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寻开心,不顾反对研发人造流星,专家:若失败将是一场灾难

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向媒体展示了一款小型卫星,这款卫星由日本创业公司“星辰临场体验(下文简称ALE)”研发,是一款长60厘米,宽60厘米,高80厘米的立方体微小型卫星。

这款微小型卫星的特别之处在于,其携带有300到500粒ALE公司研制的“人造流星体”,每粒流星体直径约为2厘米,据ALE方面称,这些流星体在按指令被释放到大气层内后,会产生和自然流星类似的炫目流星雨效果,不仅可用于观赏娱乐,也可用于研究自然界中流星在大气层中燃烧的机制等。

“人造流星雨”的概念来源于创始人对其童年乡间生活的回忆,ALE的创始人童年在日本鸟取市市郊长大,夜空中不断掠过天际的流星是他童年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ALE表示,他们的“人造流星雨”,比起真正的流星亮度更高,根据他们在等离子电弧风洞中的试验,“人造流星”的亮度是自然流星的70倍,足以令在空气质量不好和光污染严重的大城市中生活的居民看见,其飞掠天空的速度也仅有8千米/秒,较真正的流星飞行速度(72千米/秒)要慢得多,而且他们已经研发出了橘色、蓝色、和绿色的人造流星体,届时ALE的“人造流星雨”会比自然界的流星雨更加赏心悦目。

按照ALE的计划,在搭载流星体的微小型卫星成功入轨后,将会进行变轨机动,进入距离海平面500千米的近地轨道,该卫星可在轨运作4年,途中会不断的跨过全球的各大型城市,以便随时向有“看一场流星雨”需要的顾客提供服务。该企的首颗卫星预计将在今年12月到明年1月份之间发射,在2020年春,便能在广岛上空降下一场流星雨。

尽管这“人造流星雨”的概念和效果都非常浪漫,但问题也随之而来。ALE的计划,如果成功,确实能为我们带来一场流星雨,但如其投放流星的过程出现差池,飞出的人造流星体将会变成对在轨卫星和太空站有威胁的太空垃圾,极有可能破坏重要的卫星,加上随着私营太空公司的崛起,未来的近地轨道将会更加“拥挤”,ALE的“人造流星卫星”,变成一把“太空霰弹枪”的几率很高。

而我们的现代生活,有一大半是建立在各类人造卫星的基础之上,如果ALE的计划失败,没能弄出“人造流星雨”,而是弄出了“太空霰弹枪”,那么将会是一场人类的灾难。

多个专家就此理由对ALE的“人造流星雨”计划表示了反对,ALE依然坚决推进研究,并且解释称ALE的卫星将会在极低轨道运行,不会干涉到重要的卫星。但无论如何,部分专家依然认为,为了满足个人的私欲和单纯的寻开心而将在轨航天器全部置于危险之中,该计划的风险是远远大于价值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