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拆解:从土地流转、托管到Farm to B,「聚土网」如何运作订单农业?

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指农户/乡村组织根据与农产品购买者之间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农业产销模式,相比传统农业的先生产后销售的经营方式,农户的销路有了保障,企业则有了稳定货源,甚至能控制货源品质,因而让这一经营模式受到涉农创业者的青睐。

在美国,得益于集约化农业生产的优势,订单农业的综合业态已经非常成熟,例如美国CHS 公司、FBN 等。国内试水订单农业的玩家有美菜、宋小菜等涉农企业,以及今天要重点分析、在更上游的「聚土网」(重庆美村科技有限公司)。据聚土网提供数据,2019年聚土网营收将达35-50亿元。

订单农业的核心要点是先从下游拿到足够多的订单,然后在上游深入产地进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并在产后定价收购运输交付。道理很简单,但中间的难点却不少。

首先,我国传统农业经营分散,效率低下。想要进行有计划的规模化生产并不容易,平台不仅要解决土地、人力、品种分散的问题,同时种植技术较难标准化,产品品质难以把控。

其次,定价问题,订单农业的定价模型是综合考虑往年的市场价格,根据成本投入,计算出价格然后签约。但农产品价格会因为市场供求、天气、政策以及消费偏好等因素导致价格出现较大变动,特别是经济作物,定价不合理将出现违约风险。

那为什么聚土网认为自己有机会做成订单农业这件事(聚土网称之为 Farm to Buissness/F2B)?聚土网创始人兼 CEO 田靖隆提到的农业规模化和科技化,又会如何落地?

相比先从下游拿订单再向上发力的路径,田靖隆认为F2B 的核心要点是“控制土地以及连接土地背后的人”,进而来实现土地集约、订单集约、生产集约,前提条件是“这块业务土地流转率已经达到 40%-50%”。

成立于 2015 年的聚土网,早期通过自营的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业务,既能聚拢土地资源,也是平台的流量入口,为后续开展订单农业奠定基础。目前聚土网平台挂牌土地面积 3.65亿亩,成功流转近6000万亩,托管土地 1200万亩。

到今年,聚土网基本形成从上游土地到下游产销的农业全产业服务体系——面向下游的加工厂(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和流通商(盒马生鲜和美菜等)签订订单,提供数量和品质稳定的货源。在上游则采用“平台+规模农户”、“平台+政府/合作社+中小农户”模式与农户签订意向种植和意向收购合约,并提供相关服务。

聚土网F2B模式——先拿订单再种地

在生产环节,聚土网通过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集采、金融贷款、种植管理、技术支撑与耕种收等服务,以实现统一种植、统一农资、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田靖隆表示,控制品质最有力的方式是控制生产资料,为此,聚土网提供给农户的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往往低于市场价格,这样的底气一是因为流通成本的压缩让聚土网能够给农户让利,二是集采带来的价格优势。而金融服务方面,聚土网在 A+ 轮融资前就获得了京东数科的支持。

聚土网F2B模式生产环节拆析

以聚土网安徽固镇玉米托管项目为例,通过实际数据对比,集约化生产较农户自营生产种植成本降低38.9%,此外,通过多案例验证,生产效率也提升了30%-40%。

聚土网安徽固镇玉米托管项目种植成本对比

我们提到在收购环节,订单农业的其中一个难点是定价。田靖隆表示,“没有价格和数量的订单都是伪订单”。为了确保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收回农产品,聚土网制定了三种定价策略:1)针对特殊品种采用定价收购;2)针对优质主粮与生鲜采用保底价/随行就市收购,其中优质主粮按照历史过去五年低价收购,生鲜类则按照种植成本收;3)针对普通粮采用指导价/随行就市收购。(图)同时,基于自然灾害可能带来毁约风险,聚土网采用分散式的种植计划,将一个订单需求分布在不同的产区进行种植,并留有 20% 的上下浮动空间。

聚土网模式-反向生产定价机制

在流通环节,传统农业流通过程冗长,一般需要经过地头采购-中心镇集中/转运-供应商再到工厂/终端渠道”。而在聚土网的模式中,物流、仓储成本和货损率都会因流通路径缩短而降低。这些节省的成本又可以让利农户,提高收购价格。未来,聚土网流通方式会从美村农场到美村产地仓,然后直接下放工厂式中央厨房。

传统农业流通模式与聚土网流通模式对比

截至目前,聚土网在全球拥有超 2000 家委托订单企业,已为 120 万农户提供订单服务,连接小农户的“美村小站” 8000 余家——全国各县域、乡镇建立的农业新型经济组织体,提供土地流转、生产管理、收购配送等服务。

聚土网各地区“美村小站”实拍图

而想要高效支撑规模化土地以及订单产业落地,运用农业科技手段做数据的“调度”就显得尤为重要。田靖隆提到一个聚土网合作开发的数据信息产品——“基于 LBS 的全球农场土地管理系统”,可以简单理解为一本土地的电子字典,每一块土地的土壤数据、墒情、地理环境数据和周边的仓储、道路等信息都会记录其中。此外聚土网还会配合“精准订单定向系统”、“种植管理数字模型系统”、“供应链标准化系统”等产品,从而帮助平台进行土地和种养殖管理。

聚土网智慧农业数据管理系统

田靖隆在接受 36氪采访时预判,“涉农的商业模式创新,无论从哪一点切入(如解决肥料需求),终局都将发展成以订单为导向产销一体化的 Farm to B/C 模式,因为农业的非标属性和重模式,只改变单一环节无法改变整个产业链,深入上下游是必然趋势。而聚土网的优势则在于通过集约土地形成的规模化效应,和多种形式对产地的制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