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计生补贴统一发放标准,拿这个证就能办,新本老本都行!

在二三十年前,一部分农村家庭为了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号召,只生育了一个孩子。然而,一直以来,这些计划生育家庭都在面临生活、医疗、养老等等方面的难题。为了照顾到这类群体,不少地区都实施了专门针对独生子女家庭实施的补助政策,比如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独生子女教育补助、独生子女养老补贴、独生子女伤残辅助补助等等。

不过,由于独生子女的补贴政策并非是全国统筹,各地区依照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而定,国家一直没有实施统一的标准。所以,经济发达的地区,补助的金额相对高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补助的金额相对少一些。如此一来,一些独生子女父母就对这项政策产生了误解。

好在国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将改善计划生育家庭补助不统一的现状。即从2019年开始,也就是元旦后,计划生育补助全国统筹,实施统一的标准,届时,独生子女的父母也就不用再担心补贴比较少或者领不到补贴的情况了。

那么,国家统筹计划生育补贴之后,独生子女家庭可以领取到哪几项补贴呢?

第一: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

这是国家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的一项基本的奖励制度,主要的扶助对象是农村的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凡是符合农业户口、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规、只有一个孩子或两个女孩、年满60周岁这4项条件的独生子女父母均可以领取一定的补助。目前,国家还没有公布统筹之后的发放标准,2018年有的地区每人每年发放600元,有的地区发放960元,这个数值大家可以参考。

第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

此项特别扶助主要针对的是独生子女死亡或伤、病残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家庭的夫妻,同样的,特别扶助的金额也没有公布统筹之后的标准。不过,在2018年针对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有的地区补助6000多元,针对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有的地区补助7000多元,这个补助的金额也可以供大家参考。

第三:计划生育“少生快富”补助

计划生育“少生快富”工程是国家为尽快扭转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现象,促进西部地区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据悉,在四川省,凡是符合政策要求的农村夫妻均可以获得一次性的3000元奖励。

可能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会疑问,这些补助款都从哪里来呢?这点其实大家并不用担心,依照规划,补助资金的来源将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而且,从明年开始,国家还要全面统一城乡医疗保险制度,让农民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待遇,届时,计划生育家庭也将享受到更为完善的医保福利。

当然,想要领取这些补助,享受到国家统一的保障,除了需要符合相关条件之外,还需要提供独生子女证书或者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如果没有这项证书,好像也是享受不到上述的这些福利的。当然了,如果你曾经办理过这项证书,不慎遗失了,那么就需要尽快的到当地相关部门补办,补办之后拿着“新本”也照样可以领取到相关补助。

最后,明年起,计生补贴统一发放标准,拿这个证就能办,新本老本都行!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呢?欢迎在评论区发表你的见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