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烟成瘾 40 年最多一天四五包,50 多岁男子查出肺部恶性肿瘤

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 …… 这是不少烟民的口头禅。50 多岁的谢先生来自邵阳县,他就是一名老烟民,从十多岁就开始抽烟,从开始的一天一包,慢慢演变成一天两三包甚至四五包,吸烟 40 多年,烟早已经成为谢先生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对于谢先生嗜烟成瘾,家人一直都是极力劝阻,但他却无动于衷,吸烟容易戒烟难,谢先生也知道吸烟会损害身体,但就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那么倒霉。

3 个月前,谢先生突然感到胸口非常闷并伴有隐隐的刺痛感,随即咳嗽不止,咳嗽过程中发现痰中带血。起初,他并没在意,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谢先生及家人觉得情况不对,随即赶往当地医院做检查,经过穿刺检查,结果确诊为肺部恶性肿瘤。

由于害怕手术以及后续的放化疗,谢先生一直采取的是保守治疗。今年 11 月份,在亲戚的介绍下,谢先生了解到微创介入治疗肿瘤,不用做手术也无需做放化疗。12 月 4 日,谢先生来到邵阳珂信肿瘤医院,经过系列检查,12 月 6 日下午,医院为其实施了血管灌注治疗。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谢先生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该院微创介入外科医生何锦表示,吸烟是导致肺癌最重要的高危因素,烟雾中含有 3000 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其中,胺类、氰化物、苯丙芘等物质具有很强的致癌作用,长期吸烟,烟雾中的致癌物质会反复刺激支气管黏膜或腺体,导致患肺癌的几率就会越来越高。

何锦提醒,由于吸烟的危害是隐匿进展的,为了自己与亲人的身体健康,提倡不吸烟、早戒烟。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胡自勤 方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