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木星还要大!天文学家首次目睹行星诞生,距离地球370光年

据外媒报道称,近日,天文学家们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建造的甚大望远镜,观察了宇宙的深处的一次罕见的景象——人类首次目睹了一个星球的诞生。

天文学家们公布了这壮观的图像,甚大望远镜拍摄到了在矮星PDS 70周围形成行星的清晰图像,行星位于矮星的周围,明显可见于右侧的一个亮点。

通过利用位于智利阿塔卡玛沙漠的甚大望远镜,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追踪这个新诞生的行星。这颗新行星被称为PDS 70b,它距离地球大约370光年。通过强大的甚大望远镜,天文学家们可以在发现它的时候测量行星的亮度,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分析不同波长的光可以确定这个新出生的行星表面气体组分是什么样的。

据称,这颗行星在形成时距离中央主星相距大约30亿千米,这大约相当于太阳与天王星之间的距离,尽管这个行星远离它的围绕的恒星,但新形成的它是一颗巨型气体行星,质量比木星还要大了数倍,它的表面温度被认为超过500摄氏度,也不认为能适宜人类居住。

此前,科学家们推测,气态行星由于自身巨大的引力所吸引,可以把宇宙中的氢和氦等最轻的气态物质吸引过来并保持,最后在涡旋中形成气态行星。这一理论现在被科学家广泛接受,但它之前从未被目击见证过。现在,通过对这颗遥远行星的观测,科学家们得以目睹新行星形成。

这对于天文学家们来说毫无疑问是重大发现,因为人们一直长时间的思考,这些行星是如何形成,而现在天文学家们可以直接观察到这一现象,来解释这困扰多年的难题。这是人类宇宙探索的重要一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