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冒牌货为何在渠道层出不穷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用这句话来形容家电市场上的众多冒牌货,再贴切不过了。

今年以来,随着家电市场商业环境的持续恶化,一批打着洋品牌的冒牌货在农村家电市场上再次泛滥,一些经销商为了获得丰厚的商业回报,公开知假售假,欺骗消费者。

对此,家电圈颇为担心,一旦下半年家电市场再次探底、走低,这将会引发更多的家电经销商,特别是农村经销商售卖“假冒中外知名品牌”的冒牌货赚钱,最终这将刷低整个农村家电市场的消费者信任。

冒牌货屡禁不止,今年渠道再次泛滥

今年以来,在家电终端市场上,特别是乡镇农村市场上,一些假冒知名中外家电品牌企业的傍名牌产品,仍然层出不穷。甚至一度出现“假冒松下空调”淘汰“正品松下空调”的劣币驱逐良币情况,不得不发人深思。

那么,出现这种“假货比正品”卖得好的情况,到底是谁的责任?政府的市场职能监管部门失职?相关生产制造和销售推广假货者们的利欲熏心?还是众多农村经销商为生存的被逼之举?或是一些农村消费者们就喜欢占便宜,总想拿100块钱买到1000块钱的品牌货?

显然,这一系列问题不只是涉及当前家电产业如何进一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问题,鼓励原创发明技术;同时,还涉及众多的农村家电经销商们当前的生计和未来出路的问题。毕竟,当前仍然存在不少家电经销商,在市场上因为经营和生存的问题,公开销售一些假冒伪劣产品,从而给家电业那些造假者们提供“无尽的温床”。

比如,最近两年来,因为空调市场的持续火爆,大量英文商标打着“PA”开头,却与松下电器、Panasonic没有任何关系的傍名牌空调产品,在市场上对外销售时却公开宣称自己是松下空调、松下公司的产品。

像中国松下、深圳松下、惠州松下、天津松下等一系列公司,以及Pansamio中松等中英文傍品牌商标,明明与松下电器没有任何关系,却公开傍名牌。当遭遇行业和媒体质疑时,还要口口声声宣称“自己有商标,没有傍名牌”。但在面向市场商家推广和招商时,却公开宣称是松下的。

卖假货赚得一时的利润,却是后患无穷

可以说,在家电市场上出现这种局面,元凶肯定是“假冒松下空调”的生产者、投机者。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如果市场上的众多家电经销商都“守法经营”,就让这些造假者们没有任何机会卖到消费者的手中,就不可能让假冒伪劣家电在市场上层出不穷。

所有家电经销商,必须要清楚地认识到,当前这些家电冒牌货们,不只是简单的品牌“以假乱真”,拿本土小公司假冒外资洋品牌;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产品质量上也在采取“以次充好”,推出大量劣质产品。完全置客户和用户的利益不顾,只为自己赚钱。

比如说,很多假冒洋品牌松下的空调,就是采用单排冷凝器、蒸发器,拿铝管替代铜管,拿塑料件取代钣金件;不仅,连最低的国家标准无法满足,甚至还生产出来的是大量劣质非标机。很多产品往往在1-2年就会频频出现质量问题。对此,很多农村家电经销商都在家电下乡的时候“吃过苦头”。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些农村家电经销商们,还以生存和谋利为借口,在市场上公开销售假冒家电产品,不只是对用户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未来商业诚信、商业前景的不负责任。因为,在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公开利用,渠道高度垂直扁平的时代,家电经销商们还想通过卖假货谋取丰厚的利润,无疑就是死路一条。

都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其实不只是众多的农村家电经销商,即便是家电企业们,不管规模大小、实力强弱,在发展的道路上都不能从一开始就采取投机、造假等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否则将永无出路。

任何企业都是从小到大,一步步发展起来的。一开始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弱,甚至被称为杂牌没有关系,只要产品品质好、企业讲诚信、生意有道德,总有出头之日,也总会在市场上赢得一部分客户和消费者的信任。但是,如果一开始就是傍名牌、假冒知名品牌,急功近利赚快钱,就是自寻死路。

家电市场竞争,从来就是一场马拉松。所有的家电厂商们,绝不能只看眼前的1、2年市场竞争和利益抢夺,而放弃未来10、20年可持续发展!

====

家电圈:覆盖产业面广阔、内容专业、观点鲜明的价值分享平台。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