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230多下一张牛皮纸变骆驼 淄博大二男生指上生花

梁鑫戈向记者展示自己折制的花球。

梁鑫戈用双色牛皮纸折制的花球。

用一张正方形的牛皮纸折了230多下完成的骆驼。

用双色牛皮纸折制的大公鸡非常逼真。

文/图 记者 张培

提起折纸,或许很多人都不陌生。那么,能折出美观大方、栩栩如生的立体式作品的现代折纸你了解吗?淄博的大二男生梁鑫戈就对现代折纸非常着迷,他利用课余时间,潜心研究折纸,并愿义务教别人学折纸,希望将这门小众手艺发扬光大。

从小爱做手工 初二开始学现代折纸

梁鑫戈今年20岁,淄川罗村人,目前是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2016级会计专业的学生。正上大二的梁鑫戈是学校“折因有你”纸艺社的负责人,虽说学的是会计专业,但内心最喜欢的仍是现代折纸。

“现代折纸相对复杂,需要数学理论的支撑,折出作品才能有立体感,更加逼真。”7月8日,梁鑫戈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做手工,但与现代折纸结缘还要从初二时说起。当时学习不算太紧张,学校里经常举行艺术作品展,当时有同学展出了现代折纸的作品,虽然那些作品都是请人制作的,但作品表现出的精致和富有灵性的气息,将他深深吸引,他决定自学现代折纸。梁鑫戈买来这类书,比着图纸去折,当时为了能完成一件作品,他宁愿不吃饭也要钻研,直到折到一定程度,作品慢慢有了大概的样子,他才会休息。

就这样,一直利用课余时间自学现代折纸,大约一年后,梁鑫戈终于能独立完成作品了,经他的手,一张正方形的纸可以变成骏马、河豚鱼、鹦鹉等。后来,他还能折出卡通人物,再后来就开始学习折花球这类多零件组合拼装的作品了。

锻炼逻辑思维 每件作品需提前计算

“折制花球要懂五三定律,否则自己就折乱了。”梁鑫戈告诉记者,折制花球时就像在做几何运算,每个待折的花球都是由许多小零件构成的。所谓的五三定律,是指每个花球上的每一个谷点由5个角的边线汇聚而成,球面上每个角则由3片纸组合而成。梁鑫戈说,一个樱花球是由12朵樱花拼接构成,但在折制每朵樱花时,需先折出多个“小零件”,三个“小零件”组成一个“小固件”,再将五个“小固件”组成一个“大体”,三个“大体”组装拼接成一个完整的花球。

梁鑫戈现场给记者折了一个最为简单的作品——“笑口常开”,他说这是文艺汇演表演小品用的,非常像人的嘴唇。

记者注意到,梁鑫戈的作品以花球和动物居多,其中一个用一张正方形牛皮纸折制的骆驼让他最满意,这件作品共需折230多下,还需要用胶水黏合定型后,才能将骆驼的样子展现出来。

梁鑫戈说,学习现代折纸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耐性和逻辑思维能力,折出的作品十分环保,外观逼真又美观。现在,梁鑫戈的梦想已不仅是当一名会计,而是将自己喜欢的现代折纸坚持做得更好,并义务教会别人,将这门小众手艺真正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