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敲钟客:雷军王兴李一男的沉浮人生

很快艺龙转型在线旅游网站,引入外部融资,2004 年 10 月成功上市纳斯达克。唐越功成身退,转型做了投资人。

今年 9 月 19 日,美团上市的前一天,唐越 2014 年出山创立的小赢科技在纽交所上市,比当年艺龙上市时间还要短,做的是金融科技的生意,唐越的财技显露无疑。更有意思的是,唐越当年掌舵的艺龙在去年与同程合并,预计也将在本月下旬赴港上市。

蔚来汽车在纽交所上市刚好比小赢早了一周,44 岁的北大高材生李斌完成了「敲钟帽子戏法」——继易车和易鑫之后,这是李斌第三次敲钟了,尽管在物理意义上,他把挥舞棒槌的机会留给了车主代表。

虽然前两次创业顺利敲钟,但易车和易鑫都只能算是小成——易车市值 13 亿美元,易鑫集团市值 125 亿港币,加起来都还不到现在蔚来市值的一半。

但即便是立志要走完特斯拉征程的蔚来,也至今没有拿出足够有说服力的销售数据,前段时间爆出「板车拉着充电车为车主护航」的吊诡新闻,也让蔚来的未来愈加模糊。 雪球上有人发出蔚来的车标,问这是什么品牌。被点赞的最高的一楼言简意赅:江淮。 大家都看不懂,一家寻遍街道不见踪影、造车还靠代工的汽车品牌,怎么就敲锣打鼓的上市了,市值竟然还超过了不少闷头犁地的国产车企。 07

很多人将敲钟上市视作登上人生巅峰,事实也的确如此,A 股至今仍然对公司上市有着严苛的利润和增长要求,能够上市本身就说明了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运作成熟。

但对于在互联网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兵们来说,敲钟依然重要,其仪式感或许正在迅速消解——许多公司经过多轮融资,早已被资本裹挟,敲不敲钟,什么时候敲钟,自己说了不一定算。

这一波敲钟热潮,和之前几轮敲钟潮不同的是,无论是雷军、王兴还是李一男、唐越,与其说他们踩中的是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不如说,他们踩中了中国经济转型,消费时代到来,乃至人口迁移和社会阶层调整带来的红利期。中美互联网的底层商业逻辑有着根本的不同。

比如,小牛电动踩中的是中国制造升级的风口,原来的产业链并没有生产出真正有美感的电瓶车,而唐越踩中的是消费金融的风口,互联网只是表皮,更深层次的是金融资源的平民化进程。对王兴来说,更是如此,通过连接两个阶层,让蓝领劳动人民风餐露宿地跑腿去服务中产,让蓝领、白领和平台本身得以在人力资源的价差之间套利(此处套利是中性词汇,无褒贬)。

雷军更是如此,依靠低端机打天下,也是从硬件角度在把迁移人口和蓝领人群连接到外面的世界里,连接到丰富的互联网生活当中。尽管雷军对员工并不厚道,但如果考虑到推动互联网资源的下沉,雷军是首屈一指的功臣。

尽管造化弄人,这一代敲钟客,有着不同的命运起伏,如果他们的人生被浓缩成一个词,有的人是悲情,有的人是落寞,有的人是遗憾,也有的人是老来得子、意气风发。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是一个大国在急速转型时代的缩影,以这个人群为切口,以管窥豹,有机会洞悉中国商业文明的来龙去脉。

如今,曾经火热的市场环境降了温,上市是后期资方的退出手段,也是公司融资的最后途径。今年上市的另一位老兵,品钛 CEO 魏伟说的很实在:「上市不是欢庆的锣鼓,而是起跑的发令枪。」我们文中所提到的公司,大多都已跌破发行价格。美团和小米更是吞下了总计 400 亿美元的巨额浮亏。

对这些野心勃勃却又命途多舛的老兵们来说,上市只是一个更长征途的开始。就像王兴所讲的那样,「只有死人才能看到战争的结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