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各评审团正式公布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评审亮相开幕式

10月11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几大评审团于开幕日当天正式揭晓,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费穆荣誉、发展中电影计划荣誉评审及青年评审团成员相继在新闻发布会和开幕红毯、开幕式中亮相。评审团成员中,既包括一线导演王小帅、文晏、阿米尔·纳得瑞、安娜·乌鲁沙德、李霄峰,演员李淳,也包括资深国内外电影策展人及电影工作者爱德华·温托普、利雅博(Albert Lee)、斯托拉·阿丽瓦和塞布丽娜·巴雷切蒂、杨城,知名学者戴锦华、影评人卫西谛,囊括海内外电影界、学界与产业界多位大咖。他们将从入围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众多优秀影片中评选出多个荣誉得主。另一方面,青年评审团则全部由年轻电影工作者和学生组成,突显了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年轻定位。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团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团包括知名学者、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戴锦华,曾出演《宿醉2》《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郊区的鸟》等影片的演员李淳,伊朗新电影最具影响力的导演之——阿米尔·纳得瑞,以及凭处女作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格鲁吉亚女导演安娜·乌鲁沙德,以及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

罗伯托·罗西里尼评审团:王小帅、李淳、戴锦华、阿米尔•纳得瑞、安娜•乌鲁沙德(从左至右)

在11日下午举行的评审团新闻发布会上,戴锦华首先表示,“中国电影近年来的急速发展是世界电影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奇迹,可以在非常短时间内把影院铺向四五线城市,但还无法在短时间内储备足够的电影人才。”她希望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能对此有所帮助。王小帅则对平遥国际电影展充满期待,“这是贾樟柯和马可•穆勒做的电影展,选片标准是值得信任的。”至于作为评审的评选标准,他表示“罗西里尼作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之父,本身意味着一个非常高的评判标准,我会以相符的高标准和职业态度来评选。”

伊朗电影新浪潮之父阿米尔•纳得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自己评选影片最看重电影的原创精神,“因为不缺乏有天赋有才华的电影人,但我更看中有没有个人特点和家国情怀。”他希望通过这次平遥之行深入了解中国电影。此外,李淳与安娜·乌鲁沙德也表达了对此次电影展展映影片的巨大期待。

平遥国际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由罗西里尼家族基金会于平遥国际电影展设立,分设“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殊荣,旨在传递罗伯托•罗西尼里的人文关怀精神,鼓励并表彰优秀影片及电影导演,促进电影艺术发展。本届罗西里尼荣誉评审戴锦华、李淳、阿米尔·纳德瑞、安娜·乌鲁沙德和王小帅将评选出最佳影片(奖金2万美金,其中1万美元奖给电影导演用于下一部作品的发展,1万美元奖励给该片的中方发行公司)和最佳导演(奖金1万美金,用于导演下一部作品的发展)两项荣誉。

费穆荣誉评审团

本届电影展费穆荣誉评审阵容为曾担任俄罗斯、威尼斯、柏林等多个国际电影节评审的俄罗斯电影人斯托拉·阿丽瓦,乌迪内远东电影节主席塞布丽娜·巴雷切蒂,中国女导演、编剧、独立制片人文晏,前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主席、现日内瓦格鲁提利电影艺术中心主席爱德华·温托普,以及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片人、演员、作家李霄峰。

费穆荣誉评审团:爱德华·温托普,赛布丽娜•巴雷切蒂,斯托拉·阿丽瓦(从左至右)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赛布丽娜•巴雷切蒂十分动情地表示,自己通过贾樟柯的作品看到了中国,也从马可•穆勒那里发现了中国电影更多风采,在她看来,本届电影展入围影片作品种类丰富,既有中西文化的碰撞,也有众多女性视角电影。她希望看到有雄心、有想法、有独特视角的导演。斯托拉•阿丽瓦认为,中国有很好的发行渠道、新生代影人以及年轻、有想法的新鲜血液,她希望能够通过平遥国际电影展这个平台帮助到年轻创作者。爱德华·温托普也表达了自己迫不及待想在平遥看到新人新作的心情。

