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南安警方破获一起文物被盗案 追回两件石构件

日期: 来源:东南网收集编辑:南安市

被盗文物返还仪式现场

东南网5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蔡耀宗)记者从南安市公安局获悉,南安警方近期成功破获一起文物被盗案,成功追回被盗的石牌和石狮子两件石构件,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南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2018年5月6日,南安市公安局接南安市石井镇延平郡王祠管委会报案称:该单位收藏的两件石雕构件被盗,一件是郑鸣骏墓前牌坊石构件“恩荣”牌,一件是万衣岭古道边石牌坊构件“石狮”。经了解,被盗的两件石构件一件为普通文物,一件为珍贵文物,当地群众对两件文物有着浓厚的感情,历史、社会意义重大。

案件发生后,南安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水头刑侦中队、图侦中队、石井边防派出所等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工作。民警及时对现场进行勘查,同时对周边进行走访,查找目击证人,查清被盗文物的显著特征;专案组民警全面调取案发地及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重点筛查,寻找嫌疑车辆,从中获取线索;被盗文物对于石井辖区的群众来说有很浓厚的感情,侦查员分析,石井辖区外来人口作案概率更大,民警围绕盗窃高危人员及销赃渠道两个方面,全面对辖区外来人口以及泉州等地收购古玩的店铺和“微商”进行排查。

经侦查,一部乘坐四个人的摩托车进入侦查员视线,摩托车不但多次进出现场,且从现场离开时,后座的人疑似怀抱石制物品,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进一步工作,侦查员成功锁定该车的落脚点在石井某废旧厂房。5月7日,民警蹲点守候近4个小时后,终于在该废旧厂房内成功抓获孔某、孔某、朱某(男,均安徽人)、张某伟(男,河南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

四名嫌疑人到案后,经审讯,四人均交代因在石井延平郡王祠看到两件石构件觉得价值不菲,便于5月6日凌晨合乘一部摩托车来到石井延平郡王祠将两件石构件盗走,同时交代将文物销赃往晋江、漳州的信息。侦查员立即兵分两路连夜驱车赶到晋江、漳州,分别在晋江市永和镇邵厝村、龙海市海澄镇美楼村成功抓获销赃嫌疑人邵某飞、刘某强,并成功追回被盗的石牌和石狮子两件石构件。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相关阅读

  • 2022浙江革命文物青年说短视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 革命文物传根脉,青春接力再出发。为进一步挖掘、整理散落在浙江各地的革命文物资源,引导青年群体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共青团浙江省委主办,浙
  • 文物取名有讲究 听听专家怎么说

  • 近期,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顶尊跪坐人像与8号“祭祀坑”大神兽拼合而成的全新合体文物引来高度关注,在“脑洞大开”的网友们眼里,这件未命名文物既复杂又特别,于是如同“豌豆
  • “国宝”跨年上新,再叙流动的文明故事

  •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上新9件文物,用精巧叙事、新颖视听带观众跨越时空,共赴一场奇妙的文物之旅、文明之约。
    作者:西亚“叮,你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20
  • 吴建宏:弘扬抗战文化和平文化是毕生的追求

  •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是省政协委员,他从事文博行业30多年,将收集抗战文物,挖掘抗战精神,弘扬和平文化当作毕生追求。在他的努力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

热门文章

  • OPPO k1的低价高配真实么?网友:不看不知道

  • 近日OPPO一款新机OPPO k1,摒弃了高价低配,就连自家老大哥r17都要怼一下。更是放弃了请代言人,以往的OPPO手机还没出来,各路流量小生,花样美男的代言就先来了。还有线下销售人员的
  • 一招教你手机无限制成为一台新设备

  • 大家平时用手机去注册app,肯定会遇到检测设备异常,交易关闭,等问题 这个都是手机已经不止1-2次注册过此app,不断更换手机仅是一个暂时的方法,却不是长久之计,手机总归会用完
  • 从零开始如何开网店

  •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购已经成为家家户户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购物方式了。网购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涉足电商事业,那

最新文章

  • 春运,来了!

  • 春运,已经成为过年的标志车票承载着对家人的思念车轮拉近了与家乡的距离今天备受关注的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1月7日到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