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和“管理 世上没有不会打仗的士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将军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谈到自己在公司中所起的作用时说:“我在企业里扮演两个角色,一个是设计师,另一个是牧师。”这句话充分地表明了他在海尔公司的领导者职责和作用。然而,很多企业的领导者总是将“领导”和“管理”两个概念混为一谈。

事实上,在企业中领导和管理有着本质的区别,麦肯锡公司的合伙人马克斯兰茨伯格经过长期对大企业的领导者和高层管理者的观察和培训,发现了其中的区别,并在其《哈佛管理课》一书中明确地指了出来。

他认为,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愿景、感召力和动力三个方面:

在愿景方面,领导者关注的是做正确的事,关注企业长期的发展前景,并且致力于寻找必须变革的地方,喜欢冒险,在向员工表达愿景时总是理智中带着情感。管理者恰恰相反,他们喜欢正确地做事关注企业目前、短期的发展,遵守秩序反对冒险,在传达愿景时更理智。

在感召力方面,领导者依靠信任来联合员工向新的方向前进,告诉员工自己与他们正在为同一个事业奋斗,同时强调整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共同的利益和哲学。管理者总是借助自己的控制手段来组建团队,强调企业的结构、策略和体制。

在动力方面,领导者关注工作的效用,总是喜欢问“什么”“为什么”,喜欢改革;喜欢运用个人影响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而管理者总是追求工作效率,喜欢问“如何”“什么时候”,比起改革,更加喜欢管理,他们总是通过行使职务权力的方式来提升员工动力。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明显发现在眼界和修养上,一个领导者要比管理者更上一个档次。企业既离不开管理者也离不开领导者,没有强有力的管理者,企业就会缺乏秩序,缺乏才华出众的领导者,企业组织就会变得毫无斗志,没有方向。

当然,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假如企业中一个人被冠之以“领导者”的头衔,但事实上他的思想和做法总是与管理者毫无区别,那么从严格意义上说,他就是一位管理者。反之,一个人虽被称作管理者,但其思想和做法与领导者一致,那么他就是一名真正的领导者。

领导者应该为企业培养下一代领导者,只有这样,才算是考虑到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领导者还应该能够在关键时刻和场合扮演一些不同的角色。

在发起任务,为员工创造愿景、激发员工斗志和工作动力方面,他是一个领导者。

在决定会议讨论议程,鼓励辩论,在必要时投出最关键一票的情形上,他是一个会议的主席。

在对公司的股东会做出报告或者进行对外活动时,他是企业的代表者。

世上没有不会打仗的士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将军。

团队的所有问题都是领导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员工是为了给企业捣乱而加入公司。

只有领导的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的带动团队的成长。

——苏引华《总裁商业思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