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80后小夫妻隐居大山,过着神仙一样的日子

古人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这千古洒脱萧然的诗句,是很多雅士梦想的意境,在今天,我们把拥有这种情怀的人统称为“隐士”。

远离闹市,白砖青瓦,在昆明沙朗乡有一个白族村,从《地方志》了解到,这个村子的居民大多数是从大理迁徙而来的。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村子后山的一个神秘的世外桃源,位于这个白族村子后面,但是要翻越大大小小7个陡坡才能到达,因此这个村子也叫陡坡山庄,说得一点也没说错。

这是一处隐藏在山水之间的村庄,知道的不足百人。来过的客人都说,要不是导航,这曲折的路还是真不好找。一路爬坡,路边山长满了白茅草。

主人是一对80后小夫妻,女主自称是土生土长的白族金花,虽然和男主一起在北京上的大学,却对城市“灯红酒绿”的生活一点也不向往。

路虽有些曲折,但风景如画。

拿起手机随便拍一张,都是大片。

陡坡山庄没有市区的喧嚣热闹,这对小夫妻却异常喜欢隐居在大山里。经营着父辈留下来的果园和农庄,种了各种花花草草、多肉植物、还有时令蔬菜和水果。

主人说起初是想隐居在这里,才来这里新盖的房子。后来发现,这里不仅给了自己一个彻底放松的环境,还能为在尘世中迫于生活压力的人提供一个能喘息的空间,挺好。

清晨,在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大山云雾缭绕,仿若仙境。

下午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喝喝茶,过一天慵懒的日子。

这是一个“养生舒心”的风水宝地,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景色。

去过的人都说:来昆明,不来一趟这个白族“养生舒心”之地,就是白白走一趟。

女主与传统的白族姑娘截然不同,她有些现代女性的追求,生活是精致的,她特别爱种花,花盆里、屋檐下,争奇斗艳,还有这一把把正在接受阳光照射的葵花籽,田园生活的景象一幕幕展现在眼前。

女主十分爱笑,在大家眼里她就是一个特别能干还勤劳的“微笑天使”。

她是一位白族金花,给那么一院子多肉植物浇浇水,到果园里摘些应季水果和蔬菜,再陪小猫晒晒太阳,充实而放松的一天世外桃源生活就过了。

女主不仅喜欢多肉,还能把多肉培育得那么好,是“多肉杀手界”膜拜的大师,很多人不远万里来,还不忘跟她请教养多肉的方法,听她讲上一天的专业种植技术。

常人只知女主是一个什么植物、花卉和蔬菜都会种的地道白族姑娘,却不知道她之前毕业于北京民族大学,是一名从繁华之都走出来的80后姑娘,经历过大城市的“洗礼”之后,很不喜欢紧张而压抑的闹市生活。

于是,女主约着男主一路从北京回来,就在女主家的土地上建造了这样一个能“疗养身心”的好地方。

凭着男主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功底,把这里设置成一个世外桃源,同时为外人展现最美的陡坡山庄,实属有几分小清新文艺片的感觉。

她自认为这里能提供一些时令蔬菜和水果给客人吃,但是种植方式和蔬菜品种的选择还可以精进,毕竟要让人吃过就忘不了那就得花心思去做。于是她主动提出跟男主一起好好研究如何种植出最优质的生态蔬菜,同时制作出当下季节最可口的菜品。

在陡坡山庄,完全与其他山庄不同,一推开窗全是大山环绕,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到让人忘乎所以,瞬间内心的浮躁和压抑都会烟消云散。

还看得到远处半山腰上零星的小房子,安静得只有鸟叫声。

枯藤、老树、流水、人家......这样一个农庄,即使在郊外也不见得有第二家。

女主在养家禽方面还是一把好手,这些生态鸡、鸭、鹅食材都出自她的精心照料,既然对菜品的没有太多研究,干脆打破常规,索性就直接走“生态本味”路线,大道至简,制作越自然的食物,才越能体会到食物本身独有的味道。

这些生态鸡形色各异,上蹿下跳,特别活泼好动。

在山坡上,有一栋祖辈留下来的老宅子,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

这里的环境气候很好,一到冬季,枯枝芽上都会时不时挂着一些熟透了的瓜果。

顺着这条路下去,房子下面就是女主家上辈人留下来的果园。果园里面养着很多白鹅,吃完食物的时候,就会成“一”字型爬到更高的地方。

这个季节,果园里面最多的就是柿子了。

菜园子也在这里,女主选择了这一小片还算平坦的地方种菜,各种冬季好吃的大苦菜等就此诞生了。

大苦菜的大个头很好吃,尤其是在冬天,特别耙,一点都不苦。女主拔起来都有身体的一半高了,如果不带背篓都不敢来菜园了,因为注定拿不回去。

山坝子里摘菜的幸福时光,还能抬头看看蓝天上飘着的云彩和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峦。

菜园旁边这里还有两间小屋,里面有水,可以随时拿来灌溉菜园子。

放养的走地鸡,都等不及了,看着这新鲜的绿色菜都要啄上几口才罢休。

这个季节,来到这里的劳动就是摘柿子、捡鸡蛋鹅蛋、把青菜萝卜。

于是找了一辆车,让两个来散心的小姐姐帮忙拉了一下,女主在后面也加油使劲,这才把这一车时令生态蔬菜拉回到山庄的餐厅。

车在走的途中,几次都被拉倒了,毕竟这么大个头的瓜,还真是第一次见。还好蔬菜几经周折,总算也“平安无事”。

女主提着一桶鸭蛋紧随其后,猫咪都走过来看了看。

陡坡山庄还设置了烧烤屋,主人考虑到冬季时节吃烧烤,除了配新鲜的肉类和蔬菜以外,还得有个相对温暖舒适的地方吃烧烤,于是下图这个地方就诞生了。天气冷可以到里屋吃,天气热可以看着夜晚的星空吃,想怎样,随你选。

看到这些,从此你的烧烤不再单调。煮、炒、炸、卤、凉拌应有尽有,共同点是看起来都十分清爽、简单,更有家常菜的样子。

女主负责照顾好田园生活,男主做得了一手好菜,一起守着这个地方已是世间最幸福之事了。

看着他们走去的背影,突然很感慨:其实每个人都一样,只要能坚持初心,为快乐而活,都会有人生的满足感,就怕你在尘世中垂死挣扎,却什么也得不到,还要继续苟且活着。

对于主人来说,有山,有花,有果园,有菜地,就够了。

如此一来心如止水,却心有所属,就在这一方土地上,也能有若水三千。

导航:陡坡农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