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幸福终点站》:智慧终将改变一切

—— 本文作者 康翔

2014年6月18日上映的《幸福终点站》一片中,由于护照和身份证件失去效用,汤姆·汉克斯饰演的男主维克多悲催地被长期羁绊于机场,衣食起居完全封闭在人流攒动的公共空间中。

在这个狭小和浓缩的物理空间里,维克多发现了一个巨大和丰富的人生世界,邂逅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及他们各自的喜怒哀乐,还在这里与泽塔琼斯饰演的空姐阿米莉产生了一段浪漫的爱情。

对于多数人来说,观赏该片的收获可能不外乎以上几点。不过对于那些专业人士来说,他们看到的却是片中机场低效和混乱的管理——即便这里是肯尼迪国际机场——全球最大、最繁忙和最昂贵的机场之一。

硬通货+软实力

显然,与人们出行密切相关的机场,亟需又一次的升级。

尽管我们不大可能遭遇到维克多那样的离奇经历(注:其实该片完全基于真实故事),但是我们都或多或少曾经由于不同的原因批评机场,并由衷希望民航业能够更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完成新一轮的提升。

与以往的任何时刻均有所不同,由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行业的智慧化正在从以往的概念化,甚至是抽象化,逐渐变得愈发真实起来——智慧民航就是如此。

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航空市场,中国民航业实现智慧化的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和民众的共同要求。智慧民航不仅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民航强国目标的现实要求。

日前,以“智慧民航”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办。作为协办方之一,华为携一系列应用于不同场景的智慧机场解决方案参加了本次活动,得到了与会的民航局、民航地区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以及诸多科研机构的高度评价。

在本次论坛上,我们看到的是华为正在以构筑于人工智能、华为云、eLTE网络、大数据平台等之上的“软实力”,为智慧民航勾勒出一幅幅呼之欲出的发展蓝图。

大运控、大安防和大服务

正如民航局相关领导在本次论坛上指出的那样,当前我国民航业正处于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引领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信息技术的全力加持,从而实现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本次论坛上,华为以“智慧民航”为主题,将大运控、大安防、大服务作为核心,共同构成了未来机场解决方案。

通过机场的数字大脑IOC,华为“大运控”让机场真正实现可视、可控和可管,为联动指挥、航班运行、安全安防、旅客服务、综合管理等提供决策支持,全面提升机场容量和航班正点率,大大提高机场运行效率。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知道,当前飞机落地后的指挥权主要是由空管来负责,而民航局已经要求将之逐步交由机场地面运行中心,这就要求机场更加安全、高效、准确和便捷地引导飞机滑行。

华为智慧助航灯解决方案,以其创新的通信方式(PLC模块),能够为机场解决灯光维护难题,并实时查看每个灯具的好坏,有效减轻了机场对于飞机滑行引导的压力,极大提高了机场滑行的效率。

通过视频云与视频分析,华为“大安防”成功实现了人、车、物的智能识别与告警。关于这一点,其实很多人最近已经有过体验:在深圳宝安等国内机场,人脸识别已经被成功应用,并且得到旅客的普遍欢迎。

不止于此,视频云平台在机场出入口、安检口、登机口等重要地带,也已经实现了可视化的安全管理。

民航机场的所有指向,最终都是为了乘客服务。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分析、高密WiFi等技术,华为“大服务”全面改善机场的全程服务,为旅客打造良好的体验。

做智慧航空的引擎

论坛间隙,华为EBG中国区交通业务部总经理路海空和华为EBG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国钰,就华为对智慧机场的思考与实践,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王国钰表示,华为对智慧民航的理解,是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聚焦民航业“安全、服务、效率”三大核心需求,实现民航业全流程运营可量化、风险可预测、服务可触及,在航司、机场、空管等环节实现协同,大幅提升民航业的整体效率。

从历史数据来看,全球民航市场的增速始终领先于经济增长的速度。2018年,民航客运市场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而在我国,这种趋势尤其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四年我国将会新建53个机场,扩建和改建的机场更将多达230个。毋庸讳言,越来越多的“飞行”人群,对机场运行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路海空表示,华为具备做智慧航空的引擎所需的种种优势。作为全球500强之一,华为在ICT领域有着强大的技术能力:一方面可以通过新技术更好地解决客户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使得华为可以联手合作伙伴,为客户的应用场景提供定制化的方案。

目前,华为已经与多家民航业客户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能够深入到一线,切实解决客户的应用痛点。譬如华为与深圳机场打造的IATA“未来机场”试点项目,与空管局成立的联合工程创新中心,共同研究数字塔台、SWIM数据平台等应用。

践行“平台+生态”战略

路海空指出,华为深刻地理解民航业务,通过将领先技术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华为与客户以及合作伙伴打造行业解决方案,能够充分满足民航业需求,共创智慧民航的未来。

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华为从来不是无的放矢,更不会做技术的豪华堆叠。在智慧民航领域,华为始终通过开放实验室进行新技术和新应用的验证,这也是一直以来华为做技术创新的前提。

目前,华为在民航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创新,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行业影响力,成为民航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

截止目前,华为已经为全球50多个机场、航空公司和空管部门提供了ICT服务,其中就包括超过15家年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以上的大型机场。

感知和联接是智能世界的基础,更是智慧民航的核心所在。作为全球领先厂商,华为在感知与联接方面拥有着巨大的优势,用一句玩笑来说,那就是:这个世界联什么的都有,但是什么都能联的只有华为。

华为能够带给民航业的不只是感知和联接,还有华为的数字底座,它是华为提供给合作伙伴的平台,能够对汇聚的数据进行采集、清洗、处理和分析,形成智慧化的数据流和业务指令,王国钰指出。

路海空表示,华为为合作伙伴提供平台,帮助他们进行软件和应用的开发,真正体现出华为“平台+生态”战略的巨大价值,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生态效应,越来越多的生态伙伴正在积极响应和加入进来。

凭借在AI、5G、视频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领先的技术优势,华为将为机场带来智能高效的运营管理、响应快捷的安防体系以及便利舒适的旅客体验,助力机场应对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打造智慧机场,实现智慧民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