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离开还是留下?

【让思绪飞】

很多家长在京都拥有自己的事业,回去,就意味着重新开始。

宦叶飞

一年一度的幼升小来了,非京籍子女入学变得紧张起来。

Z是非京籍,孩子今年入学,Z已经提前一年准备好了所有入学要求的材料,本来也是抱着“有学上就行了”的心态,可是真正临近入学,才发现各种问题接踵而来。

Z所在的小区,按照当地发改委承诺,会在2019年建成新的小学,以替代原来的乡镇小学。这个乡镇小学的校舍多年来没有投入,破旧不堪,很多老师不愿意留用,师资力量也是薄弱,经周边小区里的家长多次跟教育局协商,最终当地发改委决定引进社会资本办学,并于2019年建成新校。

周边小区的家长都欢欣鼓舞,万分期待这个新学校的建成,哪知道到现在都没有动工。原来的小镇小学硬件设施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教学楼里没有卫生间,操场也是泥地,整个学校就只有孤零零的一栋楼,教室严重不足,不得不在旁边的居民小区里租用场地当教室。

如此办学条件让很多家长感慨,还不如自己小时候上的小学,费尽千辛万苦跑到北京来安家置业,最后孩子上的小学还是一个村小,落差之大,让很多家长心里难以平衡。

而一条马路之隔的小区划片的却都是区直属小学,办学条件都不错。眼睁睁看着别的小区的孩子可以进好小学,自己小区的房价比周边小区高,却被划入了一个投入严重不足的乡镇小学。

很多家长于是想换房换学区,可是近期严格的限购政策,很多家庭根本不够资格买房换房换学区,眼看着孩子入学一天天临近,确是心急如焚,可是无能为力。

虽说现在租房能够上学,但是今年又出台了政策,一套房子六年内只能提供一个学位,很多房东并不想把学位让出来,租房家庭不得已为了学位又要狠出一笔。

非京籍子女入学政策之严,障碍之多,始料未及,焦虑的不仅仅是Z。

L也是非京籍,在面对今年的严格入学政策后,明年孩子才入学的她决定回老家读书,而老公还需要继续留在北京工作。

L说:“我们来北京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孩子好,最终两地分居,说好的为了孩子好,怎么就成了这样的结果了呢?这样对孩子也不好呀!”

D也在托关系找人,如果今年7月份孩子还不能确定是否可以留在北京上学,那也是要回原籍读书了。

T试图寻找私立小学入学,但是今年进私立小学也需要出具借读证,也需要严格的审核条件。

前不久又出台了外地牌照车限行的政策,一年只能开12次进京证,一次进京证维持7天,也就是说外地牌照车一年上路最多84天。而很多非京籍家庭的车都是外地牌照,这个政策将于2019年开始执行。

Z觉得很失望,这些政策对非京籍真的是太不友好了,她想回老家去了。

Z两口子在北京创业,公司已经运营了五六年,最近慢慢开始走上正轨,离开,就意味着放弃之前建立的所有渠道和业务,去家乡重新开始,他们根本就无法想象自己的公司在家乡那个小城市会有多少人关注,很可能更没有市场,他们根本不想为了孩子上学离开北京。

很多家长都一样,在京都拥有自己的事业,回去,就意味着重新开始。

Z也曾决定自己带孩子回去上家乡的私立小学,那是个教育质量非常不错的小学,让老公继续留在北京创业,但是临近入学,她还是认了,“学校破就破吧,也改变不了什么!”

Z和很多非京籍的家长一样,已经临近入学,却都还迷茫着——是回去,还是留下?

离开,对于非京籍来说,真的还没有做好准备。

(作者系北京自由撰稿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