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复杂又未知的时代,女性如何实现“柔性管理”?

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出现在人们视野当中,她们不需要“花木兰”式的乔装,相反地,她们在职场展现女性的魅力,用独特的“柔性管理”实现自我价值,在企业组织里发挥了更多的作用、贡献了更大的力量。

作为2018年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产业论坛之一,“平衡与超越——‘柔性’管理时代的到来”论坛受到关注,3位优秀的校友带来了有关女性领导力的精彩分享。

1

益晨旭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合规官 ,2010级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校友

在多元和高速增长的企业里如何更好地发展

作为目前最受欢迎的运动品牌之一,丰富多元化的人员构成和业务模式叠加了业绩的高速增长。面对如此高速增长的情况和如此丰富多元的人和事的组合,怎么在这样的企业里立足,不单要立足,而且还要发展好?

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副总裁益晨旭校友表示,在多元化和高速增长的企业里,女性领导者的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解决问题的复杂性,二是回应事情的反应速度。

对于如何处理这些压力,她说:“我有两个‘法宝’解决复杂性和快速反应。”

第一个“法宝”是提高效率,“我们面对的真正的问题是金钱买不到的‘时间’,所以效率变得非常重要。”那么如何变得高效?益晨旭校友介绍了两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一是自律地不断学习,“当你的速度跟不上行业和市场的发展,你就无法去响应呈现在你面前的问题。”二是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有心无力的时候是不可能产生高效的。”

“我通过很多方式去学习,其中一个是阅读。运动,我选择了跑步。当我真的开始运动的时候,我发现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而且很神奇——真的可以释放压力,并且整个人都很幸福。”

第二个“法宝”是柔性管理,学会“原谅”自己。“你完全尽力去做,如果最后的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一定要‘原谅’自己,原谅跟着你没日没夜奋斗的团队,团队的凝聚力会变得越来越强,同事们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处理任何事情要有柔韧度,不要太硬。这是可以帮助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并且还很享受工作状态的方法。”

2

冯 昀

启沅咨询联合创始人,光辉国际领导力咨询首席顾问,美世咨询人力资本业务合伙人,2011级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校友

数字化时代的女性领导力

技术革新速度频率越来越快,不止是女性领导力,整个领导力的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创业做有关领导力和发展方面的企业管理咨询的校友冯昀表示,“数字化时代下,领导力不再是1.0指令式命令他人做事,也不再仅仅是2.0跟随式强调激励和赋能他人去做事,而正在往3.0合作共赢的模式转型。”

数字化时代的关键领导力是什么?“数字化时代对领导力最大的挑战是能不能抓住未来技术的趋势,能不能找到科技对业务的创新点。这对领导者的敏锐度要求特别高。在数字化进程中,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是制定数字化领导策略。在多元、复杂、未知的环境下,领导者要能领着大家往前冲、超越自己,这对领导者的适应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此外,领导者还需要具备动态的执行力、共创整合的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全局思维,“现在很多创新都是跨界的,我们不再只钻研自己的一个领域,要知道其他领域正在发生什么,必须时时刻刻都在学习新的东西,必须有非常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要不停地突破自己的舒适区。”

她提到,女性管理者往往较为谦卑,把功劳归给其他人,同时她们非常专注于克服挑战,但克服挑战的过程当中忽视了把成果展现给别人,这也是女性高管的成就被低估的原因。而且她们更会关注于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也是影响女性职业发展的一个方面。

她还给想要继续提升自己的女性领导者提了一些建议,“第一,数字化时代下,具有理工科专业背景更有机会成为业务领导。第二,女性高管可以更多建立高层次的人际网络。第三,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不要忘了适时展示自己的成果。第四,尽早和家人去讨论职业规划,获得家人的支持。第五,借助高管教练或职场导师,做好个人职场规划。”

3

王 燕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与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2017级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校友

创新时代下的“她力量”

如今的时代Woman is great,人工智能逐渐取代了计算、逻辑处理等工作,在此前提下反而是女性从心而发的领导力显得更加有魅力和优势。这一点在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公司身上也有所体现,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这以男性为主的汽车产业中崭露头角,用女性的力量推动着企业的发展。

女性在领导力的发展上开始有了长远的职业规划。捷豹路虎大中华区副总裁王燕校友说:“我们愿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一步一步发展,但是突破舒适区做横向的拓展,尤其是发散的拓展的确很纠结。因而,在整个职业规划当中要对自己有战略投资,不是局限于短期,而是横向的积累,不断地丰富自己、提升自己。”

此外,王燕还表示,女性在日常生活当中去引领风尚、成为当代女性榜样,一样可以成为领导力。例如梅根王妃,代表着新时代的女性,她拥有戏剧和国际关系双学位,同时展现了独特的魅力。

最后,王燕鼓励女性领导者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多元化的时代抓住机遇、创造机会,更勇敢地向前一步”。

现场回声

————————

“领导力的核心其实是人际关系。时代不同了,这个时代真的是需要互相沟通、互相理解。”

“柔性管理的一个体现是,当你一定要say no的时候,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来传达你的意见。”

“世界在变,领导力也在变,现在女性领导者充分发挥了柔性领导力,然后再在公司里去实施影响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