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妖气副总裁谢正瑛:漫画IP变现是个取舍的过程|暴娱专访

数据显示,我国网络漫画用户规模从2013年的2257.6万人增至2016年7074.7万人,同比15年增长率超过75%,预计2017年会达到9725.3万人的规模。与此同时,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以及有妖气、快看等漫画平台,除了加大原创漫画的孵化力度外,也在陆续以国漫IP为核心,进行动画、游戏以及影视的开发和运营等。

毋庸置疑,漫画IP影视化已经站在风口上。近些年,《十万个冷笑话》、《狐妖小红娘》、《镇魂街》、《端脑》、《快把我哥带走》等漫画IP的影视化作品陆续上线,《火王》、《雏蜂》、《艳势番》等漫画IP的影视化也在筹备中。

但从影视化之后的情况来看,漫画IP的孵化和运营并非易事。而有妖气作为原创漫画孵化和漫画IP运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有着不少的心得。

《十万个冷笑话》成功不可复制 ,动漫IP如何进行长线开发?

近期,原创动漫平台“有妖气”迎来了“九周岁”生日。其从成立至今孵化出了以《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端脑》、《雏蜂》和《开封奇谈》等为代表性的漫画IP,截至2017年,进行IP运营的作品也超过20部。

其中《十万个冷笑话》是有妖气上首个进行影视化开发的漫画IP。据猫眼数据显示,电影《十万个冷笑话1》上映首日便拿下了1182.0万元的票房,最终的累计票房为1.2亿元,成为国内第一部票房过亿的青少年动画电影,并在2014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排行榜中位居第二。而其制作加宣发总投资不足1000万元,“有妖气”的这次大胆的尝试无疑是成功的。

关于为什么首部影视化IP会选择《十万个冷笑话》,有妖气副总裁谢正瑛表示,“动画其实是漫画扩充一个领域最快捷的一个方式。当时我们发现《十万个冷笑话》这部漫画故事很独特,粉丝追更数和吐嘈数非常高。而这类题材的作品制作成动画的成本也相对可控,所以我们决定选择《十冷》先做动画的尝试,然后一下就火了,直接打入三次元,极大的扩充了漫画原著的人群。”

2017年8月18日,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正式上映。据猫眼数据显示,该片上映首日的票房成绩为1743.9万元,最终的累计票房为1.34亿元。虽然这个票房依旧位于2017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排行榜的第二名,但谢正瑛表示,并未达到有妖气的预期。“《十万个冷笑话2》虽然在业内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相较于第一部,第二部所取得的票房还是低于预期值。”

而这也是国内泛娱乐产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布局多年,但在漫画IP改编后,一定能够成为爆款的模式依旧无迹可寻。比如,虽然有珠玉在前,但在国内二次元产业快速发展以及电影票房的大幅增长的市场环境下,诸多以二次元为主的电影所取得的票房成绩却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动画番剧续集开播之后评价一直往上走,但到了一个节点后开始往下滑。究其原因,除了排片、宣发的原因外,还有着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漫画IP在初期影视化的过程中,最先引起观众共鸣的是情怀,在“粉丝滤镜”下,对于标准的要求反倒是次位的。但对于大多数的作品而言,情怀只能作为票房和播放量的基础要素,作品的内容、制作、整体架构等硬核才是关键。所以在漫画IP的长线运营下,后续作品的质量可能要从60分标准提升至90分甚至100分才能获得观众的认可。

其次,近些年国内的动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影方面有口碑和票房双赢的《大圣归来》(豆瓣评分8.2分,累计票房9.57亿元)以及虽然口碑欠佳、但博得较高热度和票房的《大鱼海棠》(豆瓣评分6.2分,累计票房5.64亿元);番剧方面的《全职高手》、《画江湖》系列、《一人之下》等也表现突出,其中不乏原创的动画作品,制作成本和品质也相较更高。

在此情况下,从业者在进行漫画IP改编时应该进行更多的思考——如何在抛却原著光环时,依旧能够赢得市场认可。“

猜不透的观众心思!屡屡扑街的漫改剧该如何拯救?

值得一提的是,漫画IP进行动画改编时虽然不易,但在挑战更难的漫改真人剧的面前,这些困难似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动漫市场大热的形势下,“漫改真”浪潮越来越高,声浪也越来越强,成为资本追逐的下一个风口,市场上的漫改真人作品愈演愈烈,但在艺术表现形态上的巨大差异,漫画IP在进行真人影视化IP时,可以说“十部九扑”。

在此情况下,去年上线的真人网剧《镇魂街》打破了这种僵局。据骨朵影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镇魂街》的累计播放量超过33亿,在2017年网剧播放量TOP50排行榜中位于15名,且是唯一上榜的漫改真人网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镇魂街》,有妖气平台上的另外一部S级漫画——《端脑》,以及中尾部漫画IP,如《开封奇谈—这个包公不太行》、《桃花缘》改编的真人剧也同样于去年开播。

(注:数据来源,骨朵影视数据、有妖气)

或许是受作品的题材、原著的体量、受众人群以及播出平台等因素的影响,几部网剧的播放量存在不小的差距。这意味着,如何根据漫画作品的特色,量身定制,挖掘最适合的开发模式尤为重要。

曾有日本网友专门盘点了“漫改真人剧中最让你不能接受的地方”,排名前五的分别为:设定和故事被改动;剧情太过简练;演员和原作角色印象不合;声音和想象中的不一样;五毛特效。

谢正瑛对此表示认同,“(影视化)的改编团队对原著漫画的理解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公司都会想说要做二次元作品,但是事实上出来的不多,但扑街的不少。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大家不能为了驱逐资本去做这个事情,而是喜欢这个作品,理解这个作品,才能找到最适合它的开发方式。”

而这个“理解”并不是照搬原著,完全不变样。“真人剧一定是漫画形态的叠加和扩充。我从来不要求说合作方一定要把漫画还原得多好,而是要求在漫画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不变的前提下,如何做的更加三次元、泛次元。毕竟,只有通过影视剧去扩散漫画用户的人群,做IP粉丝影响力的叠加,才可以不断的延长IP的生命力。”

而提及变现的问题,谢正瑛表示,为了保证漫画IP长期发展的价值,从业者应该在变现过程中进行取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