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为啥咋总停隧道口?看公交公司负责人咋说

两辆公交车停在隧道口前的路面上

从西南民大(航空港校区)站发车前,306路公交车总要在民大路下穿入口前停上几分钟,有时是一辆,有时是两三辆。附近市民注意到后一度以为是车坏了,他们觉得这样停车容易发生事故。

司机称,因为停车场太远,为了赶发车时的GPS踩点,才把车提前开到始发站附近等着。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附近没有规划公交车停车场,目前只能加强管理:让公交车不扎堆停靠,把踩点位置稍微后移。不过,后移的停车位置也是城市道路的路边。

市民

306路公交车停隧道口 “一两个月了”

市民万先生家住双流,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民大路下穿。11月29日上午8点半,因为再次看到的一幕,他发了一条微博。微博中他写道:“这车……每天都在西南民大下穿停车,……车坏了?天天都坏在那里?”微博里的图片上,一辆车牌为川AG1366的306路公交车停在进隧道的下坡路上,开着双闪。

万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有一两个月了,之前我开车经过时就注意到过。”他判断应该不是车坏了,“不可能每次都坏在那里吧?而且车后面也没有放置警示标志。”30日上午,万先生经过民大路下穿时,“又看到那里停了两辆公交车。”因为隧道内往前大约三百米便是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站的公交站台,他推测:车子停在隧道口应该是等候发班。

在万先生看来,停在隧道口等发车很危险,“机场附近的机动车也多,双流有时还有大雾,容易发生事故。”

现场

发车前都要在隧道外停一会儿

11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民大路下穿附近,隧道双向各有一个“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的站台,其中往团结路方向的站台是306路的终点站,另一侧则是始发站。

14:25,一辆车牌为川AJ7690的公交车行驶到进入隧道前的下坡,刚刚驶过电子眼就停了下来,跟在车后的一辆灰色小车的刹车灯随后亮起,记者注意到,小车按了几次喇叭后见公交车没有动静,只好往左打方向盘进入剩下的一条车道后向前驶离,后面的车辆到这里时也都放慢了速度。记者看到,两条车道上都写明,该路段限速60公里/时。

这辆车车头上方并未显示车次,只有“空放”两个字。8分钟后,该车启动并停靠在300米外的“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站台,记者注意到,这时车头的LED灯显示该车为306路。

记者再返回地面时,14:49,又一辆车牌为川AL8673的公交车停在了下坡路面上,开着双闪灯,车头仍为“空放”字样,8分钟后车辆开走进入站台显示为306路;14:59和15:00,两辆公交车先后来到坡面上停下,一辆车头显示为“306路”,后一辆显示“回场”字样,分别停了7分钟和16分钟后驶离。之后的15:21,又有两辆公交车同时来到坡面停下。

“不是车坏了。”附近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306路公交车在路上停车有很长时间了。下穿隧道旁边西南民族大学的一位门卫的说法与环卫工人基本一致,“有的时候是三辆一起停,都排到那边了。”他指着坡面与路面相接的地方说。

司机

停车场太远,怕耽误发车

沿着西南民大校园内的步梯,记者来到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站台,接着登上了一辆306路公交车。这辆车刚刚在下坡路停了8分钟。“在坡上停了那么长时间,为什么才开下来?”记者以乘客的身份询问司机。司机否认车坏了,并表示自己应该于14:33发车,“它要踩点的嘛,隧道里设备的GPS没得信号。”

40分钟后,记者回到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站,又登上另一辆306路公交车——在坡上停了13分钟后,它才进入隧道上客。对于记者的疑惑,他也提到了“踩点”,“‘踩点’是在上头,到了发车的时间在那里踩了点,马上就要走。”为什么不在公交场站或者路上踩点呢?他告诉记者,306路车的停车场站距离始发站3公里左右,“发车时间把握不了,路上多等一个红灯几分钟就耽误了,只好提前一点到这里来等着。”

另一方面,他表示,隧道里面没有信号。记者提出,隧道内手机显示有网络信号和GPS信号,他不以为意地指着车载的“海信”品牌的GPS设备说道:“我们的设备没有。”车开出隧道后,他看了眼设备后说:“现在才有卫星信号,但是数据信号还没恢复。”此外,对于记者提到的路上限速60公里/时他则说:“那条路上车很少嘛。”

记者跟随一辆306路公交车,从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站到了双华路二段的停车场站,数据显示路程有3.8公里。

公交公司

希望在附近设置停车区域

“我们也不想停在那里。”成都公交星辰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他介绍,306路的开通是为了方便民大老校区和新校区之间的师生出行,开通时并未规划停车区域,起初始发站在学校内,之后考虑到安全便移到校外,车也停在路边。2016年底民大路下穿通车后,公交车不能停靠在路边了。

“没有停车区,附近我们也找遍了,最后才在双华路二段找到了现在的停车点。”他表示,公交车要求准点在始发站发车,在发车时间GPS设备会踩点确定车辆的位置,“停车区域距离始发站远,路上的时间不好把握。”

是否可以将306路公交车的线路延长——延向目前停车位置并沿途增设站点?对此想法,他表示,跨区公交新增站点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并不容易。“下一步我们会加强管理。”不过他表示,“加强管理”只能“让公交车不扎堆停靠,把踩点位置稍微后移”,不过后移的停车位置也是城市道路的路边。采访中,他则多次提到,希望306路公交车能在始发站附近有一块停车区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