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李德:自主创新让环卫工作“少些味道、多些尊严”

新华社石家庄7月13日电(记者许苏培 徐步云)56岁的河北沧州人李德,身上贴有很多“撞色标签”:既是环卫工人,也是首位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大国工匠”;一手拿着初中文凭,另一手却有9项国家专利,100余项技术创新;既是屡屡获奖的武术冠军,也是几次心脏病突发紧急送医的病人……

一辈子的“消防队员”

“哪儿有‘火情’就往哪儿派,我这一辈子不像环卫工人,倒像个消防队员。”李德开玩笑说。

李德自1982年进入环卫系统,36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他总能最快“露出锋芒”,多次充当“拓荒人”和“救火员”。

1993年,李德被调去垃圾处理场当厂长。当时的垃圾处理场不仅人心涣散,苍蝇为伴,还带着建厂时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

工人不肯干,那就撸起袖子自己上。他白天盯着工人干,晚上下班后独自加班加点继续干。“我就要看看一个人干,到底能不能顶工人们两个班!”

不眠不休拼命干了两个月没回家,他累到心脏休克,晕倒在厕所。“醒来时才发现原来脑袋磕墙上,血流到面颊上都干了。”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硬汉李德也没忍住流下了眼泪。“孩子那时候才五六岁,媳妇带着来看我,孩子问爸爸,院子里怎么就你一个人……”

李德和同事改装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

一年时间,厂里所有人都被这个“拼命三郎”折服了,大家上下齐心,干劲十足,一年内还清了所有外债,曾经“苍蝇飞起来乌泱泱的”垃圾处理场也开始变得干净整洁。

“我所有的成绩都是拿命换的。”“救火”多年,自小练武、身强体壮的他,愣是被自己折腾出心脏病,两次住院,身上大大小小20多处伤疤。

2004年,沧州的公厕卫生状况,用老百姓的一句戏言形容是“踮着脚进去,跑着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沧州市成立了公厕管理站,任命李德为站长。这次他改变了思路,在环卫作业机械化率低、人手短缺的情况下,走上了技术创新之路。

“粪勺子也能扔出花来”

两台吸污车、三辆淘粪车、七个人,这是当时沧州公厕管理站的“全副家当”。全市164个厕所,其中十几个是水厕,其余都是旱厕。

“这么多公厕根本顾不过来,天天有人投诉。”李德回忆说,当时还有人嘲笑说看他这次“粪勺子还能扔出花来”。

大型吸污车根本开不进逼仄的胡同里,环卫工人不得不穿着雨靴一担担把粪挑出来,清理一次来回差不多要担20多趟。这份工作又苦又累,还常常被别人讥笑“顶风臭八里地”。

于是,李德开始琢磨把大车换小车,靠技术创新来解放双手。

他找了辆废旧三轮车,自己设计画图。背后涉及的杠杆学、液压动力传动等多学科知识,他查阅了市面上能找到的各种专业书籍,并结合过去在单位的机械维修经验,不断发明改进。

李德在改造设计全天候清扫吸盘。

最终,他发明了“小型粪便机械化作业车”,让工人只需按动操作阀门就能自动完成从清淘到倾倒,身上不会沾染脏污;他研制改装的“自动压缩式固液分离吸污车”,经过几十次技术升级,吸污效率从原先20分钟抽不满一车提高到5分钟抽满一车;他发明的“多功能高压冲洗车”,既能疏通管道,又能洒水、冲洗,解放了工人为疏通下水道而磨出泡的双手。

从2004年开始,李德的发明填补了我国特种设备及特种车四项空白。14年间,他靠着自主研发,让运河区公厕管理的粪便清淘机械化作业率从18%提升到了98%。

“9项专利代表着环卫工作中需要攻克的9个难题。”李德说,作为环卫工人,他要让这份工作少些味道、多些尊严。

耐得住寂寞的“大国工匠”

李德是沧州市环卫系统唯一拥有双技师职称的人,也是全国环卫系统第一个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省突出贡献技师、省高技能人才库专家等众多荣誉称号。

2018年5月,他从全国技术能手中脱颖而出,被选入中组部组织的“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国情研修班,和其他来自全国各地,包括航天工业、核工业、汽车制造等各行各业的69名顶尖人才一起学习。

李德在精心打磨扫路车喷嘴拉杆。

“我和垃圾为伍多年,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能进入高科技人才队伍。”李德感慨地说,“这是国家对我们的重视。”

工作这么多年来,李德有不少机会离开环卫行业。有的南方厂家看中他的才干,高薪聘请他做技术指导;新加坡机构相中他的武术才能,多次邀请他去担任老师……这些机会,他都婉言谢绝了。

“我所理解的‘大国工匠’,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支撑,更需要吃得了苦、经得起磨难、耐得住寂寞。”李德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