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夺冠套餐退费”让消协维权更有力

华帝在世界杯期间推出了“法国队夺冠退全款”的营销活动,但未能依约定兑现承诺,针对此事,中国消费者协会19日起公开征集消费者投诉。20日凌晨,华帝公司发布声明称,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同时,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及广大消费者监督指导。(中国新闻网7月20日)

近些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为消费者及时出面维权的事情不少见,但是能够像此次这样,针对一个公司的一个涉嫌危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快速、有效、公开的实施个案监督动作,却无疑还是较为少见的。中国消协等有关方面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为,值得肯定。

笔者以为,中国消费者协会监督华帝“夺冠套餐退费”,具有多重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首先,刷新了中国消协维护消费者权益速度的新篇章。应该说,以往中国消协及时出手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不少见,但是能够像此次这样,在华帝“夺冠套餐退费”引发争议和关注后的短短三天时间内,就针对这一事件全国范围公开征集消费投诉,明确投诉相关事项,并挂网执行和实施,无疑开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新速度的国内先河。不管是对中国消协自身而言,还对全国各地各级消协而言,这都有指引和示范意义。

其次,卡紧了为消费者维权的“黄金节点”。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全证据材料搜集,无疑是消费维权的最有效节点。但也毋庸讳言的是,长期以来,在一些消费维权的处置上,由于各种原因往往相对滞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等往往已经消失,相关对消费者有利有力的证据,往往很难再搜集,对消费者维权非常不利,甚至陷入死结。而此次,针对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争议刚刚开始,甚至说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中消协就迅速介入其中征集维权线索,很好的卡住了为消费者维权的“黄金节点”,无疑会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有效固定维权证据,大大有利于消费者维权,提升了维权效果。

再次,凸显了为消费者维权的决心。及时关注民声,积极呼应民意,有效维护民权,无疑是时下各级政府和准社会公共机构的应有“状态”和要求。针对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争议,中消协及时捕捉,并及时采取行动,显然就是这一要求的很好体现,背后深层上则凸显和折射的是中消协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决心,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的有效体现。

最后,具有更强大社会警示意义。第一时间介入消费维权争议,第一时间着手收集维权证据,不但是消协工作的更前置和提前介入,更凸显了他们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零容忍”态度,让社会尤其是不很诚信的经营者看到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代价,可能大大增加,凸显的是不诚信等危害消费权益的社会环境更加趋近,警示他们以后更诚信合规经营,最大限度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

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各级各地消费者协会维护消费者的决心和意志,从来不缺也不容置疑。但缺失的,也是目前最最短板的,恰恰是在维权的时间效率上不足,进而导致的维权效果不是很足。此次,中消协监督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不仅让这一具体消费争议维权更有力,也无疑对其它各级消协以及以后的维权提供指导和借鉴,使得我们的消费者维权工作在可预期的未来,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值得关注和期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