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经侦“老法师”为何让同行心服口服?疑难新颖大要案件 到了他手里......

陆庆发是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探长和法制员,198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见证了1999年以来上海经侦事业的建立、发展和壮大。他曾带队破获多起疑难新颖的大要案件,尤其对侦办定性难度高的的非法经营犯罪颇有心得,堪称经侦条线的一名“老法师”。陆庆发不仅“会做”还很“会教”,他将经验本领总结整理,传授给青年民警。今年9月,他被授予上海公安系统“经侦卫士”荣誉称号。

图说:当年“帅小伙”如今“老法师”。徐汇警方供图

那么,他人眼中的陆庆发又是怎样的呢?

执着

讲述人:徐汇区人民检察院退休检察官程翌

今年9月28日是上海公安系统“经侦卫士”评选活动总决赛。很不巧,又很巧,不巧的是那天我要出庭,没有办法去现场为我的老对手亦是老朋友的陆庆发拉拉票;巧合的是,我出庭的案子恰是老陆承办的。过了国庆节,办完这个案子,我30年的检察官生涯也就将落幕了。回想19年前和老陆相识,第一次接手经济犯罪案件,到今天最后一个案子完美收官,见证了我和老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知己,惺惺相惜的情谊。

图说:陆庆发与检察官程翌研讨案情。徐汇警方供图

1999年,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成立,我也被调动至徐汇区检察院批捕科,负责经济犯罪案件审查批捕。一天,一个穿着制服的帅气小伙捧着厚厚一沓案卷来找我,这个人就是陆庆发。翻开材料,是一起非法从事境外黄金期货交易的案件。当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我们检察院也没有办理过同类案件。该案案情复杂,跨国取证难度很大。没想到,我接手的第一起经济犯罪案件就是这样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细细打量眼前这个看上去比我还年轻的小伙子,说实话,我心里不免忐忑,他有能力办成如此复杂的案子吗?话语中,这个小伙子对经侦工作的极度执着和热爱慢慢打消了我的疑虑。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他凭着一股拗劲,查询梳理了数百万条交易记录,对上百名相关人员制作笔录,并穷尽当时一切手段,硬是将境内证据固定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最终,8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案也成为此后同类案件的经典判例。

回首19年,老陆有时会因为对案件的意见看法不同而和我针锋相对、据理力争,有时又会为案件成功起诉击掌相庆。今天,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说,老陆经手的案子都是铁案!19年来,陆庆发从当年的帅气小伙蜕变为现在的成熟大叔,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他对经侦工作的执着坚持。

传承

讲述人:徐汇分局经侦支队民警张伟

我是老陆的第一个徒弟。19年的经侦生涯,师傅有许多个“第一”:第一个经侦在编民警,第一任专职法制员,第一任执法监督室主任,第一个勇于“吃螃蟹”、攻克下无数新型经济案件的侦查员……毫不夸张地说,他是徐汇经侦的旗帜、基石和典范。对我而言,他是师傅,是搭档,更是家人。

图说:陆庆发与自己的第一位“徒弟”张伟。徐汇警方供图

2004年,我刚转岗至徐汇经侦支队,作为一名女同志,刚到一线执法办案部门,我很迷茫,甚至手足无措,是老陆主动站出来,让我跟着他“学生意”。老陆总是对我说:“小张啊,你是我第一个徒弟,一定要争气啊。”

作为师傅,老陆有很多面:工作上很“啰嗦”,“挑剔”又“挑刺”,小到案卷装订、信息录入,他都会千叮咛、万嘱咐,一点小错误也能说上很久;生活上很“照顾”,时常替我值班加班,让我有更多时间照顾那时年幼的儿子。就这样,短短2年时间,我就从一个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经侦侦查员。

这些年来,在师傅的谆谆教诲下,我已经能够独当一面,自己也带起了徒弟。去年,我被公安部经侦局抽调办理一起全国性案件,并被部局主要领导点名表扬。今年,我荣获了市局“三八红旗手”称号。每每获得荣誉,我都习惯第一时间向师傅汇报,并加上一句:“师傅,我争气吧!”老陆脸上那满意的笑容,总让我无比自豪和骄傲。

如今,老陆的徒弟有的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担任警长探长,有的成为业务骨干,而即将退休的老陆依然在发挥余热。老陆用他19年来的一言一行,影响着一代代徐汇经侦人,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不断传承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