们都有很大的触动。不仅对家人,对我们整个院子,他也是义不容辞,产权证还是他牵头组织院里的人去办的。”洪家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廖俊香如是说。

洪家湾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廖俊香谈王建华

记者一行来到王建华家中时,他妻子躺在床上对大家会心一笑,虽然起不了身,仍张罗着大儿子泡茶。家里干净整洁,不见零乱,卧室床单、被褥王建华三天一洗,闻不到一点异味。“你多写写我们家老王吧!他人好,心眼好,这些年不容易,要不是他的悉心照顾,我活不到今天。”刘彭英朴实的话语,透露出心底深深的感激。

虽然常年卧病在床,刘彭英依然乐观开朗

这么炎热的天气,刘彭英身下还是铺着一层毛毯,她告诉记者,因为腿的缘故,不能吹风扇,双腿缠着缓解疼痛的薄膜,虽不复多年前的肿胀,却已经萎缩。她撸起裤腿,比量着自己的小腿,自嘲地说:“你看看,没有半两肉,都跟老太太的腿差不多了。”

躺在床上的刘彭英述说他们的“爱情故事”

望着日渐消瘦的老公,想着老公对她的好,刘彭英对王建华有万语千言的感激,她清晰记得,住院6次,都是王建华“鞍前马后”护理,一天五次翻身擦洗,夜夜陪伴床前不能合眼,尽心尽力、全力以赴的照顾;她清晰记得,为了这个家,王建华风里来雨里去的身影;她清晰记得,王建华一勺一勺喂自己吃喝的细心;她清晰记得,王建华背起她奔向医院复查的背影;这些最温暖的画面,永远都留存在了刘彭英的心田里!好多次,趁老公睡着了,她看着老公那双粗糙的手、苍老的脸,感觉又心疼又自责。

“不是我拖累了王建华,他不会像现在这般辛苦,面对这么好的男人,我只想多活一天、多陪他一天,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嫁他。”说这话时,记者看到刘彭英眼角的泪光。我们问她,如果未来有一天,你病好了,自己可以走了,你第一件事情想做什么?她把脸朝向有阳光的一边,似乎在想着什么,停了两秒才说道:“我想抱抱他。”人间有大美,不曾辜负爱。眼下,她正配合医生搞好复查,为的就是多看见老公一天,多陪伴家人一天。

爱比光阴长,情比金石坚。他们是天下最普通的夫妇,也是天下最伟大的夫妇。有一句话“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疾病哪一个先到来”,而他们面对已经到来的疾病,想努力,再努力,争取有更多个明天可以实现。

相关阅读

  • #全网你最正# 为爱坚守 不离不弃照顾瘫妻八年

  • 近日,2022年上半年“商丘好人榜”上榜人物名单公布,宁陵县柳河镇赵尔庄村村民史传修榜上有名。一时间,赵尔庄村村民奔走相告,大家纷纷表示,史传修被评为“商丘好人”实至名归,这
  • “儿子名校毕业后,我和老公的灾难来了”

  • 前几天,看到河南一位家长发文感慨,思虑了许久。几年前,我儿子以629分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当年儿子可是当地学霸级人物。当时我以为命运改变了,现如今儿子却
  • 寻人 | 儿啊!娘怎么才能找到你?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43年前,潍城区怀孕8个多月的唐女士在城区一家医院早产生下一名男婴,但由于特殊原因,她和家人无法抚养这个孩子,只得联系好心人抱
  • 儿子厌学,爸爸带其骑行9000公里

  • 最近,社交平台上一则“初中儿子厌学爸爸带其骑行9000公里”的短视频,颇受关注。江苏连云港,15岁儿子厌学,父亲老唐带休学后的他骑行7个月,去了10个省份行程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宁波海港口岸推出边防检查优化措施

  • 港区一片繁忙景象记者从宁波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依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精神,自2023年1月8日起,宁波出入境边
  • 书法家即席挥毫 为市民写春联送祝福

  • 市民群众踊跃参与活动,提前感受浓浓年味。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钟珍玲)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营造喜庆、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为群众送上美好祝福
  • 入选全国、全省优秀案例!竹艺村连获两奖!

  •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发布全国91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四川共有3个案例上榜“崇州竹艺村民间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之路”入选典型案例由四川省文化
  • 防灾减灾 | 关于森林防火,这些常识需牢记!

  • 冬季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火灾隐患突出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那么如何预防森林火灾呢,下面就用十张漫画告诉大家,在林区我们不能做什么,怎么预防森林火灾。不带火种进山携带火种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