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由费穆家人授权贾樟柯艺术中心执行、组织及统筹,旨在传承并光大费穆导演的精神,鼓励并奖励优秀华语影人,促进华语电影艺术发展。该荣誉评审团将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华语新生代、卧虎、藏龙或其他单元的华语处女作或第二部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其中最佳影片奖金为 12 万元人民币(其中 6 万元奖给电影导演用于下一部作品的发展,6 万元奖励给该片中方发行公司);最佳导演奖金为 6 万元人民币(用于导演下一部作品的发展)。

发展中电影荣誉评审团和青年评审团

2018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发展中电影荣誉评审分别为:拥有40年产业从业经验,在制片、发行、电影展映和电影企业管理等层面都十分资深的中国香港电影人利雅博(Albert Lee);电影文化工作者、专栏作家、影评人卫西谛;以及《大世界》制片人、影展策划人杨城。

发展中电影荣誉评审团杨城、利雅博、卫西谛(从左至右)

作为资深电影产业人士,利雅博表示,自己更看重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得更好。卫西谛称,看到周围汇聚的都是看电影的人,自己也会带着对电影的热情去欣赏作品,帮助青年影人,以开放的心态来评选特殊的产业单元。作为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得主《大世界》的制片,杨城是第二度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他认为“平遥国际电影展和国内许多电影节不同,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电影理念和通过策展设计的主题,今年通过‘电影回归市集’主题可以切身感受到电影和生活的关系,和人情的关系,和自我的关系。”

发展中电影荣誉将从入选平遥国际电影展产业模块“发展中电影计划”单元的电影项目中优选出荣誉得主,设“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荣誉,并给予现金鼓励,以支持影片的后期制作和发展。评审团将评出两项荣誉: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影片(15万现金奖,用于本部电影作品的后期发展及制作)和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导演(5万现金奖,用于本部电影作品的后期发展及制作)。

青年评审团亮相红毯

发展中电影荣誉将从入选平遥国际电影展产业模块“发展中电影计划”单元的电影项目中优选出荣誉得主,设“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荣誉,并给予现金鼓励,以支持影片的后期制作和发展。评审团将评出两项荣誉: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影片(15万现金奖,用于本部电影作品的后期发展及制作)和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导演(5万现金奖,用于本部电影作品的后期发展及制作)。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

【评审团·戴锦华(中国)】

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11年。自1993年任教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电影、大众传媒与性别研究。专著与论文被译成十余种文字出版。著有《雾中风景》、《电影批评》、《隐形书写》、《昨日之岛》、《性别中国》等。

【评审团·李淳(美国)】

中学时期已演出多部舞台剧,随后考入纽约大学戏剧系。2011年演出首部电影《宿醉2》。2014年参演《对风说爱你》,并演出电视电影《爱情的尽头》,入围金钟奖迷你剧集最佳男配角。2016年演出电影《目击者》,入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2017年先后主演电影《海上浮城》和《郊区的鸟》,并参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妖猫传》和《乘风破浪》等影片的演出。

【评审团·阿米尔·纳得瑞(伊朗)】

出生于伊朗阿巴丹,在1990年代移居美国。自1970年代以来,他便是伊朗新电影最具影响力的其中一人。他获奖无数,作品一直是世界各地博物馆和电影节回顾展的主题。《奔跑的亚军》(1984)令他获得国际电影评论界的广泛赞赏。曾在日本拍摄日语电影《片场杀机》(2011),在意大利拍摄意大利语电影《山崩》(2016)。最新作品《幻灯》(2018)在洛杉矶拍摄。

【评审团·安娜·乌鲁沙德(格鲁吉亚)】

出生于格鲁吉亚第比利斯,2013年毕业于格鲁吉亚国立绍塔·鲁斯塔维利戏剧电影大学。曾编导过多部短片作品,《惊慌妈妈》(2017)是她的首部电影长片,获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评审团·王小帅(中国)】

