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爱因斯坦早一年,该物理学家差点抢先叩开了《相对论》的大门!

1905年被后人称为爱因斯坦奇迹年,这一年他除了发表诠释光电效应的论文,更是发表了划时代的《狭义相对论》。而《广义相对论》完成于1915年,发表于1916年。广义相对论继承了狭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是许多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广义相对论更像是爱因斯坦的一己之力的产物。

狭义相对论起源于光速不变的实验基础。在经典力学牢固统治的时代,人们认为宇宙中必然存在一种绝对的参考系,并起名为“以太”。但是以太却迟迟没有被真实发现。其实这期间科学家们也很忙,他们夜以继日的设计各种实验寻找以太的存在的证据。其中有两个分别叫迈克尔逊和莫雷的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企图寻找以太并计算地球相对于以太的运动速度。可实验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这个结果预示:以太不存在,但光速却是不变的!而这个结果在牛顿的经典力学中是不允许出现的。因为牛顿力学认为光速的没有具体大小,因为速度可以叠加。

迈克尔逊-莫雷实验是在1887年完成的,但是许多科学家却对此结果保持了沉默,因为他们不理解这意味着什么?难道还会是牛顿错了吗?科学家们不敢质疑牛顿,就假装看不见的样子。此后的1904年,出现了一个名叫洛伦兹的物理学家,他根据迈克耳逊-莫雷实验得出的光速不变结果建立了超越伽利略变换的洛伦兹变换。而这距离发现狭义相对论已经近在咫尺,遗憾的是洛伦兹依然没有胆量质疑牛顿。终于等待你......爱因斯坦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僵局。而如今的狭义相对论就建立在洛伦兹变换的基础上,其中的三大基本公式还包括洛伦兹因子,可见洛伦兹对相对论还是有贡献的。

爱因斯坦和洛伦兹合影

狭义相对论顾名思义就存有缺陷,那就是它只适用于匀速直线运动(惯性系)的理想模型中,并且融入不到引力框架中。而真实的世界怎么会有真正的匀速直线运动呢?人走路,苹果落地,汽车运动,行星绕恒星运动等等现象严格来说都是非线性加速(减速运动是反方向加速运动)运动,所以爱因斯坦在10年之后把相对论扩展到广义上。广义相对论就可以很好的解释加速运动(非惯性系),在广义相对论中,引力只是表象,其本质是有质量物质的存在会弯曲周围的空间,空间的弯曲迫使物质之间进行了相互作用,而这在牛顿力学中就体现在万有引力上。

可以说,狭义相对论是包括迈克尔逊、莫雷、洛伦兹、爱因斯坦等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爱因斯坦是狭义相对论的绝对创始人。而广义相对论可以说是爱因斯坦凭一己而力挽狂澜的成果。广义相对论很重要的一个预言便是引力波,而引力波在100年后的现在也被证实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