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吨列车“压”桥抗洪执行任务的90后列车司机这样说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机务段司机 陈龙: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心里还是很紧张的。这次都有副司机,专业的段务人员在我们车上,也有专业人员在现场,及时都能沟通,还是有一定安全保障的 !

本周,四川地区暴雨成灾,绵阳发生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途经宝成铁路的多趟旅客列车停运,涪江大桥也面临威胁。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段长 许兴伍:我们(宝成铁路涪江大桥段)是1955年建段的,建段我们是按照这个桥所观察到的最高水位来设置的,但是13号这个水量,是绵阳市所测得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的一次洪峰。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副段长 路明惠:他们防汛办给我们的答复是水位还可能继续上涨。只能说往上涨,至于涨到什么程度,他也没法给你明示。

涪江大桥是钢结构桥梁,分为上行和下行两座,自重轻,跨度大,在建设的时候,这是它的优点,但是在遇到洪峰时,自重轻就意味着抗横向力较差。如果桥断,整个宝成线就将瘫痪。技术人员参考国内其他同类桥梁抗洪经验,提出以列车装载重物压制大桥,增加桥体对抗洪水的能力。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段长 许兴伍:就像搭积木一样,你轻轻一推,积木它就要倒,我如果给积木上面一个力,把它压住,那么你推它,它就不容易倒。采用“重车压桥”的这个方式,把这个桥稳住,不要让洪水把这个桥冲垮。

重车压桥,是宝成铁路通车60年来从未使用过的应急预案,这也印证了此次汛情是多么严峻。从南到北,过去一周里,中国几乎都笼罩在暴雨中。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建沿海登陆,同时,四川、陕西等地持续强降雨,交通中断、房屋损毁,长江上游一号洪峰来势汹汹。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四川启动了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近年来首次启动这一级别的预警。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副段长 路明惠:这个时候水位还没有到达梁底,离梁底大概还有一米左右的位置,而且上游基本没有大型漂浮物,所以我们决定放车过去压桥。

11日上午10点半,两列重载四千吨铁路道砟的货物列车缓缓驶上涪江大桥。车上有正副司机共4人,全都是“90后”。他们用了整整3分钟通过390米的铁路大桥,将机车停在指定位置。

中午12点左右,洪峰到达涪江大桥,洪水冲击桥墩,最高处离桥面仅有20厘米。

压桥的同时,技术人员也在密切观察上游泄洪、漂浮物等情况,如有异常会第一时间通知司机避险。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工务段段长 许兴伍:最紧张是中午12点,最大流量到达的时候,洪峰到达的时候。还是挺后怕的,如果这个桥没保住,那一列火车也下去了,真没法交差。

最终,重车压桥成功了,最大洪峰安全通过。6个小时后,涪江水位下降至警戒线附近,两列火车可以驶离现场了。之后经过桥体检查评估,12日凌晨,宝成铁路恢复通行。

一夜之间,“压桥抗洪”的视频在网上爆红,数百万网友为司机和铁路工作人员点赞,而对于宝成铁路全线来说,这只是汛期的开始。13日,暴雨导致宝成铁路陕西境内山体崩塌,线路中断,列车绕行或停运,而今年长江第2号洪水也在长江上游形成,洪峰流量将大于此前1号洪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他们将面临更大的防汛压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