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仙作供应链 引领行业新发展

优化仙作供应链 引领行业新发展

——第六届中国(仙游)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侧记

□本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郑志忠/文 许武/图

海峡艺雕旅游城

仙作古典家具制作过程。

仙作古典家具展示

仙游县是“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仙作红木文化产业独树一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木交易市场和文化创意基地。去年,仙作红木文化产业实现产值380亿元,有生产厂家4000多个,从业人员20多万,被誉为中国红木家具市场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打造仙作供应链,引领行业新发展。”8日,在第六届中国(仙游)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开幕当天,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说,旨在搭设一个行业互通、交流进步的大型平台,促进同行业之间的技术交流、产业对接。

展会搭台,企业唱戏

12日,为期5天的第六届中国(仙游)红木艺雕精品博览会落下帷幕。其间,共展出各种红木精品家具、工艺品3万多件,有来自全国各大红木产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2000多个经销商参会,达成意向性签约近8亿元,比上届增长21%,直接成交额超过5亿元,比上届增长19%。

仙游县工艺美术局局长黄杰介绍说,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博览会的展示形式多样,展与销、展与会、展与赛相结合,既有展现“红木产业+互联网”的仙作工艺新品发布暨线上线下拍卖会,又有体现红木全产业链发展的红木家装全屋定制市场研讨会,还有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

“这是一个好平台,人流量大,而且客户精准,可以有效对接产与销,优化供应链。”杨澄净是第一次来参展,今年30岁,大学期间学习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仙游,在父亲经营的红木家具厂上班,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红木行业要不断调整供给侧,创新产品,紧跟发展趋势。”

博览会期间,还举行了仙作工艺新品发布暨线上线下拍卖会,线上依托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拍卖平台,线下体验中心位于仙游度尾镇艺雕智慧产业园,吸引15家知名红木企业参与。

在第一天的仙作工艺新品发布会和仙作新品主题专场上,记者看到,180款拍品都是今年仙作新产品,涵盖家具、摆件和佛珠三大类,一经上架,线上线下客商就争先举牌竞价。

拍卖会连续进行五天,第二天是百椅专场主题,拍品为座椅类,总共100款;第三天是百案专场主题,拍品为案几类,总计100款;第四天是百桌专场主题,拍品为桌具套装类,总数100款;第五天是手作精工作专场主题,拍品为纯手工制作品,总量180款。

数据显示,前五届博览会共计有2000多家工艺企业参展,参会经销商近1.2万人次,签署合同、协议和意向300多个,总金额50多亿元。“博览会是集展示交易、合作交流、创新发展于一体的平台,将继续为苏作、仙作等各大流派和行业发展提供服务。”仙游县县长吴国顺说。

整合资源,共享平台

“除了举办大型展会,政府还引导成立专门的运营公司,打造仙作产业供应链平台。”黄杰说,将仙作文化研究院和金融服务两大机构,以及统一的木材交易、生产制作、销售服务等三大中心,作为运营载体,打造一个红木原材料、红木古典家具、工艺美术品全产业链的服务型平台公司。

目前,红木原材料交易中心项目已完成选址,预计11月底动工建设;仙作集体商标使用办法方案已拟定,还将建立二维码数据库,今后所有仙作品牌产品统一使用红木芯片与二维码;与红星美凯龙洽谈,在其现有和新门店开设“仙作品牌示范厅”,并与香港中艺集团合作,其中已有上百件仙作工艺品进驻中艺卖场,产品家具也已入驻。

2015年以来,红木市场出现消费疲软、存货偏高、价格持续下降等问题,盈利空间被挤压。如何转型升级,摆脱发展困境,一时间成了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仙游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筹备会,组织多家企业商议并达成共识,于今年5月,由市、县国有企业参股,三福、鲁艺、凯丰里三家大型企业联合成立福建省仙作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黄福华是三福集团董事长,同时担任福建仙作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说:“整合仙游县内红木原材料及家具成品的供应、线上线下销售、保险、物流和仓储、质押融资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做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壮大仙作红木产业规模,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仙作品牌。”

“有了仙作供应链平台,整个仙游生产市场将更加规范。”福建省大东方古典家具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林婷婷说,每一件仙作都要按照统一标准精雕细琢,植入仙游元素、文化内涵和背景故事,并且在产品的材质、款式、花样等方面加以体现,才能成为仙作高端品牌、典藏精品。

龙头带动,携手共进

“仙作红木中小企业的生产环节没有问题,但在管理和营销方面却是短板。”鲁艺集团副总经理郑明伟说,“中小企业实力有限,难以自我完善,需要外力介入。”

鲁艺集团是中高端红木家具领军品牌,通过高薪引入知名企业高级人才,结合红木行业特点进行生产工艺、流程再造,成功构建红木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并率先在红木家具中植入芯片,使仙作家具带着“电子身份证”走向全国市场。

借鉴“互联网+”实体思维、平台思维、供应链金融思维和价值流通思维,鲁艺集团成立了仙作云共享展厅和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个平台。

鲁艺集团董事长庄明芳介绍说,通过多方面资源整合,建立“仙作云”大数据中心和终端展示设备,一头连着制造商,一头连着消费者,实现了用户到工厂的直连,去除所有中间流通加价环节,连接设计师、制造商,为用户提供顶级品质、平民价格,个性且专属的红木家具。

“平台反向订购,用户订多少,工厂就生产多少,消除库存成本。生产成本降低了,价格自然也随之下降。”陈剑清经营着一个红木家具加工厂,有十多个员工,“与以往相比,同类产品的成本和价格都减少20%左右。”

“向当地中小企业提出工艺、质量等相关生产标准,然后对其产品进行拍照建模,经过数据化处理后传到仙作云共享展厅,展现给全国经销商,实现在线交易。”郑明伟说,“平台只收取极少费用,但要对产品质量负责,直接应对客户投诉。”

鲁艺集团还与金融机构合作,由银行根据抵押物价值,以较低利率贷款给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然后,中小企业向红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提出资金申请,经审核合格后,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