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从陆奇离职来看,中国职场人都是:戏精

日期: 来源:移动互联网圈收集编辑:离职

离职这个事情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往大了说,你看陆奇离职,一下子百度市值蒸发了137亿美金,妥妥的快上千亿人民币;说小也小,铁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从百度离职的人多了去,而且互联网公司每天都在上演着离职的事情。但是我想说的是,陆奇离职所展示出来的中国互联网职场人的离职谎言和无奈。

首先是离职人的无奈。

现在的中国职场有很多怪现象,很多人离职,都会说是自己的问题,就连陆奇也不例外,现在的中国职场就是如此,谎言,无奈,虚伪。很多人离职,都会说是自己的问题,就连陆奇也不例外,比如上周百度5月21日的会议上陆奇的回答。“为什么离职?”陆奇的回答与上周五邮件公开的内容并无二致。“自己是因为个人和家庭的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陆奇笃定地说。“离职消息宣布后,很多百度同学怀疑百度高管内部有矛盾、有冲突把你挤走的。请你说明一下情况。”崔姗姗抛来第二问。陆奇回答,“这与百度其他高管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每个人都非常的优秀,在我工作的整个过程中,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们的合作非常好。”最后,崔姗姗进行最后一问:“如何看点Robin(李彦宏)?”陆奇表示,“我和Robin已经认识20多年了。我们是1997认识的,能作为这么长期的朋友,很难得了,但更珍贵的是能一起工作。我想借此机会由衷的感谢Robin,让我有机会在过去一年多来百度工作。”

整个围绕离职的这个问题都是在维护百度公司,说自己的问题。这个是中国的职场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几千年来都没有变革过,即使陆奇也不例外。为什么?因为一说破都是自己的问题,一说公司的问题,别人会嘲笑你,别人会说你不成熟没有高度,公司会说你品有问题等等,只要说了真相,那么所有的问题都是员工的问题。所以说中国的职场人一旦离职,在表面上都是说公司好的。但是一旦到了私下,到了熟人圈,到离职,都会开始说公司的各种问题,这个是个很怪的现象。

这样的结局就是:直到公司倒闭。就像诺基亚CEO倒闭后落泪说的一句话:我也不知道我们是怎么了......在这样的环境中,你能知道嘛?我想说的是这样的公司活该倒闭,罪有应得。因为没有人说他的坏话,他们公司人也不说,没有人说,所有的问题会慢慢的吞噬着这个公司,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

其次再看公司的虚伪

一个人离职了,还要走各种虚伪的流程。比如人事的离职谈话,在中国的很多公司里,其实人事是没有什么权力的,除了招聘招聘人才,看看简历,真正有权力的是很少的,因为一个人既然要离职了,肯定不会是人事的问题。人事大多把人招进来送给用人部门,结果没有干多长时间结果离职了,那么肯定就是用人部门的问题,一旦涉及用户部门,这些问题都多了,就会有很多有权力的人出现。

百度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在用人部门都搞不定很多人和事的话,那么即使他反馈到人事哪里也是枉然,但是中国的公司还偏偏有个这个离职谈话,让人事来处理,这就显得很虚伪,明明老板或者高管知道这个人为什么离职,离职人也明明知道自己什么原因要离职,但是大家还假装很诚实的一本正经的坐在那里谈为什么离职。大家都心知肚明,人事或许也可能是心知肚明,其实大家都是在演戏,都是戏精。大家虚伪的在哪里浪费时间,谈了半天,然后公告公司员工,XXX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然后皆大欢喜。如果让中国的很多互联网公司来拍离职剧情,我认为个顶个的戏精。

真正离职原因无外乎两点:钱和心

就像马云说的:员工真正的离职不外乎两点: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干得不爽。员工临走还费尽心思找靠谱的理由,就是为给你留面子,不想说穿你的管理有多烂、他对你已失望透顶。 仔细想想,真是人性本善。作为管理者,定要乐于反省。马云说的其实很多,也很核心,在无数的借口和谎言背后,这些是最根本的东西。能看透这些本质东西的创业者很少,但是马云看透了。所以说马云把阿里巴巴管理的很好。阿里那么多的高管,那么多的人,也没有因为离职风波天天刷屏。而腾讯也是如此,腾讯市值那么高,也没有因为天天高管离职刷屏。

所以说真正成功的老板是非常老的,只有真正成功的老板才能领到伟大的企业。而百度的损落,也是正常的。一个企业能做多大就看老板的格局,这个时候才能看到高低。

相关阅读

  • 网上买老白茶,怎样才能货正价对还不踩雷?

  •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人民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如今,是“万物皆可网购”的时代。可偏偏在买茶叶这件事上,经常遇到滑铁卢。滑哪了?从西湖龙井到福鼎白茶,从武夷
  • 惨遭“腰斩” 这个万亿城市 怎么办?

  • 文/檀扒爷1月4日,郑州发布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显示:初步测算,2022年郑州GDP增速是2%左右。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这个数字相当难看,而且2021年经济发展公报上郑州的增速是4.7%,这也就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消费板块低开高走,消费ETF(159928)上涨超1%

  • 消费板块低开高走,消费ETF(159928)上涨超1%,份额再创新高。截至10:53,今世缘(603369)领涨6.53%,洋河股份(002304)涨超4.15%,百润股份(002568)涨超3.54%、口子窖(603589)涨超3.25%,天味食品(60
  • 宁波海港口岸推出边防检查优化措施

  • 港区一片繁忙景象记者从宁波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依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精神,自2023年1月8日起,宁波出入境边
  • 书法家即席挥毫 为市民写春联送祝福

  • 市民群众踊跃参与活动,提前感受浓浓年味。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钟珍玲)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营造喜庆、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为群众送上美好祝福
  • 入选全国、全省优秀案例!竹艺村连获两奖!

  •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发布全国91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四川共有3个案例上榜“崇州竹艺村民间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之路”入选典型案例由四川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