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编程协办第十届蓝桥杯大赛:铸造少儿的科学大门之匙

当 13 岁的比尔 · 盖茨开始学习计算机编程设计时,一定不会想到在未来的某一天,会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也在这个年龄对编程产生浓厚的兴趣。从 2017 年开始少儿编程获得融资的消息就接连不断,整个行业进入爆发前夜。

近日,为 IBM、腾讯、华为等国内外顶尖企业输送无数高端 IT 人才的蓝桥杯科技竞赛正式开幕。蓝桥杯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和教育部相关部门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覆盖全国 1200 余所高校。作为高校向高端企业选拔、输送人才的桥梁,蓝桥杯已成为教育界、工业信息界高度关注的权威赛事,得到了参赛师生的广泛好评,成为莘莘学子争相参与的科技类竞赛。

本届蓝桥杯首次引入 scratch 少年组比赛,在少儿编程赛道持续领先的核桃编程成为本届蓝桥杯青少年创意编程组的协办单位。据核桃编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启动赛事宣传,已接到大量学员咨询,预计全国 34 省或均有选手报名。

挑战:行业处于早期,未形成统一标准

2005 年,钱学森发出著名的 " 钱学森之问 " —— "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对少儿编程行业来说,这一答案并不复杂。虽然从国家层面多次发布重要政策,但目前通过校内的方式学习编程或许并不现实。受限于师资力量匮乏、教研体系不完善、教师工作考核指标无法衡量等原因,公立学校的学生们即便能在校内接触到 " 编程课程 ",也不得不面对学不会,学不好,没动力学下去的现实。

伴随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蓝桥杯下沉到中小学阶段,对高校信息化人才选拔经验的拷贝执行,或许将成为少儿编程行业培训人才、建立教育验收验收标准的一大探索。

机遇:发力教研,构建行业标准化体系

核桃编程能协办本届蓝桥杯并非巧合,近两年,虽然在政策扶持与资本加持扩张下行业迎来爆发,但在实际的市场推广中问题逐渐凸显。而这样的市场现状,却给了核桃编程脱颖而出的机会。

核桃编程自 2017 年成立后,历经一年多发展,目前学员已遍及全国 34 个省市自治区及包括美、英等国在内的 30 多个国家,日活跃人数超两万人,学员续报率及转介绍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据介绍,核桃编程团队目前全职人员已超过 250 人,其中教研开发及教学服务人员占比超 80%。

核桃编程的课程体系设置参考 CSTA(Computer Science Teachers Association)美国计算机科学的教育标准及 ARCS 动机设计模型优化课程体验,同时根据中国学生的特点进行研发设计,确保知识体系设置的科学性及有效性。

除与蓝桥杯的合作,核桃编程已与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Novelty,

Originality, Creativity 简称 NOC)建立合作关系,并积极保持与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在内的国内外顶级学府的交流互动,以共同探索少儿编程教育领域新目标、新趋势。

2018 年,大量中小学家长选择让孩子接触编程学习,46% 家长的报课理由是帮助孩子提升综合实力(via,核桃编程 2018 学员数据报告)。对比家长们略显高瞻远瞩的报课理由,少儿编程教育从业者却不得不脚踏实地从课程研究、教育目的、教育成果评估等各个执行环节力求完美。" 少儿编程之父 " 麻省理工的米切尔 · 雷斯尼克教授在《终身幼儿园》一书中指出的:想帮助年轻人做好准备,方法之一就是确保他们有机会追随自己的兴趣,探索自己的想法。教育是帮助每个人探索未来机会的工作,她必须是严谨的,少儿编程行业也不例外。在这一点上,蓝桥杯与核桃编程的合作开了个好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