中国独立导演先锋人物,获法国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从影二十余年,执导十二部电影长片,八次入围三大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其中《十七岁的单车》(2001)获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青红》(2005)获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处女作《冬春的日子》(1993)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最新影片《地久天长》预计于2019年在中国公映。

【荣誉·费穆荣誉】

【评审团·Sitora Alieva 斯托拉·阿丽瓦(俄罗斯)】

2005年起担任俄罗斯Kinotavr电影节艺术总监。出生于杜尚别,1987年毕业于莫斯科的全俄国立格拉西莫夫电影学院的编剧及电影史系。曾担任索契国际电影节、Faces of Love国际电影节和Kinotavrik国际儿童艺术节总监。曾在俄罗斯、威尼斯、柏林、卡罗维发利等多个国际电影节中担任评审,并于俄罗斯、欧洲多所电影学校和美国、韩国多座大学担任客座讲师。

【评审团·赛布丽娜·巴雷切蒂(意大利)】

1967年出生于乌迪内, 在里雅斯特大学学习电影。1995 年担任乌迪内文化机构Centro Espressioni Cinematografiche 主席。从1999年起, 担任乌迪内远东电影节主席,该电影节如今已是西方世界最大的推广亚洲大众电影的电影节。2008 年,她担任乌迪内独立电影发行公司Tucker 的买片负责人。2011 年,联合创立了创意项目TiesThat Bind,旨在促进亚洲和欧洲电影制作方面的合作。

【评审团·李霄峰(中国)】

2017年完成第二部电影《追·踪》,获釜山电影节金智奭奖提名,入围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并获2017年“微博年度最受期待犯罪爱情电影奖”及“最受期待青年导演奖”。2014年首执导筒《少女哪吒》,入围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及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竞赛单元,受邀为俄罗斯萨哈林电影节开幕电影。获金马奖最佳新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提名。2012年出版个人文集《失败者之歌》。2003年至2009年参与电影《可可西里》及《达达》,曾担任《达达》编剧、主演。

【评审团·文晏(中国)】

中国女导演、编剧、独立制片人。执导的处女作《水印街》(2013)入围威尼斯等多个国际电影节,并获温哥华电影节“龙虎奖”特别奖。执导的《嘉年华》(2017)成为第74 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华语片,在多个国际电影节获大

奖, 并获第54 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第9 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导演奖。

【评审团·爱德华·温托普(法国)】

出生于巴黎一个电影爱好者家庭,因此他小时候就喜欢上电影了。成为《解放报》从业26年的记者和影评人之前,他在法国五月风暴时期已在他的高中创办了一个电影社,后來也在法学院负责过电影社,之后更打理过巴黎郊区一家电影院。于2007年负责瑞士弗里堡国际电影节,并于2011年担任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主席。

【荣誉·发展中电影荣誉】

【评审·利雅博】

香港最有经验、最多面的电影产业人之一,40余年的工作经验使他在制片、发行、展映和电影企业管理等方向都取得成就。1979年在嘉禾电影开始了他的电影生涯。2003年加入英皇电影。发起了多个电影修复项目,包括姜文导演的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也是中国电影协会、亚太电影学院、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香港电影发展局,以及新加坡媒体节顾问委员会成员。

【评审·卫西谛】

电影文化工作者,专栏作家,影评人。先后在《看电影》、《纽约时报中文网》、《生活月刊》等数十家刊物撰写专栏,出版过十余部电影书籍。历任多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上海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影展奖项的选片人与评委,并曾担任第49届金马奖评审。

【评审·杨城】

电影制片人,影展策划人。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获硕士学位,曾任天画画天影业总经理、劳雷影业副总经理。2016年创办哪吒兄弟影业。以制片人身份参与的电影有《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2012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首映)、《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2014年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映)、《大世界》(201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首映,获首届平遥国际影展最佳导演奖)等。(来源:平遥国际电影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