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蟹寻声索尼耳机的新尝试,“双重聆听”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小蟹寻声】是科技蟹全新栏目,旨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最前沿的耳机体验与选购指南。这里有最发烧的设备,亦有最适合您的设备。关于声音,可以说是一种“玄学”,但相信您如果试用或者购买了我们推荐的产品,一定会得到和我们文中一样的最为直观、真实的感受。本专栏每周三更新。

【小蟹寻声 第11期】“真无线”耳机诞生以来,索尼这家音频领域的巨人可谓是动作不断。先是推出了附带降噪功能的WF-1000X“降噪豆”,之后又带来了主打运动防水的SP700N“运动豆”。

而最近,索尼又推出了一款“真无线”耳机新品。耳后佩戴的设计、环形的开放式耳塞、优雅的声学导管,让你在聆听音乐、接打电话时也能保持与周围世界的联系。

它就是索尼Xperia Ear Duo,一款主打“双重聆听”新体验的真无线开放式耳机。这款颇具概念色彩的耳机产品,无论是设计还是声音,都充分吸引了小蟹。那么它的体验究竟如何呢?

收纳&充电盒:优雅如玉

打开盒体,便可看见Xperia Ear Duo的收纳兼充电盒。它就像一颗放大的五子棋,黑色的磨砂表面配合圆润的边角让人爱不释手。其正中有着浮雕的“SONY”LOGO,上方有两个透明的视窗点,通过透光可以得知内部两个Xperia Ear Duo的电量。

轻启盒盖,右上角的指示灯便会亮起,通过颜色即可得知收纳盒的剩余电量。Xperia Ear Duo充满电后一次可以使用4小时,而收纳盒可以将其充满3次,一共提供16小时续航,这一点相比其他同类产品还是十分满意的。

盒体内部的下方有着L/R的左右识别,中间的两个凹槽则是放置Xperia Ear Duo的位置。通过下方的两个金属触点,即可为耳机充电,内部做工不错,边角没有毛糙,符合索尼的一贯高水准。

收纳盒采用了Type-C接口进行充电,因为新款的索尼手机都采用了此种接口。“Xperia”是索尼手机的名称,可见此款耳机专为手机而研发。但从其他方面了解到,索尼音频的首席工程师投野耕治先生也对这款产品进行了指导。

耳机设计&佩戴:科技与人体工程的结合

看到Xperia Ear Duo,你就会注目于那条颇具科技感的金属导管,那我们就从它来说起。

外表处理的光泽感十足,而摸上去也冷冰冰的,其材质的确是金属无疑。整根导管很结实,无论是刚性还是连接处的稳定性,都确保了长期使用的耐用度。

它是一根声学导管,这也就意味着Xperia Ear Duo采用了更大的、位于机体内部的发声单元,而声音通过这个导管传递至耳部,而不是在导管的末端采用微单元发生。单元的大小保证了声音的质量。

导管连接的主体稍微有些大,但佩戴上并不重。Xperia Ear Duo的主体有两种颜色,黑色与香槟金,小蟹这一款是黑色的。其整体采用了黑色磨砂的外壳,亲肤的同时还很耐脏。在主体正面有一块亮色的触控板,上有索尼LOGO和电量指示灯,通过简单的触摸即可接打电话、切换歌曲与唤醒语音助手。

考虑到人耳的上部有着较大的差异,索尼这次采用的“耳后式”佩戴可以说是十分新颖,但其却超乎想象的稳固。轻拉耳垂即可将Xperia Ear Duo轻松放入耳部,导管与主体会轻轻的贴合、衔起你的耳垂,从而稳固的佩戴。

全新设计的环状耳塞会支持住耳廓,减少耳部的晃动,让佩戴更加稳妥。官方一共提供了三种大小的耳塞,可以适应各种大小的耳道。除非进行剧烈的运动,慢跑和日常出勤完全不用担心它会丢失。

双重聆听&日常体验:音乐与生活无界

戴上Xperia Ear Duo,你完全不会失去一点与外界有关的声音,这便是其“双重聆听”的特色功能。环状耳塞不仅起到了支撑功能,而且完全不会阻塞耳道,这让你可以直接感受到周围的环境声。

当你播放音乐时,声音会轻柔的叠加在环境音之上,但两种声音你都可以清晰的察觉到。歌手的浅唱,邻座的对话,吉他的泛音,行车的流动,当这些混合在一起,音乐与生活仿佛没了界限。

下载Xperia Ear Duo的应用以后,还可以对耳机的一些设置进行调整,并查看当前的电量。其中有一项“头部动作”的功能比较有趣:开启之后只需快速转动头部或点头,即可切换歌曲与接打电话。

声音表现上,Xperia Ear Duo显得比较中规中矩。因为开放式的设计,其低频稍显乏力,量感与质感都稍微有些不足;中频还原度还不错,算得上饱满,人声突出;高频略有毛刺感,靠后且暗。用其简单的欣赏音乐不会有什么问题。

小蟹认为,Xperia Ear Duo并不是设计给音乐发烧友的,而是专为外出运动、喜爱交谈以及电话较多的人士而打造的。这些用户大多喜欢音乐,却不能呆在属于自己的音乐空间。

“双重聆听”这个功能则正好抹平了两者之间的界限。例如在外出骑行时,环境音可以带来安全感;遇见熟人打招呼,你也可以在第一时间听见;享受音乐的同时,你还可以高效的和同事对话。

三十多年前,索尼创造了Walkman随身听,自此人们带着音乐上街,享受自己的世界;而三十多年后的今天,Xperia Ear Duo或许想要告诉人们,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不要忘记了身边在意你的人和美丽的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