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今晚就给你,温暖

光阴之箭即将穿越年轮

抵达2019

时光漫漶,有些故事却不曾被淹没

有些人仍铭记于心底

2018

谁,是你的暖心记忆?

他,是披荆斩棘的先驱,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者攀登。

5月初,一段六分钟的视频被网友热传,点赞超百万。视频的主人公是参与中国全部45次核试验任务的林俊德院士。他确诊癌症晚期后,放弃用手术延长寿命,选择与死神争分夺秒,1天、2天……一直拼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天、最后一刻。

他,有赴汤蹈火的英勇,有一往无前的气概,更有默默无闻的付出。

1月26日,江苏南京抗击暴风雪,全城8.7万人上街扫雪。某舟桥旅官兵540余人深夜行动,在严寒中除冰铲雪。由于太累,他们在会议室短暂休息20分钟,又继续与冰雪作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90后、95后。

他,是埋头苦干的人,是拼命较量的人,是为民请命的人。

“放开他,我来做人质”,这是湖南娄底民警黄其焕面对歹徒说的话。全身满是汽油,“扛”着额头、颈部、大腿上的20余处刀伤,与歹徒搏斗5小时。事后,他给妻子打电话,“老婆,昨晚出了点小事,我没事.....”

他,在滚滚浓烟中穿梭,在洪水泛滥时搏击向前,在危急时刻“上天入地,有求必应”。

6月初,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保护区发生雷击火,3000余名扑火指战员奋力扑救6天。在扑打火场地形最复杂的地方时,95后消防员吴勇踩到石头差点滑落山下。他抓住熊熊燃烧的树干,致左手烧伤。因任务艰巨、情况复杂。他坚守一线直到任务完成。

她,贴近别人的痛苦,体谅别人的忧伤,与死神鏖战,与爱同行。

7月,在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监护室里,护士刘珊在照料重伤病患时,手臂突然被患者咬住。因为担心挣脱会导致病人身上的插管脱落,刘珊没有将手臂拿开,直到患者打了镇静剂后慢慢松开牙齿,此时已过去3分钟。手臂上留下两排深深的牙印,中间的皮肤已发白凸起。

她,既能雕刻灵魂,又能护佑人生。他们的讲台又何止三尺?

6月,河南信阳的二年级老师李芳随队护送学生放学。突然,一辆摩托三轮车急速驶来,毫无刹车迹象。李芳一边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前用身体挡住学生。4名学生体表受轻伤,而她被撞后经抢救无效去世。有人说,危急时刻让出生机,父母也不过如此。

他,身上有阳光留下的“白手套”、“v字领”,将“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坚持履行。

1月25日,江苏泰州大雪侵袭。早高峰时段,正在雪中执勤的交警翟汉森看到白色车辆的后窗有积雪,他徒手扫雪,为驾驶员清除视野盲区。他说,“这是举手之劳,不值得一提”。

他,救命于千钧一发之际,甘愿用有限的力量尽力担当。

5月,川航3U8633飞机在约9800米的高空,挡风玻璃突然爆裂。机舱内瞬间失压、温度骤降至零下20到30度、驾驶室仪表盘等设备大多失灵。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机长刘传健凭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飞机平安着陆。

他,心之所向,虽千万人亦往矣;义之所向,虽千万人亦赴矣。

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有着“冲刺王”之称的武大靖以接连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无暇”夺冠。“我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我一直全力滑,谁也挑不出来任何毛病。”

他,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不穿披风的“英雄”,是平凡却伟大的灵魂。

10月16日凌晨,一辆载有病情危重男孩的救护车,从内蒙古人民医院出发,启程前往北京,跨地区上演了一场暖心的生命接力。10时36分,在沿线交警支队护送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救护车历时5小时21分钟,疾驰500公里,抵达北京天坛医院。

他,不动声色的体贴,有种说不出来的美好。

3月,福建泉州市突降大雨,在大雨滂沱中他的身影让人倍感暖心。泉州七中高二五班学生黄伟旭用雨伞撑着一位正在推车的老人,自己身上却被雨水打湿。

她,站立之处即是风景,自带治愈他人的属性。

9月,在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因为担心雪糕会滴落在车厢里,小女孩就一直蹲在垃圾筒旁小心翼翼地吃着。

他,背起的不仅仅是母亲,更是一份“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的承诺。

2018年3月2日是元宵节,在山西长治八一广场,50多岁的程英锐背着80多岁的老母亲,挤在人群中看民俗表演。“小时候娘背儿,娘老了儿背娘。”

他,面对身不由己的命运,面对不得不走的道路,为梦想,不言弃。

他叫王建生,多年前因意外失去一条腿。他奔跑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十分钟内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他梦想赚够装义肢的钱,像正常人一样稳健前行。现在,他的愿望实现了。

你的故事,此刻交给你。

二零一九,暖心待续……

点击「写留言」

分享这一年暖过你的人或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