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律援助人】罗宜燕:我愿怀揣公平正义 给予受援人阳光

怀化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人不少。

湖南诚怀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罗宜燕正在接受受援人的询问。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怀化报道

怀化市环卫工人杨付爱获仲裁裁决经济补偿了1.2万元;餐厅服务员杨艳萍无故被辞退获赔2000元;梁喜中工伤索赔5.7万元……

在一个初冬的上午,暖阳高照,怀化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来了一群各行各业的人。与之前来这里寻求法律援助的心情不同,这次,他们只想发自内心地对湖南诚怀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罗宜燕道一声“感谢”。因为,在他们最无助、最艰难的时候,罗宜燕站在法律的角度,为他们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坐在办公室,罗宜燕根本停不下来,找她寻求法律援助的人实在太多了,她也乐在其中。“当法律援助律师,不涉及名和利,可以单纯的工作,心里踏实!”罗宜燕说,能给予受援者一点阳光,让他们笑着出去,是她最开心的事。

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今年48岁的罗宜燕,戴着眼镜,说话和气,衣着朴素大方。自2011年开始,她自愿在怀化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成为法律援助中心首位值班律师。

她一心扑在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法律帮扶上,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平均每周在怀化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20小时以上,值班期间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上万次。

“我今年7月被单位无故辞退,在罗律师帮助下,10月就得到了劳动仲裁,单位要赔偿8.7万元。”谌启彪是怀化某市政单位的合同工,在单位工作有些年头了,今年7月被辞退,没有得到公正的补偿待遇。

他来到了法援中心“讨说法”。罗宜燕宽慰他:“不要急,我们会帮您。”听着罗宜燕将维权的步骤一步步梳理清楚,谌启彪感到“心里舒服了”。

在接连的3个月里,谌启彪多次打电话给罗宜燕了解案子,罗宜燕总是耐心倾听并告诉他进展情况。10月24日,一纸劳动仲裁书放在了谌启彪手里,权利得到了确认,谌启彪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

同样是被辞退的遭遇,也发生在了今年26岁的杨艳萍身上。她曾在怀化市一家餐厅做冷盘2年多,今年5月,餐厅老板郑某突然将她在内的3个女服务员一并辞退,且态度强硬,这让女孩们感到很委屈。

抱着试试的心态,杨艳萍找到了法援中心,没想到罗宜燕说,叫上那两个女孩,一起维权。

通过劳动仲裁,餐厅老板郑某给予每人2000元的补偿,罗宜燕以案释法对郑某说:“钱不多,但是奔着理去的。用人单位要重视《劳动法》,不能置法律条文于不顾,想辞退就辞退,说不办保险就不办保险,应该给普通劳动者以基本的权益保障。”郑某连连点头。

“罗律师,我们的贴心人,维护我们的权益,她都走在前面,没让我们操过心。”这是受援人对她的一致评价。

不惧恐吓与威胁

在参与法律援助的过程中,为了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罗宜燕也会遇到很多剑拔弩张,甚至恐吓威胁的情况,但她丝毫没有畏惧和放弃的想法。

周某花是怀化市政务中心一名保洁员,2011年丈夫离家出走,家里只有一本0.1元的存折,丈夫出走后又另觅新欢,心冷的周某花坚决要离婚。

2012年,罗宜燕代理了周某花的离婚诉讼。当在外的周某花丈夫获悉后,带着恐吓的语气给罗宜燕打电话:“我不会离婚的,你如果插手,小心你还有你家人的性命!”罗宜燕一点也不畏惧,她义正辞严地指责其不配做丈夫、做父亲,一个法治的国家、法治的社会容不得他猖狂。

2013年,在罗宜燕的帮助下,经法院判决,周某花与丈夫解除婚约。

当问及面对这些威胁和恐吓,底气从何而来,罗宜燕表示,她从来没有害怕过,因为这是她应该做的事,“我站在正义的立场,有法治的庇护,足以让邪恶与歪风畏缩遁形。”

错过孩子成长的太多瞬间

办理一件案子要做的工作很细,罗宜燕白天要不停地跑现场取证,晚上要整理材料……因此,在采访过程中,她最害怕提及的内容就是她的孩子。

罗宜燕的丈夫在长沙工作,儿子一直跟着她在怀化生活。由于,她长期以办公室为家,风雨中奔波在维权路上,她的儿子从10岁开始就自己洗衣服、做饭吃。有时,为了赶时间,她的儿子只能买盒饭吃。

每当谈及这些内容,罗宜燕总是会声泪俱下。“我们留给儿子的时间太少了,错过了他成长过程中的太多瞬间。”罗宜燕说,如今儿子虽然考取了大学,但她的内心始终很遗憾。

8年来,罗宜燕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通过办理民事案件,为受援人争取各项赔偿金2300万元,除了百姓的口碑,罗宜燕也先后获得了“湖南省法律援助标兵”“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今年,她获评了湖南省新时代“最美法律援助人”。

有人不理解罗宜燕执业多年来为什么要坚守法律援助工作,因为,法律援助律师收入少,人脉、业务范围也不能得到更高层次的拓展。但罗宜燕认为,客户需要律师,弱势群体更需要律师,因为,也许一笔赔偿款,直接关系到他们一个家庭的生存。“我不想受名利驱使,我只想怀揣着律师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帮助更多的人。”

作者:黎鑫 编辑向宏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