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只黑猩猩基因突变,和人类只差1.2%

在今天的这个星球上,黑猩猩、大猩猩、大猩猩和长臂猿是最接近我们的动物。其中,黑猩猩与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科学家发现黑猩猩和人类的基因相似度达到了98.8%。20世纪70年代科学家在非洲刚果的丛林里发现了一只叫奥利弗的雄性黑猩猩。由于基因突变,这只黑猩猩可以直立行走,头上和胸部几乎没有毛发。它和黑猩猩有许多不同的行为习惯,而且它喜欢模仿人类。这是怎么回事呢?

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从哪里来,人类是怎样形成的?数千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人类。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生物学家和人类学家为回答人类从何而来的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现代猿类有黑猩猩、大猩猩、黑猩猩和长臂猿。离我们最近的是黑猩猩。黑猩猩与人类的遗传相似性高达98.8%。它们与人类的基因只有1.2%的差异,就是这1.2%的差别,使得它们和人类拉开了距离。人类和黑猩猩从600万年到700万年前就开始分开了,也就是说,历史上曾经出现的腊玛古猿和南方古猿比现在的黑猩猩更先进,而南方古猿的阿法种已经是人科动物了。当南方古猿出现时,黑猩猩和人类祖先的祖先已经分开了近1200万年。在某种程度上,黑猩猩与人类之间1.2%的差距,至少差了600万年。

那么,奥利弗黑猩猩是否取得了基因突破,并成为猿类与人类之间的过渡物种呢?事实上,科学家后来对奥利弗黑猩猩进行了研究,发现奥利弗的染色体排列与普通黑猩猩的相同,也就是说,奥利弗黑猩猩确实有基因突变,但突变在正常范围内,它仍然是黑猩猩,而没有超出黑猩猩的范围。

奥利弗黑猩猩可能是世界上先进的黑猩猩。在很小的范围内有基因突变,使它差一点就成了人科动物。然而,人类不必担心,因为即使一两只黑猩猩有基因突变,他们的智商也根本无法和人类相提并论,就算有更多的黑猩猩发生这样的基因突变,也完全不会影响人类在地球上的统治地位。再说黑猩猩应该再也不会再进化了。

此外,如果黑猩猩想进化为人科动物,它们必须超越它们根本无法超越的能力。也就是说,他们具有抽象思维的能力。早期智人中的尼安德特人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有埋葬死者的习俗,他们能制作项链、手镯和其他装饰品,黑猩猩没有这些能力。

奥利弗黑猩猩与其他黑猩猩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对雌性黑猩猩兴趣不大,而是对人类女性更感兴趣。奥利弗活了55年,直到2012年才去世。

早在1996年,芝加哥大学的遗传学家就研究了奥利弗的基因。他们发现,奥利弗的染色体是48条,排列方式与普通黑猩猩的染色体相同,而不是广为流传的47条染色体。最后,科学家们证实了奥利弗的性格和外表有一些变化,这表明奥利弗与普通黑猩猩相似。不同寻常的是,这些突变都在黑猩猩突变的正常范围内。奥利弗只是最好的黑猩猩之一,还没有进化成一个新物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