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收集到肠杆菌,科学家:79%概率发展为人类病原

科学前沿观天下 笃学明理洞寰宇

肠杆菌寄生于人、动物、植物体内,也可在土壤或水中生存,分布广泛,与人类关系密切。一些肠杆菌菌株可以感染重症监护病房中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并且对抗生素具有极高的抗性。最近,JPL-NASA科学家已经确认:从国际空间站(ISS)的厕所和运动区收集到肠杆菌菌株,这一现象引发担忧。结果发表于BMC Microbiology。

正常人体中始终存在有益微生物,即使使用最好的灭菌方法也无法在航天器洁净室中完全根除这些微生物。如果国际空间站上没有任何微生物,那才令人难以置信。但空间站与地球环境不同,微重力、空间辐射、二氧化碳水平高以及人类的不断干预,会影响微生物的生存和繁殖方式。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微生物学家定期分析从空间站收集的微生物样本,以确定空间环境是否以某种方式影响着这些微生物种群, 并检验它们是否对宇航员的健康或精密设备构成潜在的危害。

研究人员表示,为了显示ISS中存在哪种细菌,科学家使用各种方法详细地描述了它们的基因组,结果发现五种ISS肠杆菌菌株的基因组在遗传上与地球上新发现的三种菌株最为相似。这三种菌株均属于肠杆菌(Enterobacter bugandensis),会导致新生儿疾病和患者受到伤害。

幸运的是,ISS上发现的肠杆菌菌株对人类没有致病性。虽然空间站肠杆菌菌株目前还不具有人类致病性,但它们有112个与临床菌株相同的基因,这些基因与毒力、疾病和免疫防御有关。

研究样本于2015年收集,且之后的三年没有发现宇航员被肠杆菌感染,所以就目前而言微生物似乎不是空间站的一个直接的危险因子,但是未来可能会构成潜在危险。研究人员比较了空间站肠杆菌菌株与三种临床菌株的抗生素耐药性,发现空间站肠杆菌菌株对头孢唑啉、头孢西丁、苯唑西林、青霉素具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不过目前尚未在生物体中进行测试,但根据计算机模拟,它们发展成人类病原体并导致疾病的可能性为79%。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机会性病原体是否会导致疾病以及威胁有多大,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环境因素。需要进一步进行体内研究, 以识别微重力等其他与空间站有关的因素可能对致病性和毒性产生的影响。

需要重申的是,目前宇航员不会受到这些特定菌株的感染。但这一发现确实需要进一步审查,并为空间站宇航员提供可能的处理抗生素抗性疾病的方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