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阿里未来将会做哪些调整,张勇这席话里都提到了

《天龙八部》中这样有一个人物,江湖人称逍遥子,这个人是个低调派,深藏功与名,在书中并没有对他过多的描写。但他的三个徒弟天山童姥、李秋水和无崖子却是名震江湖,他这些徒弟的成名绝技都是师承与他,比如天长地久不老长春功和北冥神功。

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也有着一个逍遥子,他叫作张勇。此人也是个低调派,深藏功与名,在成为阿里的首席执行官前,很多人甚至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不过即使是到了现在,还是很多人不了解他到底有啥本事。

不过就在前几天,张勇在阿里青训营上发布了一篇讲话,讲话里提到了他对于阿里最近组织架构升级的一些思考。这篇讲话让我们看到了逍遥子的“神功”,也让我们看到了阿里组织架构升级的踪迹。

将战略重要性业务“升格建制”

张勇在讲话里谈到,要把进口、LOT和天猫精灵这样面向消费者的智能硬件团队直接向他报道,这样就把一个事业部变成了一个“军级单位”。这样一来,原先的职能部门就成了战斗单元的一部分,团队协同的做事方式也变成了统一指挥。

通过这种方式,战略重要性业务的leader们就从一个“师长”变为一个“军长”,开始思考“军长”的事情,他们所修炼的武功,也从一开始的吸星大法变成了更高层次的北冥神功。

阿里巴巴的云要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云

张勇在讲话中还说,阿里的使命是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为了完成这个使命,就要让阿里巴巴的云要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云。

首先阿里做的是将阿里巴巴的云和技术中台合二为一,让阿里整个技术中台的力量沉淀,通过云平台来进行输出。

接下来张勇还阐述了将业务部门、支持部门跟最大的业务场景结合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集团的其他业务将会得到更好的支持。

以上的内容是张勇在讲话过程中展现出的两大“神功”,这两大“神功”让我们看到张勇心中理想的阿里组织架构的样子,也就是让团队协作变为统一指挥,让云的战略成为整个经济走向未来数字化经济的中台。

相信阿里经过这样的架构升级,阿里整体的实力会进一步增强,在内部会出现更多像“逍遥子”这样的“武林高手”,在生意场上演绎一场《天龙